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蛋

古树羽音
楼主 (文学城)

我也参加了七七年恢复的大学入学考试,遗憾的是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鹅蛋。

我知道消息并不晚,是在那年的夏天的一个周末。那天,我照样在周末从早上就开始前往医院陪住院的母亲。我一位堂姐刚从武汉调到四机部十五所从事标准化研究。两地分居的她和姐夫终于团聚,前来看望我妈妈也更是为了报喜。

堂姐来京前在大学从事教育,谈话中她告诉了我恢复高考的消息,我欣喜若狂。那可是我的北大荒的梦啊。小学没当上三道杠,起码也混了个两道杠,靠的就是我的算数在年级里没人可比。那时,我的报考志愿就是冲着师大女附中和女一中去的。可是,自66年五月的一声巨响,我们的教科书就终止在那个时间点。就再也没有正儿八经地读过初高中的数理化。想到那,我的表情一下子晴转多云。堂姐后来专门给我送来了从初一到高三的数理化课本,让我学习学习。原本数学教员的她还专门在周末来医院看我妈时,辅导了我几次。

老老实实地说,对于文科的知识,即使你不读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史记/东周列国志,就是那满街满天飞的大字报也多够你学到一些八股文和穿靴戴帽了。可是,数理化就截然不同了,那是需要一个石阶一个石阶地实打实的真东西,来不得半点假大空的。

无论如何,我还是硬着头皮“瞒了”领导报了名。记得考试是在11月,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白天上班,晚上把书带到母亲的病房。文科书读起来,之乎者也的还很有旋律和兴趣。可是,到了数理化的书一翻开,我就开始犯困了,常常是装模作样地手拿书本就趴在母亲脚下的床头睡着了。我根本就没有学进去,那可是六年的知识啊!

明明知道自己不行吧,还非要报北京大学考古系,“非她不娶”。为什么呢,那是哪一年记不清楚了,北京十三陵被发现,挖掘后,先向相关部门的人开放,我也跟着家父前往参观。清楚地记得,由于还没有很多的人进入,白色的云雾般气体从地下陵墓飘飘在入口处,盛夏季节地下十分寒冷。可以看到很多的的洞口,很多的巨大的油缸。我很想去那些禁止入内的洞穴观看,父亲说那是专门的研究人员才能进入的地方。这样的话,不但给我的好奇心上焦油,又增加了更大的神秘感。回家的路上,我问父亲很多问题,我仅仅记住他告诉我那叫考古学。

话归正题,记得在北大荒的日子过的很慢,一天天数着离开家有了多少天。然而,考试的11月转眼就来到了面前。我早早离家步行到长安街乘坐前往考场的公共汽车。那天晴空万里,长安街两侧高高的白杨,金色的树叶子开始飘飘落下,真美好的早晨啊!

考试顺序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文科都还能懂,懂就能答题。古文今译,依稀是一篇地理学的水经注,读过,也马马虎虎;作文也还洋洋洒洒,如果不是文不对题,也还觉得过的去。可是,可是,可是,我的老天爷!到了数理化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先是紧张,一紧张,头就炸了,头炸了,眼睛也不好使了,简单的也不会了,难得的就更别提了,什么叫乱了方寸,那就是!我是前前后后涂了算,算了再涂,那个试卷脏的自己都无法看。我想阅卷者的眉头一定是皱得,几个月都不会平。

结局,还需要我说吗?数理化全都是大鹅蛋。虽然不是零,但59分以下不及格还不是都一样。就好比冰点零度,以上是水,以下就是冰了,性质完全不一样。于是,我没有考上自己的梦想,北京大学考古系,哎,我的永远的实现不了的梦。

其他事情,我可以找理由,长得不好看,怀疑自己是捡来的;进不了步,怪外调的家世背景档案;嫁不出去,怪环境;自己没出息,怪没有优势……;可这次梦想的考古系,可真是自己烤糊了,谁也怪不了,于是,那成为我永远的梦断考古。哎,要不然,我现在还不知正在哪个沙漠不停地挖呀挖的,不小心说不定会挖出一个几万年前的宇宙人遗物什么的。

 

 

B
BeagleDog
羽音姑娘好!这次我终于看到蛋了,是大鹅蛋。不是鸭蛋(我们家乡管零分叫鸭蛋)。

命运呀,求也求不来,躲也躲不过。就认命吧。虽然考古也是很重要的工作,但说到底,那也是别人的祖坟。这工作能不做就不做的好。

咱俩要是加一起就好了。数理化对我都好说,文科都不行。临考前我爸专门带我复习一周政治。

z
zillos
77年的四张卷子都得59分是不是也能进重点院校
p
pvct
记得北京地区初选分数是260分。过初选线可能录取本科,专科,中专。
古树羽音
问好,角音格格!哎呀,你带包袱皮没有啊,借我用一下,哭的鼻涕眼泪稀里哗啦的,过后我还你新的,包24层。我先去改鸭蛋
古树羽音
你好,谢谢!我那是真是无暇顾及别人,自己烤糊了,怎么交代,怎么见人呢,我吹了好大的牛。
老生常谈12
北京77年高考是在12月11日开考,作文题目是“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古树羽音
谢谢,你好!记得那是第一年回复高考,还没有中专,专科的概念。你讲的几种入学方式可能是在其后的几年吧。
古树羽音
对对对,太谢谢你了!我只记得是我的一年的命题,想不全了,没有好意思写。汗颜,考的胡胡的,瓜兮兮的。
B
BeagleDog
不知宫君带包袱皮了没?他那裹了十好几层的包袱皮应该还保存着。等一下,你没理由哭啊?现在身为多产美女作家,

连我都觉得与有荣焉。难道是高兴的哭了?哈哈!

B
BeagleDog
问好!老生是城里的百度。什么都有答案。
古树羽音
不行呀,咱长得丑的,哭都要偷着哭的。你是不知道啊,英雄是只救美人的。哈哈哈
古树羽音
原来如此!我把日期都记错了。但那天真的不冷,金色的树叶飘飘扬扬的,我挺胸抬头的如同那白杨树;可回来呢!
老商
老商来啦!姑娘有啥可以邦你的?
古树羽音
问好,神通广大的商公子驾到。能不能贿赂贿赂你一下,让我进北大考古系啊,我,我送您一个包袱皮的刚摘的小辣椒。
老商
为了证明你丑,贴上二寸正面照,(安申请护照时的标准,不带帽不带眼镜,不带N95)
B
BeagleDog
商君来英雄救美了。
B
BeagleDog
商音公子!救人要紧,等你啰嗦完了,美人哭岔气了。
h
hhtt
77年敢去考的,总比不敢去的勇敢!
A
AP33912
老生大脑装着复印机,羽音装着微波炉:)十三陵那里去过,很壮观。
雾蒙蒙雨霏霏
小时候也会唱这首歌,这是第一次知道歌词。记得我们唱的是,有一天去赶场,买了鸡又买了鸭,正准备回家,忽然内急

小时候也会唱这首歌,这是第一次知道歌词。记得我们唱的是,有一天去赶场,买了鸡又买了鸭,正准备回家,忽然内急,到处找厕所,就是找不到,真是急死人,真是急死人。

老生常谈12
80年代东方歌舞团朱明瑛唱的“回娘家”
老生常谈12
重点校最低录取分数线4门240分,数理化总分高于120分。

当然学校子女和一些特招分数低于10分-20分,甚至更低。

老商
我跟北大打个电话。
n
nnndayd
文科不考理化吧?考史地的不考理化。
I
ID的D主
七七年北大考古专业属于历史系。84 年才分出来成考古系。
老生常谈12
考史地

一天不复习我也能考85分以上。

语文也只复习一天。

理化没考好,只考了58分,正常发挥物理能考满分60分,化学能考20多分,总分80多分。

大阿牛
我很后悔当年没有考文科。我不偏科,文理科的成绩都还可以,考文科应该更有优势,都怪我妈说文科容易犯政治错误,不让考。
老生常谈12


你一样,家父不让考文科,否则文科成绩2会高几十分。

信笔由墨
好极了,放大把大把的,就有咸鸭蛋吃了。
信笔由墨
按满人习俗,见面时第一句话应该是——格格吉祥,给你请安。
老商
北大回电来了,说:买根油条放在鹅蛋前面,在鹅蛋后面再添一个鸡蛋,放在文件夹里,再附一万元现金
老商
在我眼里都是美女!当兵时开玩笑说:看见老母猪也是双眼皮的。哈哈!(我决非含沙射影,可向大连姑娘保证)
华府采菊人
文科的史地与理工的理化, 复习起来不是一个路子,一个可以跳跃,一个只好按部就班

而且史地的很多内容只要平时爱看点杂书, 上阵去“蒙”也能蒙一些分,理化难蒙啊。

 

B
BeagleDog
在“真是急死人”前面加上“左找,右找,左找右找找不到,找不到”。
B
BeagleDog
我家养的猪,我妈妈说都是双眼皮。
B
BeagleDog
100分为什么还要一万现金?
B
BeagleDog
羽音姑娘,我说信老师特有贵族范儿吧!
老商
这一百分不是考出来的,是一万现金买的。跟部队买官卖官同样道理,
老商
我没注意到,或许是。
大阿牛
咱实事求是的说哈,在77级以及以后几级高考生中,考文科的基本都是数理化较差的,当年有希望考上理工科的都不会去考文科。

当年的社会风气就是鼓励青年人以陈景润华罗庚为榜样,攀登科技高峰。

B
BeagleDog
不是买了油条和鸡蛋?
走资派还在走
记得当年最难考的是北工大,就是北京工业大学,比清华,北大还难。因为

牵扯到毕业后的分配问题。

那时候是全国分配,清华毕业了,给你分訥河去了,北大毕业了,给你分酒泉去了。好容易回到北京了,又被分到外地去了,还是一辈子。

北京的几所大学,北工大,北京市计算机学院,北京市建工学院,这几所北京市属大学就成了热门儿,北京市属的大学,将来一定会分到北京。

我有一同学,自称兵行险着,这哥们儿专门报考外地的大学,理由是,因为是北京籍,如果有北京名额,一定会优先考虑你。果然,那哥们儿毕业后被分到了五机部。

那年月,没什么大学生,不分什么名牌大学,只要是大学毕业就管事儿。

还有,像北京工业学院,北京航空学院,那是绝对不考虑的,因为是军工,北京外语学院,牵扯到外交部,出身查的都特别严,得查三代。

走资派还在走
对,是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我写的是农业学大寨,春夏秋冬都干什么活儿。
老商
没有一万现金填底,油条和鸡蛋被人家丢垃圾桶的啦!
B
BeagleDog
你注意这没用的干嘛?搞创作的,要注意美的东西,才能创造出美的作品。看好你哟!
老商
有道理 !
大阿牛
好像是这么回事。我们班北京籍的都回北京了。77级分配普遍是好单位,还有好些非北京籍的也分到了北京,都是好单位。
B
BeagleDog
原来如此。幸亏商君点醒。
B
BeagleDog
还有文革后遗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家里一般都反对小孩去学文。
B
BeagleDog
那时还在陕西,还是已经回了北京?
B
BeagleDog
最终北京籍的学生都分到北京了,好像没有去外地的。
大阪书生
致敬前辈!78年初三毕业考了广东省中专,合格了,但没去。坚持到80年考大学,上了中山大学。77
走资派还在走
京郊平谷县,我没去过陕西
d
dudaan
这是对的,楼主的文章非常可疑
古树羽音
请安,格格和公子!无意中偷听了你们的对话,我才真从梦里惊醒,从此以后咱不再做梦了,那梦不美好啊。
古树羽音
哈哈哈,你们两位是在开美学讲座吧。
古树羽音
问好,商老夫子!嗯,贵族范的耀眼,我需要眯缝小眼镜侧着看,哈哈哈。
B
BeagleDog
对不起,记错了。
古树羽音
谢谢,你追加的信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分数,也没有想去问,反正是被通知没有考上(有别的因素,不想说了)而且知道理科烤糊了
古树羽音
问好,AP博!祝贺你阶梯我的霞妹妹的星官,祝你们星空万里有真实有真爱!
古树羽音
你好,怪不得你总可以走!我的哪壶不开提哪壶估计那时就形成了,我写的是在医院照顾我妈,看来我是语文也不及格了,我去查查分数
B
BeagleDog
我怕商音君浪费了他的创作天赋。
古树羽音
问好,感谢!此言绝对安慰人,我敢呲牙咧嘴笑一笑了。
古树羽音
握手,新朋友!你们真是会改歌词啊,哈哈哈,大笑会忘记疲劳。
古树羽音
我知道,在这里的博博们都是高精尖的,佩服!
古树羽音
你的怀疑是正确的,谢谢!我的名落孙山是其他原因。聊斋不质疑,而且,人之将老,其言也善:)
古树羽音
问好,我记得你的很有特色的网名!正正确确的事实,谢谢你!但是我的确数理化没有考好是真的。只有怪自己抓不住机会。
古树羽音
你好,谢谢!那个时代的记忆谁都有啊!为了不犯政治错误,从而放弃了文科,哎!
古树羽音
看到了朋友们的留言,更加忆起了那个动荡的时代的气氛,家家如此。
古树羽音
哈哈哈,特别是我这个就爱大米粥的人啊,越喝越糊涂。
古树羽音
谢谢,宫音公子追加的重要信息。真的当时是那样的情况。比如选择图书馆学不是爱好,而是为分配去向等。
古树羽音
大牛博的是当时的景象。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几乎都是外地的,但没人都握着三个以上的选择,国务院部委,出国,在京留校。
古树羽音
你好,大阪博,你们真是优秀的人才!社科院研究生院可有好几位中山大学来的优等生呢,我的一位好朋友,她分到了广播学院任教。
古树羽音
你是伯乐啊,哈哈哈
走资派还在走
那时候只要能留在北京就行,学什么专业是次要的
B
BeagleDog
哈哈!我真的是。之前有人发现商君这一天赋吗?
B
BeagleDog
上海人也是这样。据说怕毕业分配到外地,有工作的人连大学都不要读。
n
nnndayd
走老,北京工业学院不考虑,毕业了倒是能分到他的主管机关五机部?

不过外地的部属院校回京几率很大。我们当时有1/6的名额都是北京的。同城的师范大学气得不行。他们多数是下到县里,留省城都少。

走资派还在走
我没明白啥意思?我的意思是我出身不是红五类,即使够了录取分数线也不会被录取的,所以根本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