咲媱真能信口胡说,张冠李戴。怎么把清朝政府的” 摊丁入亩“的导致中国人口爆炸性增长套在张居正身上了?

y
yzout
楼主 (文学城)

张居正的“一条鞭法”是明代嘉靖时期确立的赋税及徭役制度,由桂萼在嘉靖九年(1530)提出,之后张居正于万历九年(1581)推广到全国。新法规定:把各州县的田赋、徭役以及其他杂征总为一条,合并征收银两,按亩折算缴纳。这样大大简化了税制,方便征收税款。同时使地方官员难于作弊,进而增加财政收入。

 

而清朝政府的摊丁入亩,又称作摊丁入地、地丁合一,中国封建社会后期赋役制度的一次重要改革,是清朝政府将历代相沿的丁银并入田赋征收的一种赋税制度,标志着中国实行两千多年人头税(丁税)的废除。

是康熙皇帝“滋生人丁永不加赋”政策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 雍正时期开始实行。这一制度的实行,减轻了无地、少地农民的经济负担,促进了人口增长。劳动者有了较大的人身自由,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赋税规则的简化减少了官府打马虎眼任意加税的可能。

摊丁入亩的实施,直接导致中国人口的爆炸性增长,从乾隆六年(公元1741年)人口突破1亿,到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突破3亿,再到道光十四年(公元1834年)全国人口突破4亿,占世界人口超40%1830年全世界人口为10亿),奠定了中国人口大国的基础。

咲媱
你自己的贴说的,张居正把人头税换成按田亩交税,田亩是收税的标准,而不是人,不就是摊丁入亩吗?就是这个名字后来固定化了。
咲媱
摊丁入亩的核心,和对经济最大的杀伤力,就是对生产工具收税,税到了一定的额度,超过成本,就没有人种地了。
A
Amita
本质就是摊丁入亩,只不过留有很多后门而已
咲媱
而且清朝摊丁入亩没有灭亡,是因为没有战争。而且有不加赋税的祖训。但太平天国,鸦片战争一旦开战,国家也会同样迅速衰落。
咲媱
也就是说,摊丁入亩,绝对不能有过度开销,不能打大规模战争。
通州河
打不打由不得你呀,南宋偏安南方,靠着泉州等的海外贸易盈余支付金人得到暂时和平,最终也还是灭亡。
A
Amita
你说的摊丁入亩影响生产力,但是清朝摊丁入亩一百年人口翻了两番。说明明朝后期乱象主要还是其它因素决定的,包括政策后门
咲媱
清朝没有战争,不用像明朝一样不断给田亩加税,但是一旦有大规模战争,就迅速衰落。
咲媱
那也比靖康之变就亡国了,好得太多了。
c
chufang
摊丁入亩无论如何要比人头税合理。不过更合理的是按收入收税。
通州河
儒家的大一统文化是深入人心的,不仅仅是地理意义的一统,还有文化上的一统。按你说的,诸葛亮在蜀国活得好好的

没事去北伐干什么呀,

无论从人口实力等等都不可能完成一统中原的目标。

中国的古代士大夫有些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

A
Amita
农业社会收入基本和土地成正比
咲媱
对于蜀国的老百姓来说,你统一不统一,关我什么事情?要我交税,打仗,最后,名誉是你的,我就是炮灰。还要歌颂你?诸葛是个祸害

搞得蜀国民不聊生,到了被魏国灭亡的时候,人口比起刘璋的时候,巨幅减少。

都是诸葛,姜维这些人害的。

说他们是战犯法西斯都不过份。

l
lzr
未必是人口真的增加了,很可能只是让大家没有隐瞒人口的动机了

按人交税的情况下,自然大家都会想尽办法少报人口,一旦不需要人头税了,自然就没必要搞各种花招了,有几个就报几个,人口一下子就出来了。

通州河
每一个民族都有灵魂的,
咲媱
尊重生命,歌颂自由,独立,创新,有趣的灵魂,难道不是人类的共同本性?挟裹无知的人当炮灰的狭隘民族灵魂,宁可不要
通州河
那是空话,罗马帝国征服周边民族时,比如凯尔特人,凯尔特人都是打到实在无力抵抗,但罗马帝国代表的是先进的文明,

现在的凯尔特人不会感谢罗马帝国带来了文明,带来了厕所,

反而是歌颂自己的祖先抵抗先进文明的罗马。

A
Amita
这是人口数据增加的一个因素,引进红薯玉米也是重要原因甚至是人口到四亿的主要支撑,历史过程都是复杂的
咲媱
到了最后,罗马帝国没有了,但是歌颂自由的文化还在。这种东西和代表先进文明的帝国相比,是永恒的。
通州河
从来没有一个终极的文明形态,公园1500年前中华文明是最先进的农耕文明,未来最先进的文明形态会是怎样,不好说
I
ID的D主
张居正实行的一条鞭法是“摊丁入亩”的最初阶段。
a
ahniu
农业经济是定量经济

多花钱都完蛋.

(发自我的文学城离线浏览器)

t
tibuko
错了,诸葛本身的合法性就在于后汉,否则他根本没有理由动员全蜀资源人力,而他不动员自己必死

因为入蜀的荆州军队,一代以后就失去镇压土著的实力了,就跟国民党不举着反攻大陆的旗帜,早就完蛋了一样。

有言
对了。文化理念的力量。-:)

兔共几代了为何还不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