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人性都差不多。人有嘲笑的冲动,被嘲笑者有反击的冲动。不能改变人性,所以就要建立制度,让人生游戏不至于太血腥

f
freemanli01
楼主 (文学城)

本来人性都差不多。人有嘲笑的冲动,被嘲笑者有反击的冲动。不能改变人性,所以就要建立制度。让这些人性适度发挥,不至于被一棍打死。不至于让人生游戏太血腥。

这才是为什么要建立民主政治,要三权分立,要私有财产。

在民主制度下,你确实也不太敢嘲笑老板,老板出钱雇你,就是让你骂的吗?但是,如果你后来发现真的受不了老板,真的嘲笑了,老板确实有可能开除你,但即使被开了,你也不至于死掉。你还可以换一家,继续做人,继续生活。然后也许学精了,更有情商了,就像富兰克林自传里写的,他小时候也喜欢表现自己的聪明,辩论让别人无话可说。但后来也学精了,更给别人留余地。这是市场经济、私有经济的好处,老板只能管他自己那一摊。你离开他那一摊,还可以继续活。

我这里说的是,任何人都有犯错误、或得罪人的可能性,但是好的社会制度就会给人留有余地。建立宽容自由的制度,这才是美国国父们伟大的地方。

就像刘少奇,他受不了毛老想当家长,受不了了,嘲笑毛了,在极权制度下,他就得死,想回家种地也不行。

但在美国,如果你真的发现跟川普、拜登不对付,嘲笑川普、拜登了,你的国务卿大概也被解职,但你不至于死无葬身之地,你还可以回去做自己的公司。

这就是为什么制度重要的原因。

============

要彻底杜绝嘲笑,就像一个人要彻底洗掉脸上的黑点,或任何一丝细的皱纹,都是极端病态的表现。最后一定会获得一个人造的、僵化的玻尿酸脸。甚至可能更差,带来手术事故,和毁容。文革要大公无私,任何一点私都不能有,结果成了什么?成了彻底的悲剧。

f
freemanli01
好的制度可以让人说: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坏的制度就不行了,没人敢这么说,因为除了此处,再也没有别的活处、活路了。
b
borisg
没有黑点也可以让人说。习这么做,不会想到自己有死的一天么,老婆孩子怎么办。
f
freemanli01
感觉人们非常普遍的一个心理是:如果发生一个神奇事儿,就会从此一切都好了,后面就再也没事儿了。所以就一心推动那个神奇事儿

国际歌说:“这是最后的斗争”。好像经过一个神奇的事件后,就一切都好了。时间从此开始,也从此结束了。实际上,怎么可能一切都好?“从此一切都好”是啥意思?是你从此再不需要吃饭了,还是不需要大小便了,还是不需要生产、不需要劳动了?还是毛泽东和刘少奇就从此过上哥俩好的幸福生活了。

大概,人的最大误区,就是以为“经过某个神奇的事情后,就再也没事儿了”。这个幻相让人飞蛾扑火,前赴后继,急慌慌去达成那个神奇事儿。如果知道此是幻想,留下明天的工作给明天,大家也就不需要那么死命折腾了。

f
freemanli01
还有一个制度原因:中国人为啥怕别人说?因为以前,别人代表组织,”别人怎么说?“其实是”组织怎么说?”,那都是要命的事儿。

所以人们对“别人怎么说”就异常敏感,因为那可能称为组织决定你命运的东西,故大家都害怕别人说,容不得别人说。

而在自由社会,别人的说法只是(一部分)别人的说法,不会决定被说的人的生死。所以人们面对别人的说法,可以更坦然、从容,更不那么敏感。

所以,好的、有宽容度的制度很重要。

 

老商
可以自由找工作,可以自由迁徙,政府。党怎样来控制你 ?
T
Tiger666
Management 那些人是老板吗?你调侃他们会有好日子过?再说了,重找工作那么容易吗?
一帖
我以前跟帖说过,搞政治的人必备的两个要素:忽悠和冷血,这是指在民主社会。在专制社会,则是谎言和血腥。这是

因为政治是不同群体、阶层的切身利益之争,不能太老实和手软。在民主社会是你上台我下台,不过下台后还可另谋出路,或卷土从来。在专制社会就是你死我活,没有退路,只有欺骗和残暴,无所不用其极。本帖楼主的思路和我的想法比较合拍,异曲同工。

f
freemanli01
一个社会必须兼顾材料科学(人性)和结构科学(政体)的互相补充。结构必须建立在材料科学基础上。要了解政治家领导是什么材料

如果不加调查研究,或者掩盖研究数据,假装他们都是“特殊材料造成的人”,并以此错误的材料科学为基础设计国家结构、政体,那最后就是垮塌。

分明都是可以生锈的螺丝钉,非要说我这里都是“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并以此建立大厦,一点不考虑防锈问题,认定我们自身可以防锈。那最后如何?

f
freemanli01
同问,党为什么对这个事儿这么上瘾?
f
freemanli01
一个社会必须兼顾材料科学(人性)和结构科学(政体)的互相补充。自由社会里,靠宗教来提升人性,靠分权来弥补人性的弱点。不

会盲目忽视人性的弱点。不会把普通钢铁当成“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使用。

美国政体的设计,就是在承认“人都是会生锈的钢材”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所以要考虑平衡、防锈等等机制

不假设一部分高等人是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也不假设另一部分人就是不可雕的朽木
风铃99
档案跟随一生,也限制了人的发展,不合理的是家庭因素,现在不说出身了,但他人表现也会受到影响,极不合理。
B
BeagleDog
对巩固党的领导地位有好处?这应该是党的工作的重中之重。
f
freemanli01
党如果真想通、想明白,就应该留一份工作给老天。不是强学雷锋非要帮人提水,而是让市场看不见的手自动泵水,才能国泰民安。越俎

代庖并不能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幸福。只是一种虚幻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