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故事原创系列(63)西行

少壮军人
楼主 (文学城)

   西行

 

 

    凌晨5点,一阵紧急哨声响起,我们整装待发蹬上出征的军车,军车缓缓而行,似乎以这种方式告别军营。


    此时整个营区热闹起来,坦克42团全体官兵夹道排列,敲锣打鼓高呼口号送我们6连上前线。在送别的连队中我看见了那十几个一起入伍的部队子弟,他们大声地呼唤着我的名字。意识到这也许是最后一次见面,两年多的老部队生活,战友和首长感情,心中涌动出一种不舍。


     再见了战友!


     再见了军营!


     再见了我的老部队坦克42团!


    车子缓慢离开营房,锣鼓声和口号声也渐渐远去,车厢内一片寂静,只有一双双闪亮的眼睛凝重地呼吸,告诉着6连对老部队的情感。


    2个小时后到达了集结车站明港,坦克43团,44团的连队已经到达。我们此时番号也由武汉军区坦克11师33580部队变成乌鲁木齐军区陆军4师坦克团36110部队,连队也从原来的坦克42团6连变成陆4师坦克团7连。这时天已经泛亮,师、团首长早已在这里等候,我们团长流着泪一一和他带的6连全体官兵握手,给每个人戴上大红花。铃声响起,军列徐徐移动,战友们排在车门前。


    连长一声:

   “敬礼!”


    所有人齐刷刷庄严地向送行首长行军礼!过去得紧张神情已完全消失,流露出是刚毅勇往直前的神情。

                       


    军列向北走走停停,傍晚来到女朋友居住的城市,我有一种渴望,真希望军列能停下来,鬼使神差,列车经由京广换陇海竟然在可以目视女朋友所住楼房也是我曾经的家前停下来,我扒在窄小的车窗,凝视着十分熟悉的地方。心想现在不允许下车,军列会随时开动。就是请假也不会批准。军人!纪律!责任!如果换做是今天,可以立即打个电话,女朋友很快就能来军列前相见。”可这是发生在70年代,没有电话也无法联系,相隔大约两百米停留10个小时却不能相见,不能不说是一种残酷。


   凌晨,军列转向西行,穿过一个个山洞进入黄土高原。军列是一节节俗称闷罐子的车厢,吃喝拉撒睡全在里面。我们将床板铺开,放上被褥,就可以很好休息,看似简陋却远胜过绿皮客车。没有训练没有站哨,作息也相对简单,是当兵以来最轻松的时间。连长也成为最高首长,白天还好过,可以看到外面景色,但是一到夜晚,就看见烟头闪烁,都是借着吸烟各想心事,彼此很少聊天,这就是临战的一种心态。而最大的改变就是全连干部战士都开始抽烟,不再见曾经递交请战书得激昂,连队大会上的慷慨陈词,而回归到面临战争最真实的一面,足见参战给军人的压力。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63)西行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62)横生枝节的告别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 (61) 准备打仗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60)战争让爱情走开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59)接受命令
b
borisg
上将拥旄西出征,平明吹笛大军行
少壮军人
谢谢borisg!盛唐将士出征如此,今朝军人出征亦如此。
老商
四更造饭,五更拔营。坦克兵出征,
B
BeagleDog
少壮军人总是给人带来积极向上的力量,家庭和部队都教育的好!
月城
一直在跟读中,向出征的军人致敬!
少壮军人
+
少壮军人
謝謝商兄留言!不過當年四更沒有造飯,因為沒有炊具,已經移交,只有2麻袋江米條隨軍列應急。一日三餐靠沿路兵站。
少壮军人
謝謝 BeagleDog 回復!當年整個社會部隊都是這種氛圍,沒有金錢誘惑,沒有太多私利,人很簡單。
少壮军人
謝謝月城跟讀!希望您喜歡。
L
Laogui123
发小同学当年在新疆军区边防部队,说对面苏军坦克的轰鸣声,把他们军犬都吓得夹尾巴;团长说苏军坦克部队打过来,全团以他为圆心

每个兵每隔几米挖一个散兵坑,抱一个炸药包,苏军坦克过来就与坦克同归于尽。

d
dong140
致敬軍人
山乡不仕老了
写得好。

不知道现在的部队是否还有这精气神。

d
dong140
你上篇寫到獨生子可以不上前線,開始很有道理的。否則犧牲了,對父母太殘酷。
少壮军人
那个年代当兵不要独子,万一牺牲就绝后,所以连里只有我是独子。内招当兵不说自己是独子,打仗就说自己独子,

丢人!而且非常可耻。

少壮军人
坦克轰鸣十公里以内都可以听到,当时我们到新疆的标语是“依据天山,与敌周旋”可见新疆的情势非常紧张。一触即发!
少壮军人
谢谢山乡不仕老了赞美!继续努力!
少壮军人
谢谢dong140留言!
d
dong140
我母親的舅舅是獨子,當八路打鬼子,犧牲了,家裡太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