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妹妹青

B
BeagleDog
楼主 (文学城)

其实青是我在国内读研时的同学。她皮肤相当白,个头中等偏高。因骨架小,人看起来很瘦。青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的眼睛太有神了。目光敏锐,好像一眼就能把你看穿一样。她是J省J市人。我是L省D市人。东北人是我们的共同点。要说还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家庭结构相似。青的父母都是医生,青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

当时系里的女研究生宿舍都连在一起,在三楼最尽头的拐角处,相当僻静。学校里对本科生有灯火管制,十点半熄灯。研究生不受灯火管制。可能是为了不影响同楼道本科生的休息,所以研究生都被安排到楼道的尽头。我和青的宿舍是斜对门。那时学校是有午睡时间的。我过去特别会睡午觉,只要睡着了,两小时是最少的。每次下午醒来,同宿舍的同学都出去自习了。青是那种呆在宿舍学习的主。每次她在宿舍里放声高歌(女高音),我就知道她又在做数学题。如果是在做其他的功课,就没有歌声了。幸好我是注意力特集中的人,我在学习的时候,无论身边发生什么我都置若罔闻,所以我们可以互不干扰地在各自宿舍学习。就这样通过青的歌声(其实我都在专心学习,不知道她在唱什么),我们算是彼此熟悉了。

第一年的基础课结束后,大家都分散到各自导师的实验室里。从实验室回到宿舍,当然就要劳逸结合了。我们这里有很多才女非常聪明能干,没见到几个是整天埋头学习的。青是把织毛衣作为休息和消遣。她很会织毛衣,她先织出前身,后背,和袖子,都是一片一片的,再把它们缝在一起,领子和毛衣的边都是单独织好,再逢上去。总之是很专业的那种。我文革时期是个闲人,因此对织东西钩东西都略有些经验,也常常跟着青一起织毛衣。青还会创新。我用她教给我的方法织的帽子现在还在呢

好像是第一年暑假,放假后青就随我先到D市来玩,然后才回J市老家。青住在我家,记得也就带她出去到所谓景点照个像什么的。青天生丽质,再加上我对照相的构图比较善长,照片冲洗出来看上去都不错。住在我家有个小问题,就是我家人在称呼上常常会让外人感到困惑。据说是因为我小时候特别笨,我会跟着家里的人乱叫称呼。例如,跟着爸妈叫哥哥姐姐的名字,或者叫你哥哥你姐姐,无奈只好全家都跟着我叫爸爸,妈妈,姐姐,哥哥,后来就成习惯了。青到了我家就被这一习惯带坑里了。我们(我,我姐,我妈妈)叫爸爸,她也叫爸爸。我们也没去纠正她。从此我就有了青这个妹妹。

青很早就显示出特别干练。毕业前我和青还有一低年级的女生一起去承德避暑山庄玩。青和那位女生都特别能干,坐火车吃饭住宿统统不用我操心。我就省心地跟着她们。她们俩还特别会哄人,让我一路都高高兴兴地给她们照相。本来天气已经热起来了,可是一旦进到山庄内,顿感湖面上凉风习习,我们三人感慨这皇家还真是找到一块风水宝地。

不知是什么因缘际会,青加入了系里教师合唱团(青是女高音),她是合唱团中唯一的学生。我记得她们有演唱南泥湾,是青领唱。借此机缘,青毕业后就留在学校工作。那时我的硕士导师不能带博士生,就把我推荐到另一所学校的博导那里。

青的办事能力特别强,最重要的是她不怕事,无论谁求到她,都是尽全力帮忙,处处彰显出东北姑娘的豪气。她的哥哥医学院毕业后在北京医院工作,我的朋友(不止一个)还请青的哥哥带着体检。青的哥哥也不含糊,从没推辞过。我并没求过青的哥哥办事,也不知道我的朋友们是如何找到青的哥哥这个门路的(我估计十有八九是青主动揽下的)。

我出国前到美国大使馆办签证,也是青帮我去排队。开始我过低地估计了排队的难度。我请我的师弟清晨去帮我排队,结果只拿到100号开外。美使馆一天根本不接待这么多人。我就去了学校找到青。她二话没说就同意替我去排队。记不清是当天就又返回美使馆排队,还是又过了一天我们都做了准备才又去排队。总之最终是从前一天的早晨排到第二天的早晨。白天我和青就在松散的队伍中聊天直到晚上我回去睡觉。等我早晨回来换青回去睡觉时,一晚上时间青已经和队伍前后的人都混熟了。签证非常顺利,签证官讲一口流利汉语,上来就祝贺我,然后让我下午去取签证。这已经是三十几年前的事情,直到如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和青排队的情景。

后来我父母来美时路过北京,虽然住在朋友家里,但跑腿儿的事都是青在帮忙。最后也是青找了车把父母送到机场。她真的比我这个女儿还管用呢。母亲来美后对我说,这个爸爸真不是白叫的。是指青在我家时,也叫我父亲爸爸一事。

我回国到北京都是去找青。她会帮我弄来一国内手机,安排我们住在学校。去外地旅行的话,青也会在学校帮我们把票订好,还会找她在外地的朋友来照顾我们。最后一次回国,青给我讲了她丈夫生病去世前的一些情况。(青的丈夫原在解放军驻京某部工作。)她每天晚上都坚持亲自在病房照顾她丈夫,早晨还要返回学校工作。她很坚强,把她该做的事情都尽力做到完美。她说她丈夫对她和女儿的未来也有安排。她现在还在学校工作,还是行动力超强,到了退休年龄仍继续留用。女儿留学日本,毕业后在日本工作。真的没有什么需要为青担忧的。我回去她还一定要给我钱花呢。唯一的遗憾是由于现在紧张的中美关系好多话题都成了禁忌,不能像过去一样畅所欲言了。

老商
你的青妹妹很能干,还助人为乐,现在还保持联系吗?
B
BeagleDog
是的。现在通过微信联系。
古树羽音
娓娓道来,一位活脱脱的青妹妹跃于纸面,有妹妹真好!也映出了格格的身影和魅力,你们的友谊长青永在!
古树羽音
问好,商公子,周末愉快!
老商
在女儿家里,想必你也周末愉快
B
BeagleDog
羽音姑娘好!和青相遇是缘分。和羽音姑娘在几曾回首坛相遇也是缘分!
老商
五百年修得同舟渡,一千年修得同枕眠,二千年修得同坛论。缘分!
古树羽音
真是!老树昏鸦地东游西逛地闯进了几坛,原只想任着性地仍自己人生垃圾的,天上掉下来这么多的好人,缘分啊!感谢!
老商
天上掉下个大连妹妹
古树羽音
嗯,是的,岂止一个好妹妹呢?!
B
BeagleDog
商音公子好!就是给网友们介绍一下东北人的实诚和豪气(个例 ,你若遇到不同的东北人我也负不了责任)。
老商
文章写得很好!
B
BeagleDog
商音公子说得有道理。这得多大的缘分才能让网友吵了今天明天又来接着吵?
老商
吵架这一学科大学里没的。
B
BeagleDog
谢谢商音君!
古树羽音
哈哈哈,角音格格和商音公子妙语连连。把个深刻问题整得个阴转多云还会大晴天,邹着眉头来,喜笑颜开去。
B
BeagleDog
羽音姑娘说得对!好多网友知识渊博,我是每天都能学到许多知识的。其实吵架帖里也有许多学问的。我是因为胆小怕吵架而已。
走资派还在走
好文,还有J省J市是吉林省吉林市吗?
B
BeagleDog
对呀。我没去过。不过吉林市在松花江沿岸的树挂很有名的。问好,宫音君!
古树羽音
问好!这一下,五人帮,啊,是桃源五结义,就差一个徴音,都来看望角音格格了。
少壮军人
青這個人物寫得很活,一種默默的感人。很走心!
B
BeagleDog
谢谢少壮军人!咱们共同努力。
V
VCPP
1991年我去过一次吉林市

因为没有游览,对城市没有印象,倒是偶然在医院里碰到一位女大夫,极其清丽,白皙漂亮,人也非常热情爽快。

阿弥陀佛,来看病的人碰到这样优雅的医生,还没开口,病已经好了一半。

老商
让这个美女医生每天巡房二次,病人都可提早出院 !
B
BeagleDog
下面有个旧照帖里面有美女。有网友提到资深美女,我立马前去围观。商音君看到吗?话音刚落,

上面又新贴出资深美女帖。太好了,我现去看了。

B
BeagleDog
谢谢大家啦!
竹风_如火
这种情谊,真很难得。
B
BeagleDog
你说的对,所以更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