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猫咪育儿记

古树羽音
楼主 (文学城)

流浪猫育儿奋斗观察手记,小小生灵如此伟大!我深深感动,正如鲁迅在1931年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答客诮》

它是一只“浪迹街区”的小猫咪,因为长了一副让我羡慕不已的大圆眼睛,而且看到她奋力育小猫的情景,让我们联想到【飘】的女主人公斯嘉丽守卫庄园土地的坚韧不屈,所以为她命名“费雯丽”。

疫情居家,闲来总是手把咖啡,望着窗外。一天意外地发现了两只小猫咪一前一后从仓库那边的小院来到日常生活住居的窗外,它们在不大的草坪上步履蹒跚,戏弄玩耍,时而俯卧睡去,时而仰天享受那五月阳光的灿烂,真可爱!不一会,他们的小猫妈咪也终于出现在我们面前,那么小!看着她那瘦小孱弱的猫儿样,一定是“早婚早育”!如何养育两只小猫?该多么不易!没有养猫的经验,我是不敢碰一碰。下图:最先出现的两只小猫咪:活泼好动的“花公子”和腼腆厚道的“普洱茶”。

思来想去,只能在容器里倒满牛奶,放在室外,那只小猫妈咪总是保持着一定的社交距离看着我完成这些动作回屋后,淑女般地接近过来,优雅地喝光了盘子里的牛奶。然后她很快地跳跃到小猫咪的身旁,阳光下的小小草坪上,出现了了一幅温馨的情景,两只小猫咪尽情地闭着眼睛,贪婪地吸允着猫咪妈妈的母奶。让人深感如此躯体微小,生灵如此伟大。

从那天开始,每天晨8点,猫咪一家准时出现,领取了日日增量的牛奶以后,每每演出着那感人,动人的一幕又一幕。伴随着小猫咪的成长,它们练习爬树/登高/跳跃,它们兄弟间的打闹竞争还有相互帮助。甚至我还录下了猫咪妈咪从外面叼回一只死鸟,放在地上让小猫生吃的惊心动魄,那只大猫咪在旁静静地观看,小猫一点点把那只不幸的鸟儿吃的只剩下一副薄薄的皮连着的完整羽毛铺展在地面。我不得不去为它们打扫战场,为那只鸟儿在树下做了一个小小的“衣冠冢”。下图:狗“墅”猫住(20余年前为我家狗儿准备的,小狗不要特权坚决拒绝入居,坚持和我们同甘共苦住室内。没想到小猫咪却有了机会,“安得广厦”一小间)

下图:瞧这一家子,树荫下玩耍,阳光下打盹,摸爬滚打

下图:最淘气的花公子,总是活蹦乱跳,爬梯登高 

下图:练习爬树,花公子对小普洱说“跟我来” 

后来进入了炎热8月的一天,栖身在我家的猫咪一家,突然不见了踪影,我们等待了多日,又曾四处寻找,也没有如愿。只好祝愿它们一家平安健康。后来在与街区(相当于故乡的街道居委会)自治会长夫人聊天时,她告诉我,那都是这一带的流浪猫,它们神出鬼没,自由自在,有时在张家的院内,有时在李家的园子,都生存的很好,不用担心,因为猫和狗的习性不一样。这也让我忆起过去丈夫曾经讲给我的数不清的故事,说过猫们的习性与狗不同,它们的特点就是不受束缚,自由自在。

不管怎么样,猫咪妈咪“费雯丽”回来了街区,就是轮到了谁的“Duty”。急着赶去购买了猫咪食物,尽量让它能待多久就多久,既要任其选择“自由”,还要给它一个“民主”。反正不能让如此动人的吉普赛流浪猫“费雯丽”挨饿,虽然不知何日何处是它的下一个《Nomadland》。

持续了几年的疫情,让我有时间观察到费雯丽一家的两只小猫兄弟相互勉励,共同成长的情景,这首歌在我耳边响起,动物世界的猫咪如此,更何况人类呢!

古树羽音
这是一篇旧文。疫情三年,退休居家,发现了很多很多以前无暇注意的自然界和动物世界,偶然的发现:生命虽弱小,母性也伟大。
B
BeagleDog
图文并茂栩栩如生!好温馨的小文!这么漂亮的小猫也能是流浪猫?给你看看我家后院的流浪猫:需要减肥了!

古树羽音
这可真是只虎猫吧!雄赳赳,气昂昂的,还好,强壮!杜鹃花真美!
老商
贊!圖文並茂 !
老商
有個ID:"聶耳"的網友,他收养了七十多只流浪狗,
B
BeagleDog
要有个猫房吧。否则七十多只猫养在家里不太现实。
老商
不是貓,是狗。一塊很大的空地,有圍栏,單飼料就是筆很大的開支。他有善心!
B
BeagleDog
真不容易。
c
chufang
单单清理狗的粑粑也够呛。
古树羽音
问好,得到表扬和鼓励,替流浪猫咪们感谢!
古树羽音
七十多只,坚持不懈很不易,善心,真心爱狗人士。可以征集志愿者去帮忙,比如带狗去“遛弯”儿。哈哈哈
古树羽音
是的,还要离开居住区,七十多只,总有喜欢吼叫的。
信笔由墨
养过猫,养过狗,养过刺猬荷兰鼠;养过鸡,养过鸭,养过八哥和家雀;养过鱼,养过虾,养过乌龟与王八。……
古树羽音
由此看来,你当过动物园园长啊,怪不得呢!
老商
就是沒養過六隻腳的昆蟲,好像生物界沒有一隻腳的。
古树羽音
蛇?蛇可以站起来呢,虽然最讨厌的动物。
老商
近似乎
古树羽音
有点开心,因为想当个好学生:)
信笔由墨
养过蛐蛐,蚂蚱,蜻蜓,知了,多足的蚕宝宝,还有一只脚的斧足类动物——歪歪。
老商
這樣就全啦!
古树羽音
蚕宝宝我也养过。什么叫“斧足类”动物,没听说过?
信笔由墨
有两片壳的水生动物, 如:蛤蜊、蚌、牡蛎、淡菜、河蚌(歪歪)
古树羽音
哇,今天上了生物学课,我那么聪明,怎么就不知道呢,哎。大连的淡菜很有名呢,还可以叫海虹吧。
信笔由墨
聂兄许久未来了。只剩商兄唱独角戏。
信笔由墨
调教好的狗会自主的到指定位置卸货。猫也一样。
古树羽音
我家的毛毛天使就做的非常非常好。而且她能知道我第二天是否假日,工作日她六点就会叫我,假日十二点不下楼,她也能静等,可灵了
B
BeagleDog
信老师今天开生物课了!也没提前通知一下。养过这么多活物,应该是在不同时期吧,否则真成了动物园了。
老商
他可能在茶坛玩,
古树羽音
哈哈哈,总是讲“官”话学问的信博,今天终于下里巴人地开了“动物”讲座,让我深刻认识到,人类与动植物自然界的关系,重要啊!
信笔由墨
是啊,而且多数都不长。如鱼虾歪歪螺蛳,都是自己捞摸来的,养几天就下肚了。
B
BeagleDog
比人都聪明,不仅记住平日和假日,还这么懂事体贴。
B
BeagleDog
我猜就会这样,没敢说。怕是我以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哈哈!却原来君子之腹也是要吃东西的。
信笔由墨
几只猫挺文雅。我养的猫儿经常不归,直到有人来家里告状,

那时候,常带着猫儿去打鸟,次数多了,猫儿自个儿琢磨出了道道,上树掏鸟窝。看到人家阳台养鸡,就学周扒皮。……

后来,就被老娘亲送人了。

嫁祸于人

信笔由墨
哦,那儿倒是挺清雅的。
信笔由墨
狗儿很通人性,能看出主人是真生气,还是装生气。
古树羽音
其实,我也一直很奇怪,周末可能习惯成自然,那么不是周末的假日也是一样准确无误地。我丈夫曾经说,那是狗狗从你前一天晚间的

气氛和情绪观察出来的。比如你上班就需要准备第二天的套服,电脑也会装进包包,家中就弥漫着紧张的空气;而如果第二天是假日,你就会喜笑颜开,说话,看电视,吃零食,晚晚地休息。这一切,狗狗就记住了,而不是日历上周期的数字。

 

 

古树羽音
是的,你说的太对了。看来不仅是当官的,也做些具体的劳动呢:)
B
BeagleDog
你养的猫成精了。学坏倒挺容易的。
古树羽音
但愿没有对猫狗吧!家兄们在山西插队,饿肚子就做了坏事情,结果喜欢他的漂亮女孩哭着把状告到了我妈。
B
BeagleDog
真是太聪明了!
B
BeagleDog
我们那儿邻队青年点就被老乡怀疑把社员家的狗骗杀了吃肉。不过没抓到证据。
古树羽音
我哥哥他们可是被抓到了证据的,鸡骨头啥的。幸亏那时我爸不在,不然我家苍蝇拍又要买新的。小时,我爸对付调皮捣蛋的行为,打断
古树羽音
这就叫“学虎做猫”:-(
B
BeagleDog
杀鸡还好了。鸡养几年都是要杀的。不过老乡自己都不舍得吃的。农村的狗狗是看门的。所以说是骗杀的。喂狗狗吃了

红薯之类的,没准下个药什么的。

B
BeagleDog
有一年,有一只本地的土乌龟爬到我家后院。我们把他养在桶里面。也不知从哪里查来的,这乌龟只吃草梅和鲜肉。如果没有这两样,

他就绝食。后来就把他送到state park去了。不知道他吃不到草梅和鲜肉要怎么办?

古树羽音
善良的格格啊,我故意滴避重就轻了。他们那些京城公子哥儿们啊,很有可能是你说的那样严重呢。
古树羽音
哇,这乌龟天天米其林规格,简直是法兰西王妃的生活水平啊。

我家去年也来过一只大大的乌龟,问了邻居夫人说是她找地方生蛋。她把院子里的石子枯山水到处搞得凹凸不平的,那真是勤奋极了,挖坑无数。我也不敢去院里,还好,两天后不见了。

 

B
BeagleDog
那蛋没生到你家?我家院子里还有小狐狸藏的鸟蛋。
古树羽音
乌龟去向不明以后,我去院子找蛋,没有。然后,我却要打扫战场去抚平那些一个个凹凸的石子们。惊叹乌龟的创造力!
走资派还在走
我跟这儿听天津街坊说过海虹,可不知道是什么。
古树羽音
你好!记得在大连的海边,有卖小吃的,有点像北京手举着一只纸筒的糖炒栗子那样,里面就是黑色的海贝-海虹,干燥物称为淡菜。
走资派还在走
明白了,淡菜是贝类。记得小时候看书,好像是儿童文学,里面有一篇采淡菜的故事,一直以为是植物。
B
BeagleDog
我们都叫海虹,可能因为我们本地人不吃海虹干儿吧,所以也没人叫淡菜。海虹特别皮实,抗污染能力强,

所以买的时候要打听清楚产地(就是从哪片海弄来的)。在工厂上班时,因为用海水作为热交换器的冷却水,海水带进的海虹会在那里长大,所以要定期去热交换器清理海虹,否则就堵塞了管道。每次清出的海虹都被工人蒸熟吃了。听说有两个工人吃了特大的海虹后,砷中毒死了。

古树羽音
谢谢你的科普知识,重要啊!我很喜爱海虹呢,新鲜的是,干燥的用来做冬瓜汤,白菜汤鲜美极了。以后要注意了,不过日本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