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肉饼和慈禧的传说

古树羽音
楼主 (文学城)

去年秋季我转道前去了北美,见到了久别重逢的发小一家。TA们得知我有三十多年没有吃过传统的家常便饭了,就专门在家中为我做了炸酱面。看着那浓浓的甜面酱,闻着那个曾经的香味,30余年渐渐忘却的记忆!我想起了北京的夏天,炸酱面,芝麻酱面,红糖麻酱饼;还有我最喜爱的红豆粥,绿豆粥,大麦百合粥…,各种糯米粽子,小枣的,豆沙的,鲜肉的。

记得我在发小的多市家里,当仁不让地“客客气气”就很快地吞下了一大碗,然后才又专门补吃蔬菜。遗憾好吃佬只顾吃,却忘记了拍张照片的大事情。

为了感谢发小那个久违的美味,晚餐我为她一家做了好久好久不做的北京肉饼,一边做还一边给她一家讲了一个听外婆讲的民间传说。说是当年慈禧郊外踏青,肚子饿了,这可是忙坏也吓坏了一众跟班宫女和太监们,啥都没来得及带呀。此时,从一处农家茅屋飘出了浓郁的肉香,于是打发下人去要,慈禧品过大喜,于是带入京城宫中。就这样该农家食就在北京城普及开来,被称为京东肉饼。

为了配上我的肉饼,朋友做了难得的玉米粥加枸杞子还有开胃口的泡菜。大家吃的好,连称,好吃,哈哈哈。但是,由于加拿大的全麦面粉与日本的精白面粉很不一样,颌面时掌握软硬程度不太好把握,没有把肉饼的层次感和柔软度表现出来,虽然那小麦粉馨香扑鼻。后来,我在加西的房东家,为聚会的她家友人们使用了习惯的精白面粉,那地道的感觉就再现眼前了。

这是在北美的闺蜜给我传过来的照片:北京传统家常便餐,说是又想吃北京肉饼了。

下图:使用精白粉作出的肉饼,口感要好一些

 

 

信笔由墨
这是馋死人不偿命啊,不厚道地大大的。赶紧弄点吃的先去……
B
BeagleDog
羽音姑娘好!还好我刚吃过饭,不然这哈喇子(是这么写吧?)就忍不住流出来了!光从外观来看,这肉饼就不简单,

难道是一张大饼再铺上肉馅再卷起来?羽音姑娘厨艺好棒!

古树羽音
哈哈哈,问好信笔幽默博!这是北方人家家的外婆传孙孙的家常点。如同南方的炒年糕一样普及。
古树羽音
午安,大连菇凉。啊,大连也是北方呀。铺肉卷是蒸的叫懒龙。肉饼是在圆上切个半径,然后迭起三次形成五层放到饼铛烧烤。

个人“考证”,认为是北方寒冷,骑马狩猎民族,携带外出,不会冻吧。因为我在北大荒吃够了冻食物。哈哈哈

 

B
BeagleDog
懒龙过去在学校食堂吃过。肉饼没吃过。
古树羽音
都好吃,懒龙松软,肉饼香脆。记得我作八个,我哥放学回来不到晚饭就吃掉一半。学园开放日,我带学生们做,很快就卖完了。

我曾经对孩子开玩笑,妈妈可以上街买肉饼,发财致富了,哈哈哈。

信笔由墨
哦,万幸,否则只怕是要哈喇子漫几坛了。
古树羽音
信博也懂方言啊,了不起的信博:)我瞎编乱造慈禧逃荒路上饿肚子,饱腹满满的信博开玩笑:-(
走资派还在走
吃炸酱面时那黄瓜得是整根儿的,吃着才地道。那面是锅挑儿的还是过水那就是各人爱好了。
B
BeagleDog
走姿派好!整根的黄瓜?是特别小的?如果是大的,那吃起来多不雅!炸酱面虽然哪哪都吃,北京炸酱面是名气最大的。
古树羽音
你是道地的京城人啊!记得好像是冬天“锅挑”,夏季过水的。
古树羽音
是的,那个炸酱的内容和火候,很重要!高人,就非常酱香扑鼻的。
B
BeagleDog
真的可以!
B
BeagleDog
信老师吃饱回来开玩笑啦?
古树羽音
刚刚抄了你的“哈喇子”这个北京方言啊。
走资派还在走
我是一年四季都吃过水的,从来不吃锅挑儿的。
走资派还在走
黄瓜最好是顶花儿带刺儿的。另外最好是一手端着碗,并且拿着黄瓜,一手拿着筷子,在台帮上蹲着吃,那才地道。
走资派还在走
炸酱那肉丁得自己切,不能买现成的肉馅儿。那炸酱做得以后那肉丁外面薄薄的裹着一层炸酱,瞧着透亮才行。
B
BeagleDog
那台帮子是不是就是一台阶,但是就蹲那边沿儿?想象一下走姿派(这会儿是蹲姿派了)吃北京炸酱面的形象。

你这语言太生动了!

走资派还在走
台帮不是台阶。
古树羽音
对对对,想起来了,不是肉末,是小小的肉丁丁。记得还是很多的白色发光闪亮的,所以我不太敢吃,小时不喜欢肉的。家兄就乐极了。
古树羽音
你这描述简直就是“旧京岁时记”水平的了!
古树羽音
请坐姿派赶快编修【新编岁时记】,一定有趣,活典故水平的。
古树羽音
那你一定是喜爱硬一些,筋道爽口的面条。我是面条和粥,我选择粥。有粥肉饼才好吃。
走资派还在走
那肉丁儿的肥瘦儿得成比例。
走资派还在走
我比较喜欢脆呈的,不但过水,煮的稍微愣点儿更好。
w
willows
我家两个娃也最爱吃手擀面,只有周末才能做的手擀面,他们最喜欢

古树羽音
“愣点儿” ,我都忘记了。你的北京方言太北京了!再追加你编辑一册【北京方言汇编】。
古树羽音
又是一位面人儿,握手!我也是在家人生日或者胃口不佳时,会做这样薄薄的宽面,筋道爽滑好吃的很。照片看出你身手不凡!
古树羽音
对,国内的肉都有层次,不像日本肉,没有层次感,也没有了皮。皮是很好的,也没有蹄膀卖,不知都到哪里去了。
古树羽音
哈哈哈,卖肉饼的老太婆:)小卖车上画着慈禧踏青寻肉香,我做,大连菇凉收款,一定爆:)
B
BeagleDog
同意。赶紧出书!羽音姑娘可以画插图。
B
BeagleDog
这愣点儿我过去没听说过。还有脆呈也没听说过耶!
走资派还在走
愣点儿就是少煮一会儿,稍微欠点儿火候儿,多煮一会儿叫煮的老点儿
B
BeagleDog
也是炸酱面?
B
BeagleDog
我给你作广告好了。我估计和你哥一样,肉饼还没摆上,我就吃了一半!
B
BeagleDog
那和老对应的不是嫩吗?我们也说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