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猪年年夜饭

蜜蜜乐乐
楼主 (文学城)

又是一年除夕,又是一年舌尖上的盛宴。这几年,我和老公都会在大年三十当天请假。上午看春晚,中午开始好好地给孩子们和老人做一顿年夜饭。年夜饭,我一般不宴请朋友。留给自己家人们,围炉品味岁月的静美,幸福的恣情。

今年年夜饭菜单如下:

贺岁主食篇:

1. 小猪馒头

我家金猪宝宝蜜蜜迎来了出生年以后的第一个本命年。小泳娃今年七月就要满12周岁了。时间过得太快了,一不留神蜜蜜都这么大了。2019年是猪年,我和老公一起合作,年夜饭做一批小猪馒头送给我们的金猪宝宝。

小猪刚蒸出来,拿给我家老三看,两岁多的娃娃一看,第一句就说猪猪,然后喊着我要吃。我们就知道成功了!看看刚刚蒸出来的小猪猪是不是很可爱呢?

馒头一次发酵是我用面包机完成的,馒头一发以后的揉面是我老公揉的,小猪猪都是我打扮的。结果老公在旁边一直嘀咕,怎么猪猪都是小女生啊?下面这张图是部分过程图。红曲米粉红色面团,用裱花嘴圆头做猪嘴巴,筷子尖头做小圆孔。猪猪的表情是巧克力褐色面团,搓成很细很细的条,蘸水或者牛奶,就沾在一起了。领取少量红曲粉面团,混合原色面团,就是用来做腮红的淡粉色面团了。我忙着在打扮小猪猪,有些过程图不全(比如耳朵部分制作图),不好意思啊。

2. 卡花鱼馍馍

来自山东莱州的老公的家乡过大年,不仅有圣(生)虫花馍馍,更有传统卡花馍馍。这次孩子们爷爷奶奶给我们带来了卡花馍馍的模具。记得去年年夜饭我做了锦鲤年糕。今年的面点我们就做这个卡花鱼馍馍了,年年有余好彩头。这个面点也是我和老公一起完成的,其中老公的戗面揉面很花力气,功不可没。馍馍不仅好看,还相当的好吃。爷爷奶奶还有老公,馒头一入嘴,就说馍馍让他们想起了家乡的味道。

来张贺岁馒头合照吧

3.桂花浇汁八宝饭

传统江南年味,糯米豆沙八宝饭浇上桂花汁,香香甜甜全家都爱吃

4. 贺岁饺子

这是孩子们爷爷奶奶包的,正宗山东手工饺子,大白菜猪肉馅的,好吃!

年夜饭主菜篇

1. 十全十美:佛跳墙

和著名美食博主曼食曼语学做的这道佛跳墙真的是终极硬菜,要提前三天泡发好食材,食材丰富,制作费时费功夫。但是年夜饭当夜吃到口的一瞬间,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原方子请参考:http://www.xiachufang.com/recipe/102908142/

第一步做高汤。走地鸡、猪骨头、猪脚放入烤箱375F烤20分钟到表面上色(1,2),烤过后和葱段、姜块一起放入汤锅。海参、鲍鱼、花胶(3)至少提前两天泡发,花菇和瑶柱提前一天泡发好,泡好的花胶切成小块,泡好的花菇切片。准备鲍鱼(可惜我这里食材有限,鲍鱼不是新鲜的)。猪小排(泡血水后)和牛蹄筋放入开水中汆一遍水(4),水沸后捞出。

葱切段、姜切块,牛蹄筋切块,热油锅,下葱、姜炒香后,加入小排和牛蹄筋爆香,加入冰糖、生抽和料酒,翻炒至冰糖融化。铸铁锅底垫上姜片(1),依次炒好的小排和蹄筋(2),再铺一层冬笋(汆水之后的),花菇和金华火腿(3,4),最后将花胶、鲍鱼、瑶柱这些比较贵的食材铺在表面上(5),再倒一些黄酒和刚刚炒小排、蹄筋的汤汁,大火煮开后,盖上盖子放入220F的烤箱。可以再加些热水浸没所有食材。我是用的烤箱定时功能,头一天晚上放入烤箱, 定时烤就可以去睡觉了。第二天早上起来,高汤半成品 已经很诱人了(6)。大年三十这天,加入海参,再220F烤1个小时。加入鲜虾,摆上剥壳的鹌鹑蛋蛋(7),再盖盖子加热到虾熟之后,就可以上桌了。

过年了,这么大快朵颐真爽!

2. 蒸蒸日上:湖北鱼糕

我家的传统保留年菜,也是我最爱的家乡菜。可喜的是,三个娃娃都非常爱吃鱼糕。做法见我博客: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335/201502/28659.html

今年做鱼糕的部分过程图:

我爸爸老家是湖北枝江,我今年的摆盘就是参考了枝江老家的传统摆盘,一边四块鱼糕,另炒一盘青红椒木耳肉丝和鱼糕配菜。

3. 恭喜发财:冰糖圆蹄

过年好彩头,圆蹄好看又好吃,一把冰糖很重要。

蹄膀冷水入锅,烧开去血水(1),抹上老抽和蜂蜜,晾干,入油锅炸至表皮上色(2),加入生抽,老抽,姜,葱,黄酒,冰糖,小火熬至至少一个半小时蹄膀入味软糯,入适量盐调味,开大火收汁至浓稠即可(3)。

这是一道非常诱人的漂亮年菜,老人和孩子们都爱吃。

4. 花开富贵:开水白菜

其实,如果没有做佛跳墙的高汤撑底气,我是断然不敢挑战这道菜的

像一朵盛开的白莲花,很清新的年菜

其实在锅里煮的时候,就已经挺美了

5. 春暖花开:蔬菜海蜇

借鉴了东北大拉皮,我把肉丝拉皮改成了肉丝海蜇,属于凉拌菜。好看爽口。

6. 吉祥如意:日照绿茶茶香鸡

参考了杭州菜龙井茶香鸡的做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9FtMyYeFZg

这个菜要用走地鸡。充分发挥铸铁锅优势,低温慢炖,滋味绵长。因为没有龙井茶了,改用了山东日照绿茶(1),茶香入菜,别有滋味。我的做法稍有变化,用了盐焗鸡粉腌制了一晚上(2),加入生抽老抽姜葱,和泡好的绿茶茶水(3),让鸡在有茶汁的调料水里面再泡半个小时。铸铁锅底部刷油,垫上莲藕片,放入鸡,倒入茶汁调料水(5)。铸铁锅入烤箱,烤箱275F焗两个小时。加上油炸后的茶叶再焖一段时间即可(6)。

7. 锦上添花:西施豆腐虾

日本豆腐鲜虾煲,锅底垫洋葱(1),摆上日本豆腐,鲜虾(2),蒜蓉一半炸成金蒜,另一半原味,放入调料汁(3),撒在虾上,小火锅加热,最后上桌撒上木鱼花

8. 年年有余:火腿鲈鱼

鲈鱼加上火腿,铸铁锅做的无水鲈鱼。中火闷烧八分钟,关火焖两分钟。出锅淋上蒸鱼豉油,浇上热油。

9. 红红火火:红油茄子

这道提味的辣味凉拌菜很适合年夜饭的餐桌。红油是我自己熬的。紫色的茄子象征紫气东来,红色的红油代表红红火火。

10. 牛气冲天:贵妃牛腩

做这个牛腩其实是看中了好听的名字。三种酱汁混合,甜面酱,番茄酱,还有豆瓣酱,真的非常好吃。

吉运饮品篇:

这次年夜饭的饮品都是和美食博主曼食曼语学做的,很棒!

1.红枣桂圆姜茶,热饮

曼食曼语原帖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3669599/

2.草莓汽酒,酒水

曼食曼语原帖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3669597/

2019年猪年年夜饭的餐桌,难忘今宵!

谢谢来访,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2019 猪年年夜饭 2018总结: 中式面点和甜品篇 2018总结: 西式蛋糕甜品篇 初夏的小聚 0.46 秒,遗憾也是收获
绿
绿野蚂蚁
高手! 太赞了
绿
绿野蚂蚁
高手! 太赞了

谢谢
请帮我比较一下CANON POWERSHOT SD100, SD10, A80
我最近看到这三款价钱都差不多,想在其中选一款,
都用过或懂的朋友能帮我比较一下吗

家家123
赞,丰盛漂亮的年夜饭
O
OrangeBread
赞!盛餐大宴好喜庆!
x
xiaoxiao2013
比饭店套餐都丰盛,做了多长时间呀
j
joycewu12
漂亮的美食值得多赞~~
b
bluey
年味满满
s
stella602
真是美食达人
蜜蜜乐乐
不是高手,非常爱好学习厨艺。谢谢您,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谢谢家家,互相学习交流。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谢谢,也是让这里长大的孩子们有过年的仪式感
J
Jasmine5181
大厨的手艺
蜜蜜乐乐
见内

1.佛跳墙时间久,提前三天,但一天一点其实也还好

2.鱼糕提前一天准备

3.圆蹄过油,茶香鸡腌制提前一天

4 两种饮品都提前一天就可以准备

5.八宝饭提前一天

其余不再一一述说了,我有一个计划表,每种菜哪天开始准备我按照那个来,这样大年三十上菜就可以不慌不忙,有条不紊

抛砖引玉,希望有启发。新年快乐

蜜蜜乐乐
谢谢您每次都特别鼓励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蜜蜜乐乐
谢谢您,过年好
蜜蜜乐乐
达人不敢当,美食爱好者比较准确
蜜蜜乐乐
真的过奖了,谢谢您,新春快乐
一天到晚想吃鱼
你太厉害了,绝对的高手
j
joycewu12
网络是虚的,美食是真的。不管我熟悉和不熟悉的网友,只要她(他)做的的美食入我的眼,我一定是要赞的。

你做的每次美食,的确是好。

值得我称赞和学习的~~

甜齿
这个年饭做的太用心了,赞!
k
kozy
一看你做高汤的材料,就知道是高手。
d
danren
学习了高汤制作过程!谢谢!
s
stella602
看了您之前的帖子 都做得那麽好 尤其是那150个大馒头
想冬眠的熊.
这是极品年夜饭!茶叶鸡特别惹眼
爱吃鱼鱼
艺术品一样的家宴,太棒了!
w
wxcqq123
终于盼来了今年私房的第一顿年夜饭大餐。遥想当年,每每过节后,洋节土节后私房就是一片繁荣,特别赞这样的帖子
开心!
太厉害乐!!!!

赞!赞!赞!

紫色公主
一共16道,十全十美的年夜饭!大赞!佛跳墙高大上!开水莲花唯美梦幻!摄影也好棒!

一直等着蜜蜜家的年夜饭!真是太丰盛了!

祝蜜蜜全家老老少少,安康福泽,新春如意!

A
Ahoy
震撼!

你的猪年年饭实在是太让人震撼!这是用心用爱才做出来的。我看到照片上(全家福)一头一尾两个锅下面有加热的炉子,是酒精炉吗?能否告知一下哪里买的?谢谢!祝新年健康顺利!

紫色公主
同意!很多老ID都空巢了,年轻点儿的大多玩微信,或几家一起聚餐。微信朋友圈里年夜菜刷屏。

网站上贴比较麻烦费时。做一桌菜,和做一桌子菜连带照相,和照相加上贴,那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工作量。

以前经常搞活动,大家比较有心气儿。

蜜蜜这样一个讲究的帖子,花的时间和功夫很大!

为爱走天涯
真是叹为观止,蜜蜜mm实在是太牛了,每一个菜都是精品杰作啊!
布丁豆豆
用心,比什么都让人感动,家人好幸福,大大的赞

更佩服乐乐一边做还要一边拍照,我做一桌菜,通常完全没有时间去一一照,就只留最后一张全桌合影,挺遗憾的。所以知道这么好的帖子,费心费力费时间,乐乐辛苦。祝乐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喜乐安康。

黑羊妈
赞赞赞!爱心大餐,美伦美奂!
一杯清茶在手
色香味俱全!
每逢佳节胖三斤
太厉害了!绝对的大厨啊!
新手008
厉害
韮儿
太牛了!滔滔江水!
-
-百科-
我也做的小猪包,比你的简单多了,不过特别讨喜,我家LD直接做成手机屏幕了:)

生怕别人不知道今年是猪年

-
-百科-
我的汤也简单,就是鸡汤加火腿鲍鱼。但最后清汤2次才满意,早知道该提前做汤,大年三十忙着清汤很耽误事儿,LOL

用掉我无数鸡蛋(手头没有鸡胸肉,不然可能清一次就行了)

布谷
太棒了!很久没看到这么精彩的贴
朕就是天下
外形做的真好,厉害啊
s
shenerMM
欣赏美食大片,绝佳的视觉享受!
慕容依依
高手啊!道道精彩!
爱在春天
好用心的年夜饭!每个菜都是地道的功夫菜。
亮亮妈妈
大赞三孩妈蜜蜜乐乐。每一道年夜饭都精彩喜庆。新春快乐。
y
yangrouchuaner
豪庭盛宴啊
A
ABD
全家大厨,高手都在你家了。 生活真幸福

我有一个小小问题,我也是过年做了10个菜,那么问题来了:菜上全了一起吃的话呢,会冷。上一个吃一个呢,没有仪式感

我今年是等菜全了,开吃,可是孩子说:菜冷了,有的菜不好吃了: (

l
lily0533
太漂亮了,请问这馍馍是放在在卡膜里蒸吗?
玉米猪
太赞啦!
蜜蜜乐乐
很喜欢你的评论,美食是真的,这里就是大家以美食会朋友的地方

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谢谢您抬爱,我平时做的多,也许是勤能补拙吧

过年好,期待你更多的帖子

蜜蜜乐乐
谢谢鼓励,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谢谢您,读到了用心二字,很感动
蜜蜜乐乐
我也是慢慢学习一点一点进步的,谢谢您,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抛砖引玉,希望有帮助
蜜蜜乐乐
茶香鸡很别致,希望给年夜饭带些雅致。谢谢熊熊版主鼓励,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算不上宴客,是全家人的团聚时光。谢谢您称赞,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谢谢鼓励,希望您新年里天天开心
蜜蜜乐乐
公主是知音,谢谢你读到了背后的工作量

过年好

蜜蜜乐乐
首先给公主全家拜大年了,阖家幸福,快乐平安。其他请见内详情

当年武汉人嫁给了山东人,面食是从零学起的,各种状况频出,当年肯定想不到我们可以这样做面点。

老公从小很会揉面,但是也只会揉面,因为山东戗面馒头掺入手粉多,一发以后揉面是个力气活,一般年夜饭馒头我还是让他来帮忙。平时其它面点我一般自己就可以了。和我不一样,他并不喜欢烹饪,更喜欢吃。

不过年夜饭馒头我们合作小猪馒头,也是有很多优势的。他尽心揉面,我精心打扮。一个馒头揉好,我就上妆,然后他同时揉下一个馒头,等于流水线操作了,所以效率很高。我的彩色面团是用的发面面团,牛奶沾上去,再二发,蒸熟。小猪形状保持不错。如果一个人做馒头,手脚自然慢些,但可以发动家里小朋友来打扮小猪。

猪猪上了腮红,所以他觉得是女生。早知道我就用蝶豆花弄些蓝色小猪,不做腮红,来个情侣猪猪效果肯定更好

这些年和您学习了很多,期待你更多佳作,您的年夜饭超级精彩,那个葫芦鸭更是超级大片,看得我目瞪口呆

新春快乐,猪年行大运

蜜蜜乐乐
哇,这个评价好高啊,谢谢您的鼓励,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蜜蜜乐乐
谢谢您,祝你新春快乐,幸福平安。你问的问题答案见内

其中一个炉子,在红色铸铁锅(佛跳墙)下面的是在amazon买的。另一个装西施豆腐虾的,是在国内淘宝买的。

蜜蜜乐乐
爱班过年好。您太过奖了,我要好好向您学习厨艺,还要请教美拍。看您的帖子是视觉享受,赏心悦目
蜜蜜乐乐
好久没见豆豆在私房了,过年好。拍照发帖的工作量的确很大,所以我特别佩服常年贡献私房小菜的网友们

祝豆豆全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蜜蜜乐乐
黑羊妈就是我很佩服的,一直无私贡献私房,你很棒

新年快乐

蜜蜜乐乐
谢谢鼓励,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您的网名好喜气,谢谢您,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不厉害,我自我评价还算是认真,谢谢鼓励,过年好
蜜蜜乐乐
谢谢哈,过年好,万事如意
蜜蜜乐乐
期待看看您做的年夜饭,特别是小猪馒头

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网名真霸气,谢谢皇上喜欢

过年好

蜜蜜乐乐
谢谢您喜欢,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蜜蜜乐乐
我不是高手,就是真心喜欢烹饪

谢谢您鼓励我,过年好

蜜蜜乐乐
谢谢鼓励,这些菜的确是费功夫的菜,年夜饭才会这么集中做功夫菜

新年快乐

蜜蜜乐乐
亮妈过年好,给您拜年了。新春快乐,期待您更多美食贴

发帖是个辛苦活,谢谢您这些年贡献私房。我前两天又做了您的双色烤年糕,谢谢您那么好的方子

蜜蜜乐乐
其实是稍微隆重些的家庭晚餐。谢谢您称赞,新年快乐
蜜蜜乐乐
过年好,卡花馍是脱模以后蒸的
蜜蜜乐乐
谢谢猪猪高手鼓励,期待您猪年多上贴,篇篇精彩
蜜蜜乐乐
过年好,我的回答见内

您的问题非常好,其实这是一个菜单设计,器皿选择,上菜顺序的综合考虑。我以我家年夜饭为例吧

1. 两个酒精炉加热菜,佛跳墙和西施豆腐虾。其中佛跳墙中午早就烧好,然后就在烤箱里闷着保温。西施豆腐虾是倒数第二个上桌的,这两个吃的时候点下面酒精加热

2. 凉菜两个,红油茄子可以提前做好,盖上保鲜膜。彩蔬海蜇切好,用保鲜膜盖上,临上桌前加入调料汁水

3.鱼糕是蒸菜,拍好照片,可以放回蒸锅盖盖子,不开火利用水的余温保温

4 茶香鸡是铸铁锅烤箱菜,同理可以利用烤箱余温保温

5.蹄髈做好以后,拍照结束,单独把蹄髈放在碟子上面,和鱼糕一起,放在蒸笼上面保温

6.牛腩是炖菜,可以在炉上保温,上桌再盛出来,即便冷了再开炉火加热一下就可以了

7.最后开始做铸铁锅鲈鱼和开水莲花,以此上桌

希望有启发

蜜蜜乐乐
谢谢您这么鼓励我,很感动,祝您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u
uptrend
好靓丽的年夜饭!
蜜蜜乐乐
谢谢您喜欢,新春快乐
n
nydct
色香味俱佳!漂亮大气!
A
Ahoy
谢谢你!
蜜蜜乐乐
谢谢喜欢,新春快乐
O
OregonRain
哇塞!一级棒!
游走四方的鱼
太棒了,赞不绝口!
猪尾巴
请教:开水莲花白菜是切出来的吗?怎么切?
闲暇食光
这一大桌又精致又美味!!!真是好棒!!
蜜蜜乐乐
谢谢鼓励,新春快乐
蜜蜜乐乐
大师来访,非常开心。谢谢您,祝您新春快乐

希望多看到您上菜,手艺非常棒

蜜蜜乐乐
切出来的,见内

参考的这个:https://www.douguo.com/cookbook/85828.html

蜜蜜乐乐
多谢鼓励,期望多看到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