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下午继续灌水,最怀念的家乡水果

落花飘零
楼主 (文学城)

我最怀念的是杨梅。

爷爷奶奶都是浙江宁波人,逃难到上海的,每年夏天都要回老家去吃杨梅,给我带好多回来,吃不掉的还泡成杨梅酒。那时候的杨梅,是真的好吃,又软又甜,多汁。奶奶一直劝我跟她回老家吃杨梅,但是我怕蚊子,怕乡下条件不好,怕那些陌生的亲戚,从来没有成行。

我每年暑假都会感冒生病,奶奶来看我,拿出杨梅酒捏着鼻子让我喝下去,很辣很辣,呛得我。 那时候我总觉得奶奶不疼我,疼唯一的孙子,我的堂弟。现在想起来,她对我的关怀,其实也并不少。周日中午都会到我家楼下喊我去吃饭,我还嫌烦。给我做那些手工缝制的密密的底的棉拖鞋。我出国时候,她站在小区门口拿着手绢擦眼泪,真是一辈子都忘不掉。爱,其实不应该去比较,珍惜就好。

后来我在这里做住院医生的时候,奶奶没有了。全家都瞒着没有告诉我。奶奶走的时候,是2月1 6日。 美国中部大雪纷飞,我在病房,很少上网,偶尔给家里打个电话也是匆匆就挂了,我关心着自己的病人,却从来没有想到,在大洋的那一边,我深爱的亲人,奄奄弥留。

我是家里的长孙女,爱美丽是家里第一个第四代。可惜奶奶连爱美丽都没有见过。

现在宁波老家的亲人们都去世了,余下的亲人们也都四处飘散,再没有每年回老家吃杨梅的传统了。

 

 

A
Ayala
check this website

https://calmei-yangmei.com/

 

离您家可能不远

N
Noname
我最怀念的是老家的山里红,个儿大皮薄,咬一口酸掉牙,一般吃三四个牙就倒了,天津人最喜欢我家的山里红,喵爸应该知道。
落花飘零
我老天啊,这是可以买杨梅树?还是可以现场买?太谢谢你了!!!
落花飘零
又来一个没听过的名字,学名是啥??
N
Noname
糖葫芦的原料,因为它太酸啦,要做成糖葫芦才能让普通人忍受。
落花飘零
噢,山楂
严惠姗
奶奶知道你有出息,是你给了她最大的荣耀。奶奶一定想到爱美丽是个美丽的混血小女孩,这就足够欢喜了。生活做不到十全十美啊。
N
Noname
不完全对,山楂是野生的灌木丛,果小,味道也不太好,要经过嫁接才能长成山里红大树。
x
xiaojunhuang
六月份回去我替你去吃了哈!不是当天摘的都不吃,哈哈哈
f
fuz
野生的,叫山里红(总是酸的);家养的,叫红果(甜中带酸)。山楂是统称。
喵儿爸
糖墩儿!
N
Noname
官身是红果应该没错儿,山里人称野生的为山楂,嫁接过成树的为山里红。
喵儿爸
小时候,奶奶家有颗葡萄树
N
Noname
应该是葡萄架才对,葡萄不是树,要搭个架子让它往上爬。
喵儿爸
哈哈,我五谷不分,那歌也唱错了

 

G
GoGym
都是满满地回忆啊。我最怀念的桂圆,附近有很多桂圆树,到季农民跳着一捆捆的新鲜桂圆,好吃极了

我妈说我一下可以吃一筐,吃得上火头上长满痱子,我妈不让我吃,看我可怜巴巴的又忍不住给我吃几颗。

现在这边亚洲店也有卖的了,但是不够新鲜,味道和小时候比差太多了。妈妈走了十年了,没人管我吃喝了。

L
LuLu_薇
这句话让我几乎泪奔

爱,其实不应该去比较,珍惜就好

 

o
oghost
我也喜欢山楂,从小就爱吃,而且还能吃好多。
W
Waterchase
哈哈,我也首先想到这歌,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
东河山村
读的是花花对奶奶的思念
东河山村
记得我大概七岁前的春天,在门前小河边玩水,不小心滑下去了,站在到小腿处深水中,当时怕大人说就呆站那,我哥就喊奶奶我掉水里

我透过树枝看到我奶奶就辺着小脚跑过来边大喊救命,路过的一个大人正好赶紧跑过来,

严惠姗
慈爱的奶奶,是我们童年的温柔。
e
elfie
My grandma couldn't even recognize me anymore before I left

Dementia. She didn't even stand up to send me off. I went to Beijing. 

Then she passed away. I didn't know it would come so fast.

It's been 25 years.  The grief, of course, is long gone.

Time is the best remedy. No one keeps feeling sad after decades.

Life moves on generations after generations. 

We are all survivors of the past memories. 

 

冬春
怀念幼时吃桂圆 龙眼的快乐时光:) 同是南方人哈
p
polebear
进来进来

去年回国出去玩儿,路边边上摆起卖的

G
GoGym
啊! 和我记忆里一模一样!
p
polebear
我买了五斤,他们都阻止我,说肉太少了,可是很久很久没吃过这么新鲜的桂圆儿了
冬春
wow 太羡慕啦
山乡不仕老了
杨梅味道已经几十年没有再尝到了。与老乡们同怀念。

阿爷阿娘在世时,杨梅烧酒是每年都要做的。淋了雨,一小杯杨梅烧酒解寒气,防感冒。

自我离家去插队,就再也没有了。

好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