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治理黄河:黄河从此安定了150多年,在历史上堪称奇迹

T
Tiger666
楼主 (文学城)
老生常谈12
李冰父子修都江堰,人民得水之利2270多年
T
Tiger666
那是!不过治理黄河是整条河,跨越了不少省份,并且泥沙沉积造成很大的问题!
老生常谈12
小浪底,龙羊峡、公伯峡、李家峡、刘家峡、三门峡水电站,青铜峡水电站、沙坡头水利枢纽。
清迈
大陆帝王剧有一个非常下贱的现象,皇帝都是心怀天下苍生,胸怀世界放眼全球的“大好人”,真实历史里越是明君治下百姓越苦
T
Tiger666
在那时的条件下,帝王能做成那样已经很不错了。
T
Tiger666
下贱?太过了吧?盛世也是出现过的。欧美剧又如何?
立竿见影-1
圣人出,黄河清
老生常谈12
替康熙惋惜的是

签订的尼布楚条约放弃贝加尔湖地区。

清迈
或说越是雄主百姓越苦。欧美剧里大帝都阴谋诡计内心阴暗并不关心苍生
十具
黄河是双刃剑。两岸细软松厚的黄土特别利于用原始技术耕种。但周期性的泛滥必须以大规模严密的社会组织来应对,倒逼封建社会向奴

黄河是双刃剑。两岸细软松厚的黄土特别利于用原始技术人力耕种。但她周期性的泛滥必须以大规模严密的社会组织来应对,倒逼封建社会向奴隶社会演变。黄河是东西向的,整个流域的气候一致,交通便利。这些自然地理因素,形成了大一统的思想传统,以及集体主义和专制色彩过浓的价值体系。

但历史是前进的,思想和科技在不断进步,过去的很多制约早不复存在了。传统不是真理。这无关爱不爱国。

十具
鲁迅笔下的奴性是不治的顽疾。清朝愚昧落后,闭关锁国严重阻碍了中国的发展,+腐败无能。但他们的逻辑还是,没有圣主明君,

哪来的几千年不中断的历史?正如“没有中医,怎么会有你?”这种荒谬的理直气壮。

十具
今天国家利益的冲突,与历史的客观表述和人文价值观,毫无关系。你这里的民族主义情绪莫名奇妙。
十具
有一点大历史观吧。历史上影响深远的中西大分叉(The great divergence)就发生在1600~1850.我们

今天还没有完全摆脱它的恶咒。你不是总给毛,那个“一张白纸”的cliche借口吗?Connect the real dots,不要让龌龊的党争蒙蔽双眼。

老生常谈12
你为了添堵跟帖,所问非所答,驴唇不对马嘴,离题万里,这也是你的一贯风格。
雨女
你在第十七看到了什么?
T
Tiger666
有吗?你过度解读了吧?我谈的是电视剧制作而已!你才是有点那啥了吧?
十具
你暗示尼布楚条约是康熙的少有瑕疵。文字狱、“片板不许下海”谁干的?治理黄河不假,但他的赋税比明万历末期还高许多倍。《尼不

《尼布楚条约》反而是有积极意义的。它是中国第一个以国际法精神签订的条约。该条约曾一度阻止了俄国的东扩。

T
Tiger666
这部剧里也有重笔描绘了黄河决堤后十室九空,人食人的惨景。
华府采菊人
黄河害苦了中原人民,直到土改, 黄泛区土改的成份划定, 不以解放前三年, 而是黄河泛滥前三年

划出来一批“赤贫”的地主富农, 因为黄水来后, 大多数人成了穷苦人

q
quest
老蒋炸坝放水黄河改道四百万人民流离失所
欲千北
还有这种事, 真不讲理.
萧嵐
划成份要倒推三年,一般以土改前三年算。黄泛区的这个土改政策有特色了。

划成份要倒推三年,一般以土改前三年算。黄泛区的这个土改政策有特色了。

 

如果父母年纪不大,土改前三年的时候,尚未成年,或者还是学生,影响不大。那就要看祖父母的成份。

 

当时部队也是按土改前三年算。有的地主家庭出身,本人入伍好几年了,本人定革命军人的成份。在地方工作,遇到这种情况,当时就定革命干部的成份吗?好像没有。后来填家庭出生,革命干部是一种类。不知道从哪年开始的。没有听说本人成份是革命干部的。当时的土改定成份没有这个说法吧?

十具
不好意思。我只是非常讨厌国内长兴不衰的帝王戏、宫廷戏。《康熙王朝》唱出《向天再借五百年》,作者真TMD不要脸。
华府采菊人
北方很多地方只承认农村土改时定的成份, 其余什么革命干部革命军人一律不被认可

军分区有几个头儿, 子女有填贫农中农的, 也有知识分子出身的中级军官的子女, 只好填“地主富农”。

B
BeagleDog
贝加尔湖地区不是自古以来就是蒙古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