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建造万艘舰船耗时多久?4年!5天下水1艘万吨轮。不要唤醒它

s
slinger
楼主 (文学城)

浴火/头条

中国海军舰艇装备的快速发展,让大家很是兴奋,叫喊着:下饺子了,不可否认,这是我们取得的成就,但是不要过分夸大,真正论到下饺子,也许还是要看美国了。

下水

二战时期美国造船速度才叫真正的下饺子,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世界记录,其中许多记录至今无人打破,最终在4年打造出上万艘舰船,这就叫:大国实力!

当时为了适应战时需要,美国动员所有的工业实力进行军工生产,其中在造船方面,一个重要的产品为:自由轮。

保留至今的一艘

由于德国潜艇战的威胁,盟军损失了大量的船只,尤其是各类运输船,在运输量大增的提前下,如何补充运输船消耗,成了比建造军舰更重要的事情,如此背景之下,出现了一款适合于量产的型号,当时称为:应急货船,后来称为:自由轮。

造船工厂

从设计上说,自由轮的个头不是很大,标准型自身重量只有7000吨,满载时达到14000吨以上,标准万吨轮。但它的整体设计,相对简单一点,其实完全是为大批量建造,不过也因此,外形相当丑陋,以至有“丑陋的小鸭子”的绰号。

建造中

实际上自由轮只是一个统称,包括多个子型号,相差不大,但是基本的设计一样,1941年4月30日,第一艘自由轮开工,到9月27日下水时,总工期为244天,这是最长的工期,随后这个数据被快速压缩。

到了1942年10月,从铺设龙骨到下水的时间已缩到10天,到了次月,创造了一项记录,不到5天下水1艘万吨轮,确切的说:4天15小时零29秒!以至于下水时,上层建筑上的油漆没干,随后的舾装和试航工作也只花了3天。

下水仪式

仅仅这一款货轮的建造工作就创造了一个记录,仅4年时间,18个船厂,一共造2751艘。这让造船的速度大大超出了损失的速度,在整个二战中,德军合计击沉了2100艘万吨的船只,其中1600艘为潜艇的战果。并且以1943年的战果最大,可是没想到,同一年时,美国建造了1900艘万吨的商船,至少3倍于损失的速度。

造船厂

如此下饺子速度,德国完全失去取胜的机会,潜艇战完全破产,即便在今天,我们也难以比及这样的生产规模,毕竟当时的国际生产水平和今天有着很大的差距,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够完成如此大规模的生产,实际体现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工业国的底气,我们想真正超越美国,还是有不少路要走。

 
山林中人
2 楼
二战时的船舶飞机的结构强度、加工精度和材料的物理及化学性能极为原始粗糙,当然生产得快
山林中人
3 楼
那时的工程师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材料的疲劳强度,为什么加工精度会影响产品寿命
s
semibull
4 楼
影响战争的结局吗?
山林中人
5 楼
现代船舶需要塗刷十几层,甚至几十层各种不同功能的化学漆,对船体进行保护
s
semibull
6 楼
打仗时,遇上导弹,有区别吗?
山林中人
7 楼
如果造现代船舶,永远都唤不醒它,就死心吧
s
semibull
8 楼
现代船舶是用来打仗的吗? 美国人战时靠什么开动战争机器?美国人有多少人自家有码头?自己装船玩?有多少人自家车库装飞机?
s
semibull
9 楼
没有国企,素有企业都是民间自发成长的。有的变大了。力量在民间。
希腊孤客
10 楼
就算自家有码头,自己装船玩,能装出个驱逐舰吗?自家车库里能飞出BO747来吗?

战争时,这些个小玩意儿没用。

湾区金头脑
11 楼
七十年前可以供到。现在做不到。
s
slinger
12 楼
美国闲置的船坞很多,和平时期没用,战时恢复很快。去缅因出差,曾被长长一溜闲置的巨大船坞所震撼,约三四十个
s
slinger
13 楼
酸,爱听
s
slinger
14 楼
为什么不行呢?富人玩这个的很多。Stratolaunch就是在私人机库中完成的,比波音大多了

t
thrawn
15 楼
除非有简化版不然没有这么多人力大规模同时造现代化的舰艇。
t
thrawn
16 楼
有可能因为现代的涂层有些是为了隐身避免被雷达一直锁定
校园歪脖树
17 楼
关闭的船坞和造船能力可画不了等号。美国造船业熟练工人能很快培养出来?
G
GGLL
18 楼
不值一驳。看看美国还有多少钢产量
i
iCall
19 楼
是啊,还有多少电焊工,这些电焊工都什么年龄
t
thrawn
20 楼
其装载能力则小于波音
s
slinger
21 楼
产量比二战时大,够用。 不够还有盟国
s
slinger
22 楼
二战前美国有多少造船熟练工人?
s
slinger
23 楼
西方船厂已普及机器人焊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