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到过的上海有关私房的几种情况

华府采菊人
楼主 (文学城)

某高级工程师,有一栋新式假三层石库门(有卫生设施),有房契自己的名字, 谁都知道是其家庭支助的钱,1956年工商业改造时没动, 文革时被紧缩到两间能直腰的阁楼, 七十年代初落实政策, 很快把二楼还了,一楼是文革后还的。

一位旧社会银行高级职员,有一栋花园洋房, 1956年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时一楼原客厅餐厅及改造了的汽车间, 还有假三层里的三间阁楼(能完全直得起腰), 改造出去了, 留二楼三大间一小间,文革被紧缩掉一间, 文革后发还, 1956年被改造的就不还了。

一对母子, 父亲劳改去了, 在棚户区有一小小的街面房子,楼下前面一间20平方左右, 后面一间十二三平方, 二楼时中间直得腰的阁楼,母子住阁楼, 一楼租给原对面小小的煤球店老板娘带着三个孩子, 因孩子的爹原来是白相人劳改去了, 56年及文革都没动到, 因又小又破吧, 顺便说一句, 这家人的两个儿子, 文革期间在那一片是颇有名气的撑市面懂经朋友, 打架敢于下手。

这是私房。

还有一种,因为五十年代对高干和高知的房子有房贴,所以房租不高(没记得很准, 是工资的10%)。但有些原资方代理人之类的,房子是顶来的, 并没有买,但不属于有房贴的人。

一原资方代理人, 住永嘉路那种高级花园弄堂房子, 二楼一套三间,带卫生间, 正式房租大约要五六十块一个月,资方代理人比照行政人员定级时, 定了个二十级,每月70几块,老婆虽有工作, 但也是解放后才出来的, 所以工资只有四十来块, 虽老爸有一二十块保留工资, 但一个月若要花30-40%的收入付房租, 就吃不消了,于是主动把最大的一间交出去,把房租压倒了三十出头。这种情况在上海不是一家两家,愣是让你自己主动交房。

城郊结合部的那些本地房子, 就是另一种情形了, 有的人家面积很大很大, 老爹在单位上班或工人或职员, 老妈家当菜农, 除非老爸有严重历史问题, 没有人来动你的房子。

 

 

 

b
borisg
上海房租那时候有这么贵么。五十年代建筑标准普通楼房每平米的建筑费用大概是50元。
华府采菊人
那些老的高级公寓就是很贵, 你说的是那些工人新村
d
delta2020
像张爱玲、傅雷他们当年住的房子,是私产还是租的?
华府采菊人
租的
q
qiuqiudou
我老家只要你出租了,就会被改造充公,变房产局的了!
游水皖鱼
傳雷就租住在OhJuice文革时期同一条弄堂里,三层楼,月租55
s
shakuras2000
良宇同学家,最后换了一套便宜的,然后被抓进去了
金笔
永嘉路上,有一处吴中一的花园洋房。文革中,我跟同学们进去过(大门开放),记得里面有一台黑白电视机。
h
hutu98
我们家就是很大很大的本地房子。70年代铁道部征用,给了1000块。当时不少钱,可惜我妈存起来,过了几年就不值钱了
h
hutu98
本地房也有出租的。解放时出租的就是公房了。但你自己住的还是你自己私房。我外婆说当时共产党跟她说是谁住就是谁的。
玛格丽特农庄猫
我舅舅家思南公馆是自己交出去, 因为资本家老丈人过世后没钱付不起修缮费了,
加州花坊
北京的政策是给房东留15 间,其他都充公。
O
Ohjuice
qiuqiudou 说得很对:私房只要出租,1956年就要公私合营,不再算私房了。文革后,所有公私合营的私房都变为

公房,当然也就不发还了。否则,文革中被占、被赶出去的私房,文革后政府有明确的政策:一律发还。但事实是,有的私房已经住进了十七、八户人家,无法赶出去后再发还原主了,也有与原屋主商量后由国家收购的。我家在56年前有一时期,居委会来与我们商量,要借我们楼下后间平时不用的一个房间做生产组的工场,他们愿意付我们房租。我母亲当机立断说:“我们不出租房子,你们要用,我们可以白借给你们用,不用付房租。”否则,我们的房子以后也不能再还了。生产组做了几年就解散了,我们就又收回了那间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