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经济和农民的困境

衡山老道
楼主 (文学城)

今天谈谈前30年的发展缺乏后劲的原因以及造成的严重不公。前30年,采用的是计划经济,就是国家规划一切,没有市场竞争。当经济规模小时, 比较容易制定一个有效的,均衡的计划,使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但计划经济有不少固有的致命缺陷。其一,当经济规模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很难制定有效的计划,一旦情况有变,就很难满足实际需要。其二,因为一切按计划行事,每个人就是一个螺丝钉,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其三,计划经济造成严重不公。因为要实行计划经济,必须把人的劳动分工(工人,农民等)固化。为了把分工固化,就必须人为给每人套一个枷锁,那就是户口。

当年有三种户口,农村户口,集体户口,和城镇户口。所有农民都是农村户口,这是最低级的户口,农村户口的人,必须呆在农村,其后代也自然继承农村户口。农村户口的人,粮食没有保障,基本靠当地的收成情况过日子。我们有几年,因为极左盛行,每年有三个月只有红薯吃。平常粮食也不够,只能勉强吃饱,孩子多的家庭,只能多吃稀饭。集体户口,一般是给农场职工的。因为农场一般拥有大量优质土地,农场职工和其家属的生活一般比农民好不少。城镇户口,是最高一级的。所有城镇户口的人,就能享受计划经济的成果,就是生活供应有保障。

在三个阶层中,农民的年收入是最低的。我们那里一个壮劳力,一年的公分只相当于120元左右,而县里年轻工人的月工资,平均有30多元。老工人的工资更高。相比之下,文革前的大学生是每月57元左右。毛的收入,不算稿费,最低时每月也有356元,是我们那里一个壮劳动力的35倍。

三年大饥荒,死的都是农民,因为他们是社会主义制度下最下层的人,是牛毛,为了国家的建设,被迫以低价把大部分粮食卖给国家。死于大饥荒的大量无辜农民,是毛和中共最大的耻辱。毛本人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建国后却把农民当牛马,没有善待农民,这是我对毛最不满的地方。

有些人到如今念念不忘朱总理改制时造成上千万工人下岗,却没想到,不废除计划经济,不打破工人的铁饭碗,占人口80%的农民怎么可能离开农村?那些下岗的工人,虽然值得同情,但他们的遭遇,和农民比起来,不算最惨。只有打破铁饭碗,才能对大部分中国人公平,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太宇
计划经济?应该更名为官僚经济。
欲千北
官僚垄断经济。
竞选
计划经济、国有经济本意是很好的,但现阶段应该与市场经济、民营经济并存,按优胜劣汰发展
有言
前三十年,需要的就是计划经济。而且是实打实100%的计划经济。-:)
i
ireadwrite
说到计划,当年还有一个铁原则:种粮食。不管实际情况如何,

这个一定要。我们那里,有些地方因各种原因(土质,水利,或其它)水稻产量很低,早稻亩产二百多斤,晚稻三百多,年亩产才五百多斤。靠种水稻是无法脱贫的。但是必须按计划执行。国库是怎样的,不了解,我们地方上记得当时要储备几年的粮食,备战备荒。(年年储新粮,而城镇居民则一直吃陈粮)。

在这种原则下,水稻低产的地方又不能因地制宜搞其它,无法改善,一直穷。

久经沙场的枪
这些都是常识,可惜老道不得不又费许多口舌。我建议,不可理喻之徒就不要理喻,你做任何试图都是浪费时间,不值当的。
吾道悠悠
有些事情也有其历史原因,

我们现在看待一些事情也要历史的看。

由于60年代初有发生饥荒的教训,为此,在60-70年代国家很重视粮食产量,为保证国民的粮食供应。

当粮食生产有所好转后,国家提出“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要同时发展"等方针政策,当然,各地条件不同,执行情况也不同。

英二
计划与看不见的手,结果怎样,这只手掏空了一个大国,让另一个大国的亿万单干农民尝试了一下,什么是原始资本主义
英二
计划经济的对面,是寡头经济,没有其它
老生常谈12
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在工业的起步阶段,必须计划经济,把钱和资源使在刀刃上。苏联在20年代末至30年代计划经济成功地工业化。

这里的很多网友没读过“中国近代史”,“中国经济地理”,“中国工业发展史”, “中国国家经济年鉴”等资料和书籍, 不知道中国在1949年末是一个什么样的烂摊子。

用脚都能想明白:一个只有6000万人口,缺乏资源的37.8万平方公里小岛国怎么能够侵略占领4.5亿人口,近千万平方公里土地的资源丰富大国?

经过1100多项丧权辱国,割地赔款的不平等条约,世界列强对中国这百年的掠夺,中国百姓已经贫穷到了极点了,落后到了极点了。

仅仅二战前,美国钢铁产量7000多万吨,日本650万吨,中国40万吨,所以中国2称洋钉,洋铁盒子。

1939年占世界工业份额:

美国38.8%

日本3.8%

中国0.3%

 

一个很贫穷只有几十元钱的家不仔细计划地花钱?他们能够像拥有几万元钱的富家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自由地花钱?

英二
没有毛对土地的计划,哪有老邓的卖地经济
通州河
效率和公平两项,要看一个国家在特定时期最在乎什么,需要追求什么。有时候高效率不见得对人人都公平,很多时候对

人人公平意味着低效率。

底层起来的国家在特定时期集中国家资源发展经济,合理安排资源,这没什么,对国家有利就行。

 

如同现在美国的政府补贴芯片行业政策,其实就是政府强制干预的计划经济模式。

 

a
ahniu
农业文化看人是人口,即 牲口

习老农,毛老农都一个德性。

(发自我的文学城离线浏览器)

l
ltb72
好听叫计划经济,不好听叫奴隶社会,而且只有一个奴隶主
c
chufang
有时候人还没有牲口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