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本身能不能提高产量?基本上不能。在中国的环境下,农业机械化应该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曾在庄里
楼主 (文学城)

这个浅显的道理许多人不明白,包括好多学者。比如一家四口有十亩地。即使用传统的农具,一个男劳力种十亩地也是绰绰有余,况且女人,孩子也都能帮点忙。假如市场上有了各种农业机械,比如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等。这家人会不会买呢?其实用牲口拉犁,和用拖拉机拉犁,用机器播种和用播种机播种,对产量不会有显著影响。买了这些机械,也不能够扩大种植面积。当然肯定省人力了,但如果没其他就业机会,省人力有什么用呢,人力的机会成本等于零。而买了机械,显著增加了成本,产量不会显著提高,省下的人力也是浪费了,这么不划算的事,只要头脑没什么毛病的人,都不会干的。

扩大到整个村子也是这样。老毛那个时代,劳动力反正也没地方去,农业机械化除增加不必要的成本以外,没太多用处。大部分农村,除一些样板村,和离城市近的村以外,到八十年代初解散生产队时,连个拖拉机都不趁,扯几八蛋的农业机械化。

机械化只有在具有节省劳动力的需求之下才有用。比如,现在起码平原地区农业生产基本上都机械化了,因为有其他更挣钱的机会,农民愿意出钱用机械来省出人工,投入到更挣钱的产业上去。

所以,不要老拿农业机械化说事了。

衡山老道
机械化只能提高效率,减少人力。实现机械化本身并不能让农民脱贫,实现工业化,让大部分农民走出农村,才能让农民脱贫。
衡山老道
中国的人均耕地面积太少,这么多农民,都呆在农村,怎么可能致富呢?
s
speedingticket
我前面已经说了,农村劳动力富余之后,大队有好几个厂已经投产,根本不用背井离乡去打工。如果不是分地,我老家很有可能像南街村
s
speedingticket
不实现机械化,还让农民们肩挑背扛,锄头镰刀?脑子坏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让农民们进步,让农民们继续吃苦受累?
曾在庄里
就是这样
曾在庄里
农村劳力从来都是富余的,不用等机械化。
衡山老道
在计划经济下,资金是极其有限的,这就是后来的工业扩张速度减慢的原因。改开后,大量的外来资金带来了额外的动力。
衡山老道
当年苏联的工业化,也是利用美国的资金和技术,迅速实现的。不然,就不会那么快。
十具
毛人口政策的失误和经济失败造成了巨量的过剩劳力。改开不仅引进了资金和技术,更为中国过剩劳力开辟了市场。农民的劳力更值钱了

才是机械化得以实现的原因。

i
ich
不明白恐怕是你。你理论是东施效颦当然不行
p
puyh
你是说苏联不是计划经济?
英二
你是说,市场国家的国库极其丰富?
英二
没有前30年的人口增长就没有今天
w
wwni60
增产基本上是化肥农药和农业科技的功劳。
w
wwni60
中国的化肥和农药用量从1949到现在增加了6-7倍, 粮食产量增加了近5倍, 化肥农药贡献了6-7成。
w
wwni60
美国70年来粮食增产50%来自于遗传改量, 50%来自于化肥农药和精耕细作。
w
wwni60
中国农业科技落后, 遗传育种贡献了2-3成增产。而其它因素贡献了一成。
w
wwni60
中国是最大的化肥农药生产国,每亩用量是美国的3-4倍, 只有不到25%被植物利用吸收, 余下的进入土壤和河流。
w
wwni60
中国的养植业也是无所不用其极, 超量使用抗生素, 激素, 污染严重。
w
wwni60
所以我基本不买中国店的大陆产品。
老生常谈12
主席教导: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主席是在听取专家的科普和意见之后总结的。

w
wwni60
话是不错。可当年我在的生产人均一亩地, 农民也没有别的出路(搞副业要被割尾巴), 机械化化有何用?
w
wwni60
另外, 这里讨论的是机械化与粮食增产的关系。
w
wwni60
毛腊肉虽出身富农家庭, 但他从小好逸恶劳, 他也许知道农民, 但对农业认知缺缺。
老生常谈12
乡镇企业是从1974年以后开始的,集体的不是个人的不算资本主义尾巴。
X
XYZ94538
美国农业从来就不是精耕细作。
X
XYZ94538
外行话,中国农业当年通过机械秋翻深翻一项就能增加粮食产量近一倍。
X
XYZ94538
毛总结出农业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密,保,管,工。”,说明毛对农业有深刻的实践经验和领会。
X
XYZ94538
加州有一城市tracy,60年代到70年代大量使用农药,造成地下水源污染,至今不能饮用。
东田枫叶
你这叫做典型政治文盲愚昧的笑话!世界分工是公平的!有工商兵,就必然有农民!否则,谁种粮食呀?各有专攻,行业生存!平衡制衡
a
aguafresh
什么混账理论,人能给尿憋死?把人力解放出来,自然会寻找新的机会,有新的创造。除非被党限制捆绑在土地上。
n
nnndayd
市场国家民间资本很丰富
英二
都全球化了
曾在庄里
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我的意思就是,不把劳动力解放出来,单纯机械化没有用。只要给劳动力以自由,允许自己找出路,

当许多人有其他就业渠道,机械化自然就实现了。老毛当年一方面把劳动力绑到土地上,做没有效率的劳动,一方面还想机械化。这样的机械化没有任何可能,也没有任何用处。所以改革开放对农村不仅仅是农业产量提高的问题,而是解放了劳动力,使农村劳动力在市场上具有了价值,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了农业以外的收入,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