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云 《姜作寿回忆录:我所知道的九一三事件》 (二)

绿
绿珊瑚
楼主 (文学城)

1969 年 10 月林彪视察张家口

1969 年 10 月 4 日深夜,张宏(中央警卫团副团长)突然通知我,当晚 23 点,带六中队一个区队,包括我在内共 42 人,全副武装,按外出执行任务的要求,先到毛家湾东院 集合,然后乘卡车去张家口,争取明早 6 点到达。我问:“是什么任务?是谁要到张家口?”张宏同志说: “我不知道,可能是你们警卫目标有事......”我就不再问了。我心里明白,一定是林彪要到张家口,否则不会派我带六中队外出执行任务的。

我领受任务时,部队已经熄灯一个多小时,我通知六中 队二区队紧急集合,按外出执行任务的要求,带上枪支弹药, 到大队部待命。我们有各种预案,所以部队很快集合好了。 我简单作了动员,检查了武器装备。这时中央警卫团车管科 来了一辆大卡车,我们于 23 点准时出发了。

10 月 5 日 5 点 40 分,我们在卡车上冻了六七个小时, 到达张家口空军某招待所,接待的同志安排我们休息。7 点 我们吃完早饭,继续休息待命。10 点半多,招待所的负责人 对我说:“姜大队长,请你带一个分队,咱们一起乘车去机 场接首长。”我们到达机场,才过了一会儿,先后降落了三架专机。 除了林彪、叶群乘坐的子爵号专机外,还有另一架子爵号飞 机和一架大肚子的安-12,拉着林彪的大红旗保险车和叶群的 凯迪拉克车。三架专机上下来一百多人,绝大部分人都穿着 军装。我看见林彪、叶群、林豆豆、林立果,林彪一家全来 了,还有黄永胜(总参谋长)、吴法宪(总参副总长、空军 司令员)等人。这时我听见有人议论:“这次看地形,收获 不小。”我这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在空中看地形的。林彪作为 副统帅看地形,本属军队高层的重要行动,有相当严格的保 密要求,为什么把儿女都带来了呢?当然我只是一闪念,决不敢说出口。

林彪一行人浩浩荡荡来到第 65 军军部。林彪、叶群分三批接见张家口驻军的负责人,听取他们的战备工作汇报, 并为他们一一题词。林立果参加了这一系列活动,还频频发 问,问第 38 军的位置,雷达站设置等等,俨然军事指挥员 的模样。1966 年我负责警卫毛家湾时,林立果还是北京大学 物理系的学生,1967 年他穿上了空军军装,到现在也不过才 两年。我觉得林立果真不容易,真行,敢说。这时我并不知 道林立果即将被任命为空军作战部副部长。

林彪一行在张家口 65 军的军部招待所住了一晚上,第 二天乘专机返回北京。而我们仍是乘坐大卡车,冻了六七个 小时后才回到毛家湾。

林彪、叶群疏散到苏州

1969 年 10 月 17 日,林彪、叶群坐专机到苏州。这是中 央有关战备的安排,决定中央主要领导人疏散到外地。

这次外出是我们二大队自担负林彪驻地的警卫任务以 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央警卫团要求我们从六中队、八中队 各抽调 80 名干部战士,共 160 余人,武器装备一律按照战 备要求配备。像这样大的警卫规模是其他中央首长从没有过 的,我随刘少奇、朱德同志外出,最多只带 10 至 20 余人。

 事先我并不知道林彪要到哪里,刘吉纯只说要行动。像过去一样,外出都是由叶群张罗,李文普通知专机或专列。 而我们警卫部队对几点走,到哪里,地上走还是空中走,一 概不知。团长张耀祠有交代,“跟着走就是了。”当然我必须 报告团里,因为不管到哪里,只要外出我们都要带足战备枪 弹。这次要比平时多带上一二百发子弹,领子弹必须由中央 警卫团批准。

林彪行动的前一天,我们安排人员检查专列的准备情 况,所以我认为林彪这次外出要乘专列。可第二天下午出发 时,却通知我们乘汽车去西郊机场。按惯例,我一个人随林彪、叶群上专机,警卫部队其余 的 100 多人上副机。一个多小时后,当天 16 点许,专机降 落了。下了飞机,我四下一看,有竹子,哦,到了南方。再 仔细一看,是江苏无锡的硕放机场,这个机场以前我来过, 这才知道林彪是到苏州。

林彪、叶群的专车在前,我们的随卫车紧跟其后,17 点 到达苏州市区,住进苏州南林宾馆。林彪、叶群住在南院, 我安排一个区队住在南院,担任林彪、叶群的内卫工作。我 们大部队住在东院,担负外卫任务。警戒非常严密,可以说 是内三层,外三层。

南园的电话以及警卫设施都比较齐全。南京军区通信兵部苏州机务站按照叶群的要求,为她的住处重新开通了直通北京的军用电话线,这条电话线在文化大革命中曾被苏州机务站切断。林彪、叶群的卧室床头,会客室林彪常坐的沙发边,李文普、罗孝礼(林彪办公室管理员)的房间和办公室都加装了电铃。新房子、七号楼、八号楼、红房子等周围也都装上了警铃。我住在南园的灌木楼,与门口值勤部队有直通手摇电话,李文普住的八号楼与我们的灌木楼也有手摇直通电话。邮电局还给我的办公室和李文普办公室分别装了公检法的内线电话。

这是林彪第二次来苏州南园,第一次是 1965 到 1966 年, 住了半年多,这一次也住了半年多。

1970年4月26日上午,林彪一行从硕放机场登上飞机, 从苏州返回北京。叶群离开苏州时又让李文普布置了南林宾 馆的改建任务,总后营房部 281 部队派来三四百人施工。叶 群还提出,她的学习室要加一间电影放映室;七号楼的窗子 漏光;暖气片有响声等,都要设法解决。

叶群随心所欲半夜逛苏州名园

林彪极少去公园,也从不去商店,而叶群既喜欢逛公园, 也喜欢逛商店。她这次来苏州身份不一般了,成为党和国家 领导人,她逛公园,警卫规格也提高了。

1970 年 2 月,叶群游了拙政园。拙政园始建于 16 世纪 初,距今已有 500 多年历史,1961 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 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叶群让刘吉纯去问接待方:“能不能白天去拙政园?最好在园林放 假、对外不开放的时候去,这样容易保密。”拙政园打着接 待保密外宾的旗号,组织职工到狮子林“学习”。叶群游了 一个多小时,无人打扰,尽了兴。

2 月的另一天上午,林办管理员罗孝礼告诉接待方,叶 群 10 点多想去看网师园。网师园是苏州园林中极具艺术特 色和文化价值的私家园林,始建于公元 1174 年,几经沧桑, 形成现在的布局。接待方布置好警卫,左等右等,等不来叶 群,警卫组的同志又不敢离开,只好请人代买大饼油条充当 午饭。叶群明知有这么多人在为她服务,却直到下午 1 点多 钟才到,看了半个小时就匆匆出来了。

3 月初,叶群看到南园的梅花开了,提出要到光福镇看 梅花。光福镇在苏州古城西面 25 公里,是一座深入太湖东 岸的半岛。接待方先去踩点,发现那里的梅花还在含苞待放。 等了几天接待方再去看,认为花开得热闹了,才布置叶群游 览。叶群当天下午去了,这回她的随从有50 多人,除林办 的几位秘书,我们 8341 部队的警卫人员,还有其他陪同人 员。叶群先到光福香雪海、上梅亭一带游览,罗孝礼为她拍 照,后来叶群又到潭东一带看梅花,最后到了司徒庙,看了 清、奇、古、怪的四棵柏树,并在树前与大家合影。叶群叫罗孝礼去问还有什么地方有梅花。几天后的一个下午,叶群到虎丘看花。虎丘位于苏州城西北郊,距城区中心 5 公里。相传这是春秋时吴王夫差的父亲阖闾(约前 537- 前 496)之墓,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虎丘。虎丘山 小景多,还有千年的虎丘塔。汽车载着叶群直接开到梅花盛 开处,虎丘两头由8341 部队守卫,不准游人靠近。叶群别 出心裁要登梅树,实际上是罗孝礼托着她的屁股往树上送。 叶群在虎丘山一带停留了 40 多分钟。

叶群觉得白天游园不自由,所以她屡屡在夜间游览名 园。有一天 22 点多了,她在路上提出要看留 园。可是,所 有公园在晚上都闭园,苏州接待方还是第一次碰到晚上游 园,但又不敢拒绝,只婉转地说晚上没有灯,看不见。叶群 说:“没关系,我们有手电筒。”因为事先没有通知,也不知 道留 园有没有人值班,敲了半天门,总算敲开了。8341 部队 朱指导员带着几位战士,随卫叶群从留 园边门进去。

江南古城苏州的风景园林多,尤以留 园为最。留 园内建 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 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留 园占地面积 2 公顷,数十个 大小不等的庭院景观。可是黑灯瞎火,能看见什么呢?叶群 借着手电的一团光亮,在留 园转悠了近半个小时,象征性地 游了几个主要景点就出来了。

几天后,又是 22 点多,叶群在路上提出要去狮子林。 狮子林位于苏州市东北角的园林路 3 号,占地 1.1 公顷。因 园内有怪石状如狮子而得名。半夜三更,接待方好不容易敲开了门,还是朱指导员打着手电筒,内勤小王搀扶着叶群, 围着园内走廊走了大约 20 分钟。

又过几天,23 点多,叶群在路上提出要看西园寺。这是 一座 700 年前的古寺,现存建筑为清代重建,寺内有 500 罗 汉,是中国四大罗汉堂之一。前门没有人,接待方绕到后门 才好不容易喊开了门。叶群到大雄宝殿看了一眼,又叫人打 开罗汉堂的门,照着电筒草草转了一圈,20 分钟后离开了。

另一天 19 点多,叶群坐在车里提出要游寒山寺。寒山 寺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占地 面积 1.3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3400 多平方米。1000 多年间 先后 5 次(也有说 7 次)被烧毁,最后一次重建是清光绪年 间,里面收藏不少文物古迹。叶群一行人到时,寒山寺的寺 门还开着,里面正在办学习班。我们随卫的战士看到房子里 有人,就在那里布了岗。叶群在里面转了一圈,也没有什么 可看的,十几分钟就出来了。

叶群在苏州起码还逛过五六次友谊商店,她一般都是晚 上乘车外出兜风时临时动议,接待方只好把友谊商店的职工 从被窝里叫起来。叶群也不买什么东西,只有一次剪了一块 的确良布,回来后又要退掉,结果苏州外事组只好买下来。 有一次叶群和林立果去友谊商店,她认为的确良花色不中 意,叫林立果打电话给过全(空 4 军管理处长),送一些的 确良来挑选,第二天过全就送来不少料子,听说这些料子是叶群做假领子用的。 叶群在苏州还逛过两次人民商场,她根本不管人多不多,给我们的警卫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这一方面刘吉纯 和我深有体会。为了不引人注意,叶群的汽车都是停在较远 的地方。有一次考虑到韶山饭店灯太亮,就停在饭店后门的 塔倪巷。叶群戴着口罩进人民商场,在商场里东看看西望望, 也不买什么东西。偶尔看中了几粒钮扣,还是叫跟去的内勤 小王付钱。叶群讲她有一次逛北京西单商场,被群众认出来 了,人越围越多,简直没有办法走动。后来好不容易从另一 个门挤出来,赶快上了汽车走了。叶群说:“在苏州认出我 来不要紧,但暴露了首长(林彪)在苏州,保密就成问题了。” 话是这么说,叶群第二次逛人民商场时路过国际照相馆,非 要进去拍照。接待方怕群众认出,劝她不要去。叶群执意不 肯,说:“我打扮一下,弄个头巾扎在头上。如果有人问, 就说是东南亚华侨。”就这样叶群在国际照相馆拍了一张二 寸的照片,还好没有被人认出来。

叶群提出看刺绣,要求厂里不要有工人,留两个负责人 就行了。可是叶群去时不是厂休,怎么可能没有上班的工人 呢?叶群执意要去,第二天 13 点多钟去了,警卫除了我们 8341 部队的战士外,还有苏州警卫组的人员。

1970 年 4 月,叶群在汽车里提出:“苏州郊区离城里远 一点的地方有什么工厂,想去看看。”接待方安排叶群参观高频瓷厂,叶群 17 点左右去了。叶群乘的车子是美国通用 汽车公司旗下的豪华汽车品牌凯迪拉克,自 1919 年以来它 就是美国总统的座车。快到高频瓷厂时,叶群不想那么招摇, 换乘北京吉普。她进到车间参观,认真听负责人介绍生产过 程,还与几位女工交谈,问工人在厂里工作几年了,姓什么, 几岁了,甚至她还坐到女工操作的工作台上,摆好姿势让魏 光明(空军某部干部,借调到林彪办公室负责摄影)拍照。 后来到了楼下车间,女工们围上来与叶群握手,叶群带头喊 了几句口号,就和厂负责人握手告别,坐上吉普车走了。车开到半路,叶群换上凯迪拉克回到南园。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舒云 《姜作寿回忆录:我所知道的九一三事件》 (二) 舒云 《姜作寿回忆录:我所知道的九一三事件》 (一) 舒云 《姜作寿回忆录:我所知道的九一三事件》 (前言) 舒云:《 1980年林彪、江青案审考疑》(43,44 完) 舒云:《 1980年林彪、江青案审考疑》(41,42)
b
borisg
苏州*****怎么成了禁字。
c
caral
好像有个网站同名
游水皖鱼
那时什么样的大卡车可以一辆运载全副武装的一个区队42个人?
p
puyh
写913的文章,没有一篇不含水分的,而且还都水分不少:)
绿
绿珊瑚
这是直实的记录,没有后人的揣测考证和耸人听闻的编造故事。
z
znr0505
这些回忆录都经过加工的(作者舒云),资料查证取舍往往跟作者的立场水平有关。
太宇
一个加强排。全副武装,4个手榴弹,一支枪,120发子弹。六轮解放加重可以。四轮就挤了。
欲千北
是的,还是可以挤下的。也可能回忆卡车数量有误,人的记忆常有偏差,正常。
游水皖鱼
找到两张六轮解放牌卡车,要塞40个穿棉大衣全副武装军人似不可能

游水皖鱼
“吹牛“不打草稿,只能说是编辑质量也不行
b
borisg
40个人可以装下,大学一个班出去劳动,一辆卡车,39个人,还有工具。
s
sheandI
塔利班游击队一个丰田小皮卡差不多拉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