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投降后,八路军还剩下多少兵力?zt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楼主 (文学城)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发布置停战诏书,宣布接受《波兹坦公告》,正式接受战败投降的结局。这也标志着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

这个胜利,是中国人民用了14年艰苦卓绝的殊死战斗换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依靠正确的抗战路线赢得的。

1938年,毛泽东便在《论持久战》中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认为发动人民,依靠人民,才是是我军胜利之本,也是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壮大之本。

洛川会议上,中共中央更是明确提出,“要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人民群众,独立自主地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八路军建立初期的家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力量得到不断壮大。截止到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时,我党掌握的武装部队总人数已达127万人,八路军的总兵力达到了90多万。

在这127万人中,野战部队人数为61万人,地方部队人数则为66万人。

抗日战争胜利后,八路军的人数还在不断地增长。1945年12月,八路军的总兵力已经达到了102万人,下辖晋察冀军区、晋冀鲁豫军区、山东军区和晋绥军区4个大军区,控制了1亿多人口、北方的大片地区。

从数万红军到百万大军,我党的武装在短短几年内有了如此大的增长,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党充分发动人民,依靠人民,走出了一条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壮大之路。

正是因为充分发动人民,依靠人民,所以在长达8年的艰苦抗战中,八路军走出了一条“民兵—地方军—主力军”逐步升级的道路,一直在不断发展壮大。

正如歌曲《在太行山上》所唱的那样:“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

日军华北方面军第12军司令内山英太郎也不得不承认,在华北,日军只能控制大约1/3的县城,其他地区民众全都“心向中共”。

中国工农红军结束长征到达陕北之时,全军仅有3万余人。即使加上陕北的红25军以及刘志丹等领导的地方红军,也不过4万余人。

1937年8月25日,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宣布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由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同时将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的红军改编为新四军。

国民党给八路军的编制是4.5万人,其中115师1.5万人,120师1.4万人,129师1.3万人,另外八路军总部直属队还有3000人的编制。

加上驻守陕北的陕甘宁留守兵团还有7000多官兵,整个八路军的兵力为5万余人,这就是八路军建立初期的家底。

第一次扩充

七七事变后,日军分数路南下,向山东杀来。时任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畏敌如虎,未做抵抗便丢下济南,仓皇南逃,使得日军没费多大力气便占领了山东。

1937年9月25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布电令,要求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党组织的配合下,动员群众,收编散兵散枪,“普遍地但是有计划地组成游击队”,抵抗日军。

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中共山东省委抓住日军立足未稳、国民党军溃逃和人民群众抗日救国愿望十分强烈的契机,发动了鲁西北、掖县、徂徕山、天福山等一系列武装起义,组建了十多支人民抗日武装,收复县城十余座,初步创建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雏形。

在党的指导下,山东抗日根据地内组建了八路军山东纵队,同时向中央请求派八路军主力开到山东,与山东纵队并肩作战。

不久后,中央派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挺进山东,山东抗战的局面为之一新。

与此同时,八路军主力则渡过黄河,来到山西抗日前线。在这里,八路军收编了大量忻口战役中国民党军队的溃散兵员,并将这些人补充到八路军之中。山西许多自发组织起来的游击队,也主动找到八路军,要求加入。

八路军一直十分重视兵员的补充工作。除了这些兵员外,还通过“牺盟会”和“动委会”,号召有觉悟的青年积极参军,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八路军在较短时间内便扩充了数万人,实力得到了大大提升。

随着日军的不断进攻,八路军受到的压力很大,对兵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急需扩充军队,抵抗日本侵略者。

1939年6月24日,晋冀豫区党委在《关于动员武装会议的决定》中强调,在目前的华北战场上,动员武装工作是党“最主要”的工作,是全党同志“最严重”的任务。

由民兵到正规军的转变

1940年8月,新成立的太行军区召开了第一次军区扩大干部会议,提出了“建立坚强的民兵,保卫太行山抗日根据地,保卫家乡”的口号。

在这次会议上,刘伯承、邓小平正式提出把“建立统一的民兵制度”作为根据地党政军民共同的中心工作。为健全对民兵工作的领导,刘邓首长还要求太行军区建立各级动员武装部门的组建和配备。

这次会议,使得之前普遍存在的群众自卫组织中的优秀分子,被统一组织编成正式的群众武装——民兵,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正规化”,成为武装体系中有正式名义的,被赋予重要使命的组成部分。

1941年3月,华北日军发动了“治安强化运动”,对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大扫荡,给敌后根据地带来了巨大压力。

作为我党掌握的群众武装,民兵在这次反扫荡中被赋予重任,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这次反扫荡,也让民兵经历了战斗的考验,得到了发展,民兵队伍也有了明显的扩大。

随着形势的变化,民兵在抗战中的作用亦越来越重要。刘伯承和邓小平就曾明确指出,大力发展人民武装不只是为了眼下的游击战争,还在于为组成反攻大军做好准备。

刘伯承和邓小平敏锐地察觉到,进入1944年后,侵华日军在战场上的颓势日显,战争局面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即将到来的对日军总反攻阶段,中共迫切需要一支足以影响和改变时局的力量。

为了顺利实现由民兵到正规军的转变,中共中央太行分局和129师联合发出指示,要求军区在组织上、训练上以及作战上领导和帮助民兵,抽出军队中政治坚强而富有战斗经验的干部,去民兵组织中工作,帮助民兵筹备武器弹药,帮助民兵训练,印发给民兵对敌斗争的军事与战例教材。

太行分局还提出:应有计划地锻炼各县、区、村民兵的战斗力,让他们在战斗中得到学习和成长,让民兵的战斗力得到提升,为其加入正规军做好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铺垫。

人民武装不仅是今天游击战争的博大力量,而且是将来反攻大军的基础。”

通过我党和八路军对民兵的帮助,在抗战进入反攻阶段后,民兵显现了突出的作用和效能。抗战胜利后,一大批民兵骨干加入了正规军的队伍,也让八路军的实力得到了极大的补充。

1945年8月20日,中央发出紧急指示,要求“在人民武装中普遍地掀起参军运动,使所有的干部、民兵、青壮年自卫队员都有参军的决心,报名越多越好”,普遍地开展扩兵运动,并号召民兵“成班成队的集体参军”。

仅太岳军区二分区,在这次大参军浪潮中,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内,有将近一万名民兵加入了正规军。太岳军区三、四分区的参军总人数,也分别达到了6902和3423人。

相比八路军的迅猛发展,国民党在募集兵员方面的做法,就显得十分的落后。

国民政府实行的是常备兵役和国民兵役并行的制度,但收效甚微,其原因除了国民党“假抗日,真反共”不得人心之外,与国民政府腐败成风,对基层的掌控极为薄弱,在征兵中各级官吏收受贿赂、强拉充数等各种弊政层出不穷,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成为一支无战不胜无坚不摧的铁军

在抗日战争的各个时期,新入伍的八路军新战士们,也在部队中通过实战和训练,得到了迅速成长。

朱德说过:“加强教育,提高战斗力,训练自己成为国家民族的劲旅,成为一支无战不胜无坚不摧的铁军,是我们部队目前重要的任务。”

我军一直高度重视部队的整训工作。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在1939年和1940年曾连续发出整军令,要求在坚持战斗、坚持发展的同时,分期分批集中整训部队。同时要求新四军结合江南地形,注重夜战、河川战的训练工作。

1944年10月12日,中央军委又发布了《加强全军练兵与军队大整训的决定》,号召全党研究战争,学习军事,实行全党练兵,全民皆兵。有针对性地抓好射击、投弹、刺杀、爆破和土工作业“五大技术”训练,以及近战、夜战和攻坚战等战术培训。

在中央的指示下,八路军掀起了一股练兵的大潮。山东军区某团经过训练,战士们的射击命中率达到96%以上。

晋绥军区、太岳军区也在全军中推广射击、投弹、刺杀和土工作业“四大技术”的训练,提高了战士们的技战术水平,为大反攻奠定了坚实的军事基础。

为提升拼刺刀能力,八路军还苦练刺杀技术。陈赓就要求部队“必须以真枪在野外不齐地形或山地练习刺杀”。

而新四军则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刺杀动作“快、准、狠”的标准,到了1945年我军对日军发动反攻时,八路军战士的单兵刺杀能力,已经能做到完全压制日本兵了。

壮大的后勤保障

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得到了迅猛发展,是我党战略上的一大胜利。但也要承认,这个胜利,也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的。

如果没有充足的弹药供给,八路军也不可能得到迅猛发展。除了缴获日伪军手上的武器弹药之外,各抗日根据地的兵工厂,也为抗日军民提供了大量的轻武器和弹药,支撑了八路军的抗战,以及后来的不断壮大。

在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与此国民党的谈判中,中共要求国民政府“发给平等待遇之经费,发给平等待遇之补充器物”。但国民党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国民党向八路军发放弹药,受两党关系以及战场上的态势影响很大。1938年7月之前,由于日军来势汹汹,国民党急需八路军进行抵抗,所以这时对于八路军弹药的发放比较落及时。

1937年8月20日,南京国民政府一次性便向八路军发放了七九步弹30万发,七九机弹20万发,驳壳弹20万发,迫击炮弹620枚,手榴弹1.5万颗等物资。阎锡山也送给八路军七九子弹50万发,中正式子弹50万发。

自从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上确定了“防共、限共、溶共”的方针后,国民政府发给八路军的弹药便开始大大减少。

1939年下半年,国共两党在华北和陕甘宁发生摩擦后,蒋介石发出指示,指出“第八路军未退出绥德开往河东以前,切勿再发械弹,并严令其强占绥德部队限期开回河东为要。”从那以后,国民政府便停止了对八路军的弹药供给。

从那时起,根据地的军工生产,便成了八路军弹药的主要来源。

最初,根据地的军工生产以手榴弹为主,其原因一方面是华北地区出产白口生铁和黑色火药,可以作为生产手榴弹的原料。

另一方面手榴弹结构和制造工艺简单,容易制造。根据聂荣臻向中央军委的报告,冀鲁豫军区一家军工厂,仅1940年一年便生产了40万枚手榴弹。

炮弹是战争中的重要武器,据时任军工部处长的陆达回忆,生产炮弹要将生铁铸成弹壳,而一开始我军工厂利用传统冶炼技术生产的生铁既硬又脆,无法切削加工。

直到1941年3月,我军掌握了用焖火工艺对白生铁铸成的弹壳进行韧化处理技术后,这才解决了批量生产炮弹的关键技术,并开始陆续各种炮弹。

从1941年开始,八路军总部兵工厂首先批量生产出了50弹,其他根据地也纷纷仿制。晋察冀兵工厂在仿制时,又创造性地把圆锥形的弹体改为流线形,把黑色炸药改为硝铵炸药,使得炮弹的威力增加了40%。

1940年3月,八路军军工部开始筹建子弹厂。

周恩来通过统战关系从敌占区搞来了两台弹壳车底机、两台取轴冲床,两个月后,第一兵工厂便生产出了第一批子弹。起初月产量仅千余发,至1941年下半年,月产便达到了三万五千余发。

除了缴获和生产之外,八路军还通过统战渠道购买弹药,形成了实报实销、划定区域,以统战为核心,军政经诸部配合的弹药购买体系,从而解决了八路军的武器装备问题,为八路军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兵民乃胜利之本”

根据军事博物馆提供的数据,1945年底,八路军实有兵力1028893人,新四军的总兵力为26万多人,另外华南游击队的兵力也达到了2万多人。

“兵民乃胜利之本”。广大人民群众从“民”到“兵”的升级,保证了我党军事力量的可持续发展。正如毛泽东所说,“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对于缺乏第二线兵力的敌人,这种战法最为有用”。

白崇禧曾感慨地哀叹:“匪区壮丁,都是民兵,由民兵升入军区部队,再由军区部队升入野战军,因此匪之兵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如何能胜!”

老生常谈12
山东军区力量最强大:8个主力师,2个支队(师级),5个二级军区(军级),13个警备旅,27万人。

根据地最完整,山东全省,除了济南青岛以外。

t
tomcat801
深入敌后建立根据地逐步壮大抗日队伍……
a
akc
抗战结束前罗荣桓率领山东军区6个主力师去了东北。
鸿
鸿浩
说罗是政治元帅是对历史的无知
t
tomcat801
陈帅聂帅也都是大根据的创建者!拉起了大队伍!
z
znr0505
罗聂二帅是搞根据地,壮大人民武装的高手
a
akc
顺便一提黃克诚也率领新四军第3师主力3万多人进军东北。
游水皖鱼
强大的山东军区战绩(日军)如何?
老生常谈12
是抗战结束后,5个师又2个团,2个支队,2个警备旅,30个架子团,军区司令部4000人,总共6.5万人。新四军3师3.5

万人,359旅,教导2旅等1万人。

冀热辽军区曾克林3500人,沙千里1000余人。

T
TheHawk
有2个师是皇协军转过来的(吴化文部)。
老生常谈12
打下了整个山东,是共军5大根据地山东,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苏皖鲁豫中最大的最完整的根据地。
老生常谈12
没有。吴化文是济南战役时投共的。

滨海支队是东北军112师万毅起义的,才3500人。

阎松支队是刘公岛伪军起义的600人充实了八路后才1000人。

a
akc
10多万人进军东北。出关时达到百万大军。
清迈
估计写手是小盆友老共从来不叫地方军主力军而是地方部队主力部队;这类官版文字的收集堆砌读起来如同嚼蜡毫无味道
老生常谈12
在东北累计歼灭国军105万人。然后75万野战部队进关,留下30万地方部队给东北军区。
z
znr0505
到45年6月, 山东军区有伪军反正部队编成4个独立旅,另有一个反正之伪海军编成的海军支队(杨子荣后来参军的部队)

独立第一旅 1944年7月,伪“灭共建国军”第八团王道部1600余人在寿光地区反正,被编为山东军区独立第一旅。旅长王道,政治委员牟宜之,参谋长赵凌汉,政治部主任郭卓辛。辖第一团,团长王世范,政治处主任石磊;第二团,团长孙亮东。

独立第二旅 1944年11月,伪莒县保安大队莫正民部3500余人在莒县反正,被编为独立第二旅。旅长莫正民,副旅长陈笏卿,参谋长马骥,政治部主任 王东年。辖第四团,团长王介千,政治处主任覃守贵;第五团,团长刘明权,政治处主任籍瑞三;第六团,团长孟敬之,政治处主任刘建邦。


独立第三旅 1945年1月,伪诸城县保安大队张希贤部1300余人在诸城反正,被编为独立第三旅。旅长张希贤,参谋长张建斋,政治部主任王崇礼。辖第七团,团长王俊周,政治处主任王天才;第八团,团长王欣亭,政治处主任杨永名。

独立第四旅 1945年6月,伪“和平建国军”第十团韩寿臣部1800余人在安丘地区反正,被编为独立第四旅。旅长韩寿臣,参谋长韩顾三,政治部主任王芳。辖第十团,团长韩剑午,政治处主任沈源;第十一团,团长张黎之,政治处主任张文庄

海军支队1944年11月,由威海刘公岛、荣成龙须岛反正之伪海军编成,支队长郑道济,政治委员欧阳文(兼)。

杨子荣是45年后入伍进的海军支队。

 

老生常谈12
杨子荣不是海军支队的。
明白仁儿
罗有湖西肃反,陆房突围;聂杀了赵侗,反扫荡。都是高手。聂沾点百团大战,罗缺席。
z
znr0505
“杨子荣于1945年9月参加胶东军区海军支队,10月随军挺进东北。" - 见中国军网文章

http://www.81.cn/jwzl/2017-11/02/content_7810699_2.htm

 

z
znr0505
湖西是罗的警卫员,陆房坏了陈光;赵侗是贺与聂奉延安的令吧
h
hkzs
苏援军火武装起来的大军。

没有斯大林,就没有这一切。

 

老生常谈12
我是想说杨子荣不是起义伪军,刘公岛伪军1944年起义。

600伪军,充实了400多八路,海军支队1000人,曲波刘波也是这时候加入海军支队的。

老生常谈12
赵桐没有贺龙的事,是聂的冀南军区。
老生常谈12
你这个谎言已经被批驳无数次了,没有苏制武器

你的同伙江上一郎更无知,编造30万关东军加入4野的荒唐故事。

桃源凡人
这类文字就是我88年出国前对抗日的认识。出国后才慢慢知晓抗战的真相,以及谁是二战中打败小日本的主力。
信笔由墨
冀南军区是刘伯承的,不是聂的。正太路为界,北属晋察冀,南归晋冀鲁豫。
信笔由墨
冀南军区是刘伯承的,不是聂的。正太路为界,北属晋察冀,南归晋冀鲁豫。
z
znr0505
按现在官方文字,杨是45年参加八路军的。
z
znr0505
聂荣臻回忆录- “我对贺老总说,你们做了件好事”。实际上,聂的部下叶长庚、萧锋也各带一个团参加的伏击赵侗。聂想撇开关系的

《聂荣臻回忆录》(战士出版社1983年版)。聂荣臻在此书中讲道:
"赵侗这个人很狂妄,一直想脱离我们,要“独树一帜”。他同国民党拉上了关系,他的妈妈在重庆,在那里替他吹牛……赵侗本人后来也带了十来个人逃跑,后来跑到重庆。国民党政府好不容易在敌后找到这样一个一心投靠他们的人物,于是大肆吹嘘他,又是给他下“委任状”,又是给他配电台、密码和各种新式武器,派他回华北来,同我们争地盘,搞摩擦,破坏我党建立的敌后根据地。1940年初,他回来的时候,走到石家庄以北的一个地方,正好碰上从冀中回晋西北的一二零师部队,在那里打了一仗,把他带的队伍消灭了。我对贺老总说,你们做了件好事,不然的话,任他发展起来,还会出现许多麻烦。连同他带的队伍全部消灭了。"


老八路史进前是早在七七事变后就在北平参加了赵侗部队的老战士,赵侗逃走后,他出任改编后的晋察冀军区第五支队总队主任。他的回忆可信度较高,对聂荣臻等的回忆作了更多补充印证,其中关键的几句原话是:

”他们这次回来,到晋察冀的村庄附近一下子碰到120师,贺老总的部队正在那里。贺老总跟聂老总一联系,聂老总说彻底消灭,120师派了部队,晋察冀也派了部队,就把他彻底消灭了。当时的命令是活的一个也不要,打完后一个人一个人地检查,把这个部队歼灭了……但以后发现还是跑了一个人,跑回东北去了。“

 

t
tomcat801
井岗山 出来的搞根据地,拉队伍的牛人!

h
hkzs
你不敢说苏援武器,非要偷换概念成苏制武器就说明了一切。

事实胜于雄辩!

江上一郎
自以为是的百度专家?----

连转载和原创都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