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开始农民不发粮票?

华府采菊人
楼主 (文学城)

那时还是初级社到高级社过度的阶段,农村很大程度还是产什么吃什么的生态,无需到市场上去购买粮食, 若外出的话, 那时所有的饭店招待所食堂等, 吃饭都时不要粮票的, 所以实在没有必要给农民发粮票。

随着形势越来越好, 生产方式从高级社向共产主义跳了半步, 人民公社好红旗生上天工农商学兵样样都齐全,吃饭不要钱了, 还要什么粮票!?

紧接着的话不好说, 形势自然一片大好, 物资供应却越来越紧张, 包括粮食,城市的定量有的地方减少了, 有的地方没变动, 不过油水的缺乏使得大家的肚子变大了,街上的饭店等没有粮票别说粮食, 连饭碗都不会卖给你,农民们一不小心进城, 因为农村的不发粮票,吃饭就成了最大最大的问题了。

有没有吃饭不要粮票的地方呢?

有!

海外俱乐部, 某个级别以上的人进出的俱乐部, 这些地方与革命的根本力量贫下中农没有任何关系。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地方:火车上,买盒饭还是不要粮票的,为杜绝坐一两站慢车去吃一盒不要粮票的饭, 火车上规定凭火车票购买饭盒, 并且必须是超过多远的火车票, 才能购买一盒, 毕竟花十多二十块钱买了来回票吃那一两盒饭的负担, 不是多少人能承受的,收入若是高到可以不在乎这点钱的,恐怕大多级别够到有特供的地步了。

慢慢地政治形势不太好(1962年牛鬼蛇神纷纷出笼那阵), 而经济形势好转了,城里似乎缺粮户减少了,副食供应也多起来了,虽饭店吃饭依旧要粮票, 但农村里的没有粮票的人民--农民,也有变通的办法了, 自己挑着自己的粮食到粮站去换粮票, 其实就是卖掉挑去的粮食,换成钞票和粮票, 如果出省的话, 还得交一定的食油, 不管咋说,也算是变通了。

有没有全国统一的票证呢? 有! 布票。

农民可以吃自产粮, 但不一定穿得到自产布, 所以全国人民一定人人会发到一份布票, 因此, 那是说人口统计, 要问商业部, 而不是粮食部, 城里人口数可以用粮票的发放来计量, 而农村, 包括地富反坏右,一定是个个会发布票, 可以从商业部的统计数字, 算出人口数量。

自从“邓右”的资本主义复辟后,粮票的实用性逐年下降,饭店开始卖“议价饭”, 粮店开始卖“议价粮”,慢慢地资本主义越来越泛滥, 干脆取消了粮票, 搞得好些人心里特别不痛快,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只能说“等你登基后才实施粮票制度吧”。

 

 

z
znr0505
布票1953年开始实行。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业部门印发。军用布票由国家统一发放,可在全国通用

布票1953年开始实行。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业部门印发。跨地购买时,到指定地点兑换异地通行票证。特供军用的布票由国家统一发放,可在全国通用。

 

皇爷
农民除了交公粮,剩下的自己分。 还可以分点钱,只是太少了。
z
znr0505
也有军用粮票,全国通用

 

X
XYZ94538
公粮有两种,3%的农业税无偿上缴,国家征购粮,国家付钱购买。
华府采菊人
说到布票, 很奇怪为什么浙江布票可以在上海使用
c
chufang
上海棉纺厂的棉花来自于浙江。
h
hkzs
还有军用布票,也全国通用。

小时候我妈从她表哥那里搞到几张,得意地带我去买了几尺布替我做了套新衣服。

 

p
planet
毛主席, 爱人民。
z
znr0505
第一次看到 “汗衫、背心”票
华府采菊人
上海附近最大的棉花产地好像是南通呀, 没运送到上海?
z
znr0505
胡说八道
c
chufang
一个南通不够呀。
b
borisg
因为军人发军装不发布票,内衣自己买。
A
April5
有农民来城市用布票换粮票,我家粮票有多余,会去换布票。

记得有一次我妈换到很多布票很开心,留那位农村妇女吃饭,那人也吃得很开心,把剩下的布票都换给我妈了。

欲千北
上海人看不起南通人,对浙江人好一些。
吾道悠悠
南通人自己织土布,没多余棉花运上海。

当年我家买过南通土布,不要布票。

东田枫叶
请问,你曾经在大陆那个时代生活见证过吗?呵呵呵,请回答!谢谢
z
znr0505
我在农村时,遇到灾年。交了公粮后,政府开恩,容许农民买返销粮。这就是为何有些农户干一年,还倒欠政府钱的来由。
p
puyh
用了南通棉江苏布票就可以在上海用了。
j
jie1967
返销粮

农民交上去的是新粮,但卖给农民的返销粮是陈米,不好吃。一直是压榨农民,今天还是如此。

j
jie1967
返销粮

农民交上去的是新粮,但卖给农民的返销粮是陈米,不好吃。一直是压榨农民,今天还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