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套广播体操的雄壮音乐谁写的?

布兰雅
楼主 (文学城)

前些天,我为了邀请教练来,特意准备了一个礼物;第五套广播体操。

我发现,每次长跑训练前的热身操,也可以用广播体操。我翻遍了各种版本的广播体操,这个第五套牢牢地抓住了我的耳朵。

旋律非常雄壮,有激情,坚定,最好的配曲。把其他所有版本的广播体操都比了下去。我不禁好奇,这么好的曲子,谁写的?别说体育运动,单单这音乐,就该永远流传。

一查,啊呀,不得了。是郑律成!

这谁呀?郑律成,应该算是中国人。也可以说是日本人,韩国人,朝鲜人。他出生在现在的韩国,但那时整个朝鲜和韩国都是日本领土。

他老爸不要他接受日本亡国奴教育,就送他进了基督教学校。所以小郑接受了西洋音乐,为以后的作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为了抗日,他到了中国南京,开始创作。然后又最早一批到了延安。写下了足以改变中国历史的《延安颂》。这个曲子,把荒芜的陕甘宁描写成了革命浪漫乐园,多少青年被延安颂的旋律召唤,奔赴延安。

郑律成写了大量的历史歌曲。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八路军军歌》。向前,向前,向前。这首曲子,也变成了现在的解放军军歌。

抗战胜利后,郑律成回到了朝鲜。用他的才智,又写下了《朝鲜人民军军歌》。

一个作曲家,写下两个国家的军歌,这也举世仅有。

中国建立新政权后,周恩来给金日成商量,把郑律成抢了过来。郑律成加入中国国籍。

 

 

八路军军歌(解放军军歌)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第五套广播体操的雄壮音乐谁写的? 提上来。sun45,我芒果过敏。几乎是我唯一的水果过敏。 HTC“越山向海”接力赛 烈火战车永伴我行 马拉松的路线错误
多哥
好!
X
XYZ94538
郑的老婆是中国人,延安时期的战友,不想在朝鲜生活,后来金日成访华,周当面要人金痛快答应,当时郑在朝是类似文化部长的职位。
a
akc
向前向前...军歌作词者是诗人公木。也是英雄赞歌作词者
X
XYZ94538
郑的老婆先在中国驻朝大使馆工作,后来郑在朝政府任职,按规定他老婆不能在中国大使馆工作。他老婆对朝鲜的风俗习惯文化也不适应
月城
他夫人丁雪松,是中国第一位女大使
桂雨1
居然听完了,广播体操音乐好听,第五节优美抒情,放在哪里都不逊色。
X
XYZ94538
当时郑是朝鲜高官,不可能说辞职与老婆定居中国。当年郑和丁的战友都是中共的高官,这事就传到周恩来耳里。
X
XYZ94538
周向金日成当面要郑金回答说,中共为朝鲜培养了大批干部现在要一名朝鲜干部没有问题,金日成的中文水平听说写读比一般中国人要好
绿
绿珊瑚
郑回中国后,只安排在中央乐团,没有官方头衔。丁雪松担任对外友协付会长

郑后来给毛诗词谱了一套曲,中央乐团唱过。四人帮倒台时,郑高兴得喝酒,心脏病发作,去世了。

h
hkzs
朝鲜人的确有音乐天赋。
走资派还在走
八路军军歌好像不这么唱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郑谱曲的是《八路军进行曲》,原歌词如下

《八路军进行曲》:“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是善战的健儿,我们是民族的武装,从无畏惧,绝不屈服,坚决抵抗,直到把日寇驱除国境,自由的旗帜高高飘扬。听!风在呼啸军号响,抗战歌声多嘹亮!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战场,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华北的原野,向塞外的山岗!”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金日成和胡志明在一起不需要翻译,以汉语交流,金正日汉文水平就差多了但读得懂,金日成在给儿子的生日贺词就是汉诗写成
R
Redcheetah
估計是大渣子味兒的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有可能,我年轻的时候曾经被幼儿园阿姨抱出来接见过老金,回报是一个苹果,不过我没有和他说过话:)
多哥
头富啊,这里有几个概念问题要有区分搞搞清楚。比如年轻的时候,一般指的是20岁朝上30以下而20朝下10岁朝上就是少年。
多哥
我想你可能要说的是幼小的时候被幼儿园托儿所阿姨抱着?
f
fingerlakes
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广播体操乐曲。原来是郑律成创作。当时推出时林副主席还在。
w
wzuo
好熟悉!感觉朝气蓬勃的日子又回来了。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是的,我在幼儿园的时候还接见过西哈努克亲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