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忧天一下:美国会不会“打土豪,分田地”?

墙角数枝梅
楼主 (文学城)

这个问题,过去看来是天方夜谭,但是现在的形势非常特殊,乃千百年未见之格局变化,值得分析一下。

先看大背景。国际形势:中美脱钩,全球对抗,全面冷战可期,热战也有可能。美国国内极其讨厌中国;对华印象降到历史低点。美国两党处处争斗,唯一能合作之领域,就是敲打中国。美国国内:通胀失控,房价飙升,民怨沸腾。食品和房租这两项,对底层民族民众影响最大。

具体到房价房租:越来越多的房子,被少数机构和个人控制。尤其是华人,谁家里没几个投资房?比如这个华人论坛,资产冲千万已经是标配,房子数十的也不在少数。占美国人口1%的华人,虽然没有精确统计,但因为华人房屋比较贵,或许拥有5%以上的美国房产?树大就会招风。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历史,当年打土豪分田地,重新洗牌。虽然有争议,但是客观上重新塑造了一个国家,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

美国照理说不一样,应该是保护私有财产的。但是形势所迫,左派政客们也会狗急跳墙的。加州的各种奇葩法律就可见一斑。

我们还是要密切关注局势和政策。虽然不清楚会怎么走,但是可以探讨一下,希望只是杞人忧天。列一下我能想到的政策,大家可以补充。

税收层面,惩罚大量持有房子的。比如增加新税种(多套房的处以重税),取消房产方面的各种优惠(比如加州的Prop13),等等。 法律制度层面,限制持有的房子数目,辅以各种限制(比如国籍,居住年限等等)。 严控房租。比如政府规定房租和涨幅。 禁止筛选房客。比如不准查信用,犯罪记录,驱逐记录等等。 卖房限制。比如政府规定出租房的卖房价格,强制卖给租客或者低收入家庭,等等。 强制让租客占有房屋。(看回帖加的)租客按照租住年限和缴纳房租,持有房子不同比例的产权。比如租房一年,占有2%的产权。 专门针对华人的法案。以上的政策是对所有人的,但对华人有可能精确打击,类似历史上的“排华法案”。华人政治弱势,经济富裕;打击华人的政策阻力小,见效快。这方面的极端情况,就像二战时把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剥夺资产。

 

b
borisg
你这里面说的一些事已经发生了。有左派在提议房客交了多少年房租应该有产权(EQUITY)。
守月
第2,5,6不太可能发生。第1局部地域已变相发生过了。第3,4局部地区已经发生了。
U
USA--马儿
这是一种很理性的担扰。综观中国历史时有发生,很多国家亦然。如果有人喊不公的时候,结局就会到来。
z
zacao
国家钱不够分,增税是肯定的。尽量还是不要在生活中露富要低调吧。
米奇的厨房
完全不同意打土豪分田地是解放了生产力,生产队磨洋工挣工分没听说过?后来的承包到户就是给人民公社一个响亮的耳光

保护私产是社会基石,不可能破坏。税收增加倒是眼见着可能发生的。

吴门说禅
分田地和承包到户不都是让农民自己有地?
勿来三
看看印度保护私产,就是阻碍了国家的发展。有学者认为,印度如果不经历一场中国式的土改,就无法跟中国竞争

还是先不要打别人耳光了

惨白的天使
打土豪是解放了生产资料
b
borisg
我对印度地主阶层有所了解。他们不乐意工业化社会进步,因为对他们没多大好处。

我对印度地主阶层有所了解。他们不乐意工业化社会进步,因为对他们没多大好处。

台湾的土改其实是强制地主去投资工业。地主自己其实没什么动机去投资工业。

b
borisg
集体化又收回去了而且更彻底。
徒劳
不可能。美国法律保护私有财产,加上三权鼎立。你那几条在民主党内都没有什么市场。至于排华法案,都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a
ahniu
不是还有 2rd 吗

政客拥有的房主比你们多多了。

(发自我的文学城离线浏览器)

d
daloon
美国是已工业化国家,拿印度和过去的中国比不恰当。但是当年希特勒对德国犹太人的财富掠夺可以引以为戒。低调藏富
t
tibuko
印度不保护私产,恰恰是鼓励squatter,中国不是土改解放生产力,而是剥夺产权造成大量无产劳力适应全球化
t
tibuko
有个毛的生产资料,都是小学开始被洗脑的糊涂观念
t
tibuko
在深兰州需要考虑把财富虚拟化,老中喜欢折腾房子这类资产跟自己土生文化有关系
w
wlwt123
有財產,沒利潤,那就是liability.
好心态
不可能。美国是资本主义,资本说了算。美国的体制是不会改变的
w
wlwt123
單單1,3,4就可以把地主整死。所以地產在總資產的比例不能太大。
h
haomahaoma
大萧条催生了社会主义概念的social security,如果经济恶化到一定地步必然会催生进步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
d
drinkplay
打土豪分田地一定会,对大资本基本不会。
a
alpha123
在红州持有地产更安全么
米奇的厨房
分田地是假啊,分了土豪的田地转手给人民公社了。农民还是没有地啊
徒劳
良禽择木而栖,既是对人,也是对财产。如果地产不行就去做股票,比特币,像老虎波大都在干。
t
tiger_beibei
这些在加州都已经或正在实现
s
smeagolrocks
会的,被关进集中营之前你还不快逃。
s
szyang01
房子是给人住的,不是给人炒的.小地主在哪都不受欢迎.
f
futufutu
美国创始人富兰克林是小地主, 当我们参观费城历史悠久的住宅时,导游告诉我们
f
frombjwithlv
好多都是国内的政策。拿到美国来说事儿了。
神龙摆尾
杞人忧天,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是美国的立国之本,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雾蒙蒙雨霏霏
没钱的人羡慕有钱的,等有了钱之后又疑神疑鬼,这是一个通病。
音乐色彩
确实是杞人忧天,奇葩法律可能会有,但不会有针对华人的法案,华二代已是北美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从政的人少也不会有这类事发生。
常谈
美国社会在过去半个世纪进步了,现在的对亚裔的暴力和歧视是疫情以来的短期特殊现象

地主们应该关心自己所在的社区,对公益有所贡献,捐赠给警察部门。

诚务虚
可能性不大吧?內戰內亂的風險更大。
吃素的狼
呵呵,多读点美国历史,比杞人忧天要好得多。美国历史上比现在糟得多的时候,比比皆是,甚至是共产主义思潮的始作俑者。

但是,历史证明,这些都是茶壶里的风暴。

美国历史上,左派思潮就像基因病一样,始终伴随美国,不离不弃,甚至连爱因斯坦和奥本海默都被怀疑是共产党人,现在还是这样。

但是,每次左派思潮过了头,就被反噬,就会平衡一段时间,拐点就在于一些大事件,譬如珍珠港事件。

埋头鼓捣您那点财富吧,不必关心媒体们每天的大忽悠。否则,由于莫名的害怕而放弃财富,最终是被忽悠瘸了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