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自住房,我们的小银行

山里人家168
楼主 (文学城)

我们的自住房是二十多年前买的,当时利率8.25,数次重新贷款利率降至5 点多。那时观念不一样,背着贷款,觉得压力山大啊,领导时不时往里额外放点,总想着尽快把货款早曰还清,无债一身轻。

曾在工业界工作了五年,总公司在瑞士,福利不错,除提供pension 外,还有401k,每月从工资扣些,工作了5年2001离开大概也就几万刀,碰到点com危机,帐户里总数掉了一半,比本金还少了七千多刀,好不容易涨回去了,又碰到次贷危机,又被腰砍,又变回了201K了,这股票市场,咋像过山车似的,这还是基金呢。我们都是钱袋负数半路来美的,指望退休计划养老似乎难以实现。

次贷危机发生的那一年,正好老大大学毕业,老二还有数年才进大学,我们两口子都在非营利机构工作,好处是工作时间比较弹性,可以过正常的家庭生活,有事溜个号,请假很容易,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可以陪伴左右,坏处是薪水都不高,如果一个孩子上大学,基本上一个人薪水供曰常开销,一个人收入供学,还是大公立的,日子紧巴巴的。

2009年初,由于次贷危机,房价大降,到处是银行房,翻遍所有的银行户头,角角落落,所有的加起来大慨可以买个40来万华人区房子20%头款的钱,从那时起开始关注房市。老二的钢琴老师住华人区,我们每周六送孩子去,领导买菜,我就呆在老师家看一堆中文报刊,放松休息。朋友孩子与我们家老二前后课,碰到都会聊几句,一天偶然与朋友聊天我问她:“现在房价降的厉害,准备买个投资房吗”,她答从华人区开车3、4十分钟内的非华人区标个房已被接受。哇塞,无需装修的好区房子才23万都不到(2006 年约46 万)。我问“好租吗?”她说不知道,“到时交给房产经纪打理”,此经纪的金句就是“没有租不去的房,只有租不出去的价格”。这时朋友儿子钢琴课结束老师凑过来说,如果我感兴趣她可以把办公室在马路对面的经纪号码给我,她们系好几个教授都是通过此经纪买的房,这正是我想要的,当然满口称谢。

目标转移开始了在那地区的网上看房,把房子的数据归纳到excel 表格里, 一目了然。朋友的房子一租出,立马就打电话与一条龙服务的房产经纪H约好,晚上我们在她办公室见面,H四十岁左右,非常精干,以前当过车衣厂老板,来自广东,后转房地产,她先生电工出身,手下有个装修队,据说都是他家的穷亲戚,很成功。当时她自己次贷危机后买了N个房,子弹已打完,据她说她入场早了点,不是最低点。她了解我们的财务状况后,建议我们自住房重新贷款拿岀现金去抢房,才能抢到好deal。说干就干,一边贷款,一边继续在那地区网上看房,对房价心中有数。加价5000刀抢到一个没热水器,厨房是空的银行独立屋,另一个是我自己看到的,刚上市半小时,其中一个浴室是空的,马上打电话给经纪,经纪马上去实地看了房,当晚下的offer,被接受后周末去看房,一路上,H滔滔不绝,分享她的房产经验,她自己有十几个出租房,一条龙服务主要是方便她的客人,客人大都是有不错职业的专业人士、投资房地产但又不想自已管的一类人。管理很繁琐,赚的是小钱,H申明以后自己可以管她就交还给我们。

一路上我好兴奋,从小上无片瓦下无插针之地的“小地主” ,(因从末见过面的爷爷是大地主),终于要在美帝开始当小地主了。一路上听H讲房产经好开心,印象最深的是开车看房路上的她的一句戏言,“我们去发囯难财啰”。一个房在过户前两天,我们拿到重新贷款的资金,正好无缝对接,另一个6天后也过户了。至于我们的银行帐户的资金证明,她玩了点小把戏分分钟搞定,事后问她,如果我们资金没能及时到位怎么样办,她说这容易,扯个理由推迟一下就好了。

我很感谢H经记,从她身上学到了好多,H文化程度不高,广东腔很重的英语和国语加广东人天生的生意头脑,应验了投坛的一句名言,掏粪无需高学历,小学生也可以把房地产做的风生水起。听说她后来买了地大的小破房,推倒重盖,请的是来自越南的建筑商,大豪宅卖给了从大陆来的土豪,一年的周期赚了1、2 百万刀。

她主要做买卖房子及装修赚钱,对pm的工作不太上心,我朋友的让她代管的房子10几年不涨租,直到今年初房客搬家,房租一下提了一千多刀。

记得当时两个房子各花了一万来刀装修好,H问我是否考虑做flip ,房子刚拿到,得捂着过过瘾,再说还指望它们下蛋,抱孙呢,不卖。从那之后便开始了房东生涯,开始了滚房子的操作。头几年基本上买些需要修理的银行房,也开始体会房地产的四重魔力,(Passive income, inflation income, tax effective income, leverage income). 头几年修理费较高,w2扣去的税居然退回不少。

十几年来,光自住房就进行了N次的no point no fee 的零费用重贷,大部分30年的固定,5年的arm, 这样可以多还不少本金,升值了就取点出来,最后不折腾了,才固定下来。目前几乎所有的出租房子都在free run了,领导5年前因公司换了变态CEO, 受不了就拍拍屁股走人了,没有投资房的收入,那是不可能的。

非常感谢我们的房产经纪H, 也感谢文学城投坛如山大师,本人自2011年来到投坛潜水,那时手头上有6个房,拜读了如山所有大作,学到了许多,也更确信了我们的操作是我们中产财富增加的最好手段,想必投坛有不少人从中获益而实现了财务自由, 后来如山不常来了,来了个老朽,无私分享投房经验,最近看到许多因老朽的文步入投房行列的地主们,成绩惊人,后生可畏。现在有时间把自己的一些体会、经验,教训写出来,供人参考,也算是一点回报吧。

很庆幸生活在当今资讯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只要肯花点时间,上网搜索一下,都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各种资料:房子资料,犯罪率,收入水平,人口组成,律师,装修工人…….,等等。

自2009年来,光自住房就重新贷款七次之多。我们的自住房是我们挣的第一桶金,想当初咬牙买自住房掏空了所有积蓄,银行帐户只剩minimum balance. 自住房是出租房的曾曾祖父母。我们的自住房简直像我们家的小银行,为我家的投资理财立下了汗马功劳。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赚钱机会来了,准备好了吗? 我们的自住房,我们的小银行 领养孩子后,自己又怀孕生娃的朋友熟人们 国难回,在网上参加老妈90大寿盛宴 投资有陷阱,吓出一身冷汗,后怕,庆幸
t
tallcuterich
不容易,地主的路都很相似。财务自由了,恭喜
有风景的房间
真为你高兴。好榜样!现在我的投资房也可以refinance了。朋友说你们家是银行吗?也没错,那些个房子,就是我们的取款机。
山里人家168
谢谢,还是你厉害,可以变腐朽为神奇,利益最大化。
山里人家168
房子真是我们的提款机。需要时就去取点出来。
N
NPshowway
Zan
A
Alice-2018
谢谢你的分享!我准备明年初做cashout 祝山姐圣诞快乐!
r
red_flower
很棒,你的自主房重贷都是cash-out refi or HELOC?
I
IEbird
好文谢分享!感恩正确决策和同胞相助抓住机遇走上投房道路。自住房不愧是小银行。
山里人家168
Refi, cash out refi, HELOC 全做过。
山里人家168
谢谢各位。
j
jenning
赞,经历有些相似。

只是我们自住房增值不多,只做过2次,其它十几次是从投资房掏出来的。

山里人家168
是的,我refi集中在几个房价

高的投资房里,异地的房子涨的比当地还好。大多数没贷款,需要用时再取。看过你的文章,会对新人很有帮助。

枫情小地主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tw Refin and Cashout Refi? 谢谢!
山里人家168
如果

Balance 是30万,贷款数额不变,只是要更低的利率,叫refi. 如果要重贷40万,那这10万就是cash out.叫cash out refi. 这是我的理解。

排毒灵
很棒!有钱的感觉真的很好
s
samma1
谢谢分享,写的很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