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不平凡的人生

只录
楼主 (文学城)

平凡之路,不平凡的人生

最近跟家领导一起看一部大陆拍的现代都市连续剧叫做《平凡之路》。剧情是关于一位普通人家的孩子,三本院校法律专业毕业生潘岩(郭麒麟 饰)在机缘巧合下进入一间不知名的小律所(荣柯律师事务所)工作实习,认识了高冷女神左娜(金晨 饰)、牛津大学法律硕士,学霸舒一南(晏紫东 饰),网络直播间网红小天,乖乖女欣欣等一批法律界的年青才俊。他们在资深前辈杜飞宇(张子贤 饰),易帆(朱珠 饰)等人的带领下,经历了职场的波折坎坷和困难考验,互相支持,共同学习成长,在情与法、义与利的境地里锤炼,在平凡中创造不凡的“奋逗”故事。

 

剧情中的人物的对话有些絮叨,但剧情非常生活化,实际,让人联想起1990版的编辑部的故事。观众很容易自我带入剧情,时不时为剧中的对话,矛盾,冲突,或哈哈大笑,或会心一笑,看着轻松愉快,绝对不会为了剧情揪心揪肺,压抑郁闷,口诛笔伐,确实达到了大众娱乐的目的。

 

当时看剧初衷是有点想追郭麒麟的意思。作为演员,在如今轻看演技重看脸的年代,郭麒麟是个例外。大林子的先天不算好,身材不高,鼻梁不挺。厚嘴唇,眼睛小,而且还是肿眼泡。再加上相声演员出生的底子,天生带着土味,总是让人联想到韭菜盒子,煎饼果子,炸酱面拌蒜这些不精致但可口的北方美食。

 

然而大林子的表演松弛,真实,轻松,不端着,从未为表现自己最靓的角度而刻意追着镜头。在表现一个普通老百姓家中长大,物质生活缺乏但在母亲的鼓励和爱中富养,有自信,有原则,市井味十足的小人物上面,他是非常称职的。

 

剧中的主要角色都设计得很用心,也符合人物的特点,让我们这些曾经在中国大陆求学,工作,生活过,又在美国学习,工作,养育子女的老一代留学生们看来非常真实。

 

如男二,毕业于牛津大学的法律硕士舒一南,他刚入职场时的指点江山,飙出的让人一秒出戏的一连串难懂的英文智言警句,对职场,生活本身的不接地气,种种的不适应,难道不正是他高知父母多年精心培养的结果?剧中在他求职的第一天,妈妈还亲自为他烫衬衣,配领带,硬要他拿着牛奶当早饭,其场景可能在中美许多人的家里都上演过。他的很多做法与我们这些美国家中的藤男藤女,有表面的差异,没有本质的不同。舒一南与潘岩很多的小矛盾,小冲突,潘岩爸妈在他们合租的中的对话和舒一南对他们二老对话的反应,其背后是两个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差异所带来的冲突和矛盾,在笔者看来都很真实,原汁原味。

 

但即便如此,两个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他们还是可以真诚相待,相互妥协和合作,互为后盾和支援。其实剧情中所描写的三位主角,男一,男二,女一和整个律所的年轻人之间的相互帮助和支持都非常有人情位儿,符合笔者在中国大陆工作时所经历的国情,也正是这部电视剧好看的地方。

网上有人诟病女一主角的扮演者,说表演有些僵硬,表情过于刻板,严肃。但想想这位主角在剧中的人设,身世,这些就都可以理解了。印象深刻的一幅画面是她和她的妈妈在装修上乘,精致美伦的家中枯做,就像是两只被关在漂亮笼子之中的金丝鸟,其中的寂寞和无助无以言表。左娜的扮演者,金晨的表演是到位的,她表现的这位有点倔强但非常敬业,得体的女律师的形象招人尊重和怜惜。

笔者还非常喜欢杜飞宇(张子贤 饰)这个角色的设计。开始的几集他很是有点有势利眼,包括对舒一南的偏爱和对潘岩的无理打压都让人觉得他很世俗。但随着剧情的发展,越来越体会到了他的不容易。所谓屁股决定脑袋,用文明一点的说法叫做“位置决定想法”。 一个人坐什么位置,往往决定了他思考的角度和范围 。作为律师的合伙人之一,为了律师的发展和律师其它人的饭碗,他不得不收起自己的锋芒,在客户中游走,找平衡,求生存。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无情的修理者,意气风发,指点江山那是年轻人的专利,每一个人都将活成自己年轻的时候所不喜欢的样子,但那又如何!通透,温润,善解人意,或者”圆滑”难道不也是生活赐给我们的礼物吗?

 

剧情本身对现实生活中现实问题如年轻人职场上的内卷,工作中二十四小时七天的待机,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模糊等等都有所涉及。丑恶的一面如网暴,婚内出轨/婚外情,精神控制P U A,等等都有所揭露,正是因为这部剧结合现实,比较正面,戏剧化但又不失实,逗乐但又不低俗,在笔者看来是一部制作用心,不可多见的好剧。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平凡之路,不平凡的人生 马可福音1:16-20查经小结 当然去康,尤其是加州的学生 马可福音1:9-15查经小结 马可福音1:1-8查经小结
s
sihuanian
豆瓣评分7.2,职场部分还可以的, 剧情节奏还可以再快一点, 处理的案件可以再精彩一点, 奇葩一点。律师水准可以再高点。
J
Josey
同感。
只录
哈哈,基本同意。律师再专业一点儿,这个要求就想象不出来了。美国法庭上的律师慷慨激昂的场面,只是在剧里。
6
6degrees
出了这么多和律师有关的影视,似乎都是关于婚姻/离婚的,难到这是法律所涉及的最主要内容?

难到现代社会里,没有更重要的法律纠纷了?比如公司法律纠纷不是更主要的?还是编剧、作者没有经历体验,只好专注婚姻问题?

只录
我感觉这个剧拍的还是平凡百姓(包括伪精英)的生活剧。律所,案子什么的只是一个壳儿,不是重点。
s
sihuanian
今天这集还挺好的, 讨论了到底是坏人得到惩罚重要, 还是让好人得到赔偿重要, 律师的理念之争。
y
yzhl888
金晨是演得不错,但实在太假脸了
山核桃酥
最感慨的是国内职场和生活怎么都不分开的

这点大概是和国外最不同的

只录
也是因为国内的女演员们都太卷了,很同情她们。
b
bluey
律师职业啥时候成了平凡之路?这职业即使在美欧也是总统政客们的看家之本啊。律所在这剧里很贴近街道办事处,男主演当然

有他老爸的影子,只是把律师演到如此之"通俗", 像是曲解了法律之尊哈

J
Josey
所以剧中说这家公司小, 接其它案子的精英律师在楼上和南南爸爸的公司呢。郭麒麟这样的形象进入精英公司就只能端茶递水了。
大兔子张三
7.2 就代表可以看但不够好看
S
Shanghaigirl98
是这样的。好像被绑起来了
朦胧的心
坛友的评论非常非常的到位!赞!提到的演员演技非常不错,真实,让人共情,剧情人设平凡但感人真实。另外还有一位女演员,不太熟

但演技颜值印象深刻,她叫朱珠,喜欢她。此剧台词挺好,看后轻松愉快,没有揪心虐心的情节,也没有吵吵闹闹的噪音,接地气,是我近来看到的比较喜欢的少数剧之一。基本没有糟点。追此剧很开心。

h
hs_parent
写得挺好的评论。现在很多剧看着看就没兴趣追下去了。这个剧越看越喜欢。感受到小律师的不易。
6
6degrees
我是说,基本所有和律师有关的影视,似乎主要的案例都是和婚姻有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