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舌尖上的云南茶香

X
XQQ
楼主 (文学城)

聊完了我的舌尖上的云南美食,当然不能忽略了我的舌尖上的云南茶香。云南的茶文化太接地气了,在这里,茶道给人的印象,就像是邻家小妹那般纯粹自然,而不是谦谦君子那样斯文地端着。

黄姐茶桌上的神奇

一迈进丽江少府观景客栈,我就瞥见了庭院中央的一个硕大的状如树根的茶几,上面七七八八地摆着些玲珑的茶炉 、茶架 、茶匙、茶壶、茶瓶什么的。

店主黄姐满面春风地招呼我坐下喝茶。她麻利地用烫水冲洗茶具,将煮好的普洱茶斟到一个古朴的茶盏中,奉在我面前。我微微啜了几口透亮的茶水,感觉旅途的疲劳如那氤氲的热气逃遁空中。在和黄姐的唠嗑中,我未来几日的旅行攻略顺利出炉,并轻轻松松地选购了一系列旅游产品。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观察到这位福建来的老板娘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活脱脱的一个阿庆嫂。围着茶桌这个小小舞台,她游刃有余地安顿着房客们的住宿行程和餐饮。而我也渐渐地习惯了和南来北往的天涯客一起,围坐在条形茶几四周,一面浅酌慢饮地享用黄姐及时添上的热茶,一面从桌上拿起一件可心的小什物在手心把玩我如今能够很地道地吃山竹,也得益于黄姐的亲手演示。

在七彩云南所到之处,每每见到这样古色古香的茶案,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忆起在观景客栈度过的那些安逸时光,我甚至会遐想一下,在自家的小院一隅,也有这么一处可以和友人品茗闲谈的茶苑。

严家大院的茶寮(左)和晒茶(右)

四方茶城的茶案

大理客栈楼下的茶几

七子饼茶的新奇

如果有一个格式家具,我们一定会摆上些让室内生辉的工艺品。在大理的一个雅室,我看到点缀工艺品架的竟是圆圆的拙拙的茶饼。

对散茶和袋茶,我们是再熟悉不过的了。然而在云南,你遇到最多的却是由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加工紧压成的饼茶。别说我少见多怪啊,我以前还真和这圆如满月,中心微突,坚硬如石的茶饼打过交道,只不过那时未获真谛,饮法有误,而已。如今方知,紧压茶的滋味是在烹煮中缓慢浸出,而非仅仅的热水冲饮。

在昆明的一个茶坊,我匆匆买了两块饼茶,此时得空方才仔细端详。在茶饼俭朴的包装上渗透着三层信息:

第一,云南勐海七子饼茶所谓七子饼茶,是指在蒸压黑茶包装时,每筒一定7块,非常的标准化。在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中,七是一个象征着多子多福的吉祥数字;

第二,越陈越香:不是说,酒贵在陈,茶贵在新,为什么七子饼茶的品质会随着时间而攀升?原来饼茶内的茶多酚和氨基酸,在后期发酵中会持续转化,因而,时间越久,口感就越丰富。

第三,我买的两种圆茶,一个标着生茶,一个标着熟茶。这生茶是自然发酵的,性格特别猛烈;熟茶却是人工催熟的,生性甚为温和。

落笔至此,我情不自禁地掰了一块熟茶,放在挺粗犷的铁锅里开始烹煮,然后慢慢地体会那种醇厚,甘甜,温润,饱满的韵味。

坐落在丽江古城的四方茶城,是一处洋溢着茶文化的宜人去处。浏览一遭,开眼界,涨姿势。

普洱茶是怎样制成的

乒乓茶?

南瓜茶?

盛茶器具都这么有文化底蕴

茶马古道的传奇

这个茶马古道,我必须花气力介(chao)绍(lu)一下,因为它是和丝绸之路媲美的中国古代商业路网。

茶马古道是指分布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分川藏线、滇藏线两路。它源于古代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

茶马互市:在康藏高寒高海拔地区,藏民的主食是高热量的糌粑、奶类、酥油、牛羊肉等,蔬菜贫瘠。茶叶分解脂肪,防止燥热,补充营养,故藏民在长期的生活中,养成了喝酥油茶的习俗,但藏区不产茶,而西南地区以茶叶著称。在内地,民间役使和军队征战都需大量骡马,但供不应求,而藏区和川、滇边地则产良马。于是,具有互补性的茶和马的交易即茶马互市便应运而生。

我不光纸上谈兵,还来真格了,报名参加了拉海市茶马古道一日游。在马夫的护航下,我们一行十来人,骑马出发了。虽然马是很专业的马,想摔下来都难;路是很稳定的路,仅有一小段称得上崎岖,但我还是努力遥想着当年悠悠茶马古道的艰辛与苍凉。正是那些流动不息的马帮,牵着驮满普洱茶的马群,用自己的足迹丈量着横断山区的高山深谷,把西南内地的名茶输送到西藏、尼泊尔、印度、东南亚

大型原生态歌舞丽江千古情,真实地再现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马帮传奇。当我看到作为群众演员的骡马走在高悬在舞台上的铁索桥时,一下子觉得自己也置身于凄风苦雨的茶马古道上了

白族三道茶的猎奇

茫茫的苍山脚下,蓝蓝的洱海湖上,我乘着驶向南诏风情岛的游轮,沉浸在心无杂念的发呆状态这时,船上的广播邀请游客们去表演大厅,观赏和体验白族三道茶的表演。

这是一场洋溢着欢快喜庆白族风的视觉盛宴,我有幸近距离地欣赏了在大理土生土长的传统舞蹈霸王鞭和八角鼓 。在几段舞蹈之间,身着民族服饰的阿鹏(小伙儿)和金花(菇凉)们,以极具优美的动作,为游客们上茶。第一道茶名曰苦茶。把大理沱茶放在砂锅里烘烤,趁茶叶黄而不焦,香气弥漫之时注入开水,这样沏出来的茶味道是苦涩的。不难想象,很多孩子此刻都咧开了嘴巴,老爸老妈们借机给他们灌输凡事要吃苦在先的硬道理。

继续观赏了原汁原味的表达田家乐的舞蹈后,第二道茶上场了。这是在大理感通茶里加了核桃片、米花和红糖的甜茶,众人笑容满面,品尝着苦去甜来的人生滋味。

接下来,是一段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那样的轻歌曼舞;而随后的回味茶极为怪异,竟然是桂皮、生姜、花椒、蜂蜜和苍山雪绿茶的组合,有甜有苦还有麻辣。金花菇凉告诫我们,人生有不同处境,应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我深刻地自我反省数分钟后,便一头扎进了奇异有趣的掐新娘的舞蹈中

最后以四方茶城的对联结束此文:茶香飘四方,叶味流三江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我的舌尖上的云南茶香 UI与中国的一段悠长佳话 我的舌尖上的云南 (下) 七月流火 盛夏狂欢 我的舌尖上的云南 (上)
飯盛男
2 楼
普洱茶可能就是唐朝式的茶。唐朝的茶是団茶、唐朝砌茶的方式和現在西藏打酥油茶的方式很接近、打茶

宋朝的茶是抹茶。除去茶梗茶脉後碾茶末、砌茶方式和現在日本抹茶的点茶方式接近、点茶

明朝開始、就是現在的炒茶叶、然後是泡茶叶喝

X
XQQ
3 楼
涨姿势了:打茶(唐)-抹茶(宋)-泡茶(明)
X
XQQ
4 楼
抛砖引玉
飯盛男
5 楼
雲南那里也是最初出茶的地方、所以、雲南和茶、歴史最悠久
k
kittencats
6 楼
新的生普口感不好,最好先不急着喝,多存几年就能达到熟普的效果了。
X
XQQ
7 楼
真是,google一下,3000年前的云南就种茶了
X
XQQ
8 楼
所谓普洱茶的后熟效应
X
XQQ
10 楼
谢谢分享资讯
K
Kastalia
11 楼
前几年普洱茶曾为商家热炒,抬至天价,假货也增多,甚至有谓放猪厩里沤熟的。确实收到过礼品,用铁壶泡了,泡出了猪糞味,从此敬而远之。
X
XQQ
12 楼
中国特色?听说不法商人故意将包装作旧,表现陈旧感
笔名注册不上
13 楼
普洱一般,肉眼凡胎弄不清楚,不过品茶是一种极品享受,不喜欢论道但可以品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