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兽·民主

海洋蓝
楼主 (文学城)

神兽是指中国古代民间神话传说中出现的生物,最著名的上古四大神兽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兽。那么这四大神兽的形象又是如何来的呢?有民科研究生说是根据天象的变化,当时人们经过第二次描述而成。所以神兽又可理解为人们通过观察某种自然现象然后加上想象力得出的一种结论。

前几天小溪教授提到拉普拉斯的妖:

https://bbs.wenxuecity.com/memory/1521853.html

这是一个著名的思想实验。法国学者Pierre-  Simon Laplace (简称拉普拉斯)假设基于经典力学,假设了一个智者,他能掌握全宇宙中每一个粒子的瞬时位置和速度,根据牛顿力学定律,就可以预测出未来任意时刻粒子的状态,同时也能推算出过去任意时刻粒子的状态。在他的这个思想理论上宇宙是完全决定的,只要我们我们完全知道宇宙在某一时刻的状态,我们便能依此预言宇宙中将会发生的任何一事情。

类似这种思想实验在物理上有四个,芝诺的龟、拉普拉斯的妖、麦克斯韦的妖和薛定谔的猫。我们把它们称为物理四神兽。这四个物理神兽的初始点就是学者和科学家们对某种自然现象观察后然后提出的假想。

从古到今人类对大自然的观察就没有停止过,早在两千年前《庄子》一书中,就出现了“宇宙”这两个字。他对宇宙的第一层认识是"末始有物":

有以为未始有物者,至矣,尽矣,不可以加矣。

在庄子看来,对于宇宙的本质,最高的一种认知是“未始有物”,即从来就没有任何物质存在过。

当然现在的科学家们先后发现了分子、又发现原子、再后来发现原子核由更小的质子和中子构成,原子核外还有电子,最后又发现了构成质子和中子的更小粒子——“夸克”。

从宇宙大爆炸理论来说,宇宙诞生初期是由高密高温高压物质构成的。而且现在科学也证明了我们现在生存的这个世界是物质的,包括人类自己。

下面这个图表是人体元素结构图:

(网络图片)

《自私的基因》一书作者指出,在生命出现之前地球上有大量的化学元素,在大约三十亿到四十亿年前的海洋里,有机物质在某些地方积聚起来,也许在岸边逐渐干燥起来的浮垢上,或者在悬浮的微小的水珠中。在受到如太阳的紫外线之类的能量的进一步影响后,它们结合成大一些的分子。到了某一个时刻,一个非凡的分子偶然形成。我们称之为复制基因(replicator)。它并不见得是那些分子当中最大的或最复杂的。但它具有一种特殊的性质--能够复制自己的拷贝。复制基因的产生就是人类的最初起源。

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制基因为了保证自己在世界上得以存在下去不断分裂进化,制造了各种生存机器,包括人类。

看到这里我们可以总结一下,第一人类是物质的,第二人类的存在是为了基因生存。

既然人类是物质的那么是否人类的行为会遵循物理规律呢?

我们都知道当天气变冷人体需要温暖的时候要从高温物体中取得,因为根据热力第二定律,热量不能自发地从低温物体转移到高温物体。1854年,一位叫克劳修斯的德国人,他认为在一个封闭的系统内,热量总是从高温物体流向低温物体,从有序走向无序。这是熵增定律来源,它是测量一个系统无序的程度。

常识告诉我们,如果不加外力干涉,事物总是向无序状态发展。比如说汽车和房子,如果不加保养,大家想想会发生什么?

动物之所以要聚居在一起,是因为它们的基因从群居生活中的交往付出少的代价但是可以得到更多的好处。人类的社会起源也是如此。人类在群居社会中每个人同意遵守共同的规则并且接受相应的义务。在这个有序的环境中让个人生存达到最舒适状态。

现在让我们回到民主这个概念。

民主到底是什么?我想每个人对它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

伏尔泰认为是人人自由,人人平等。

波利比阿认为民主是建立在不讲原则之平等和自由上。

孟德斯鸠认为在民主政体下,平等精神会走向极端,由此产生一窝窝子暴君们与单一暴君一样克可怕。

在我看来人是物质的,如果没有制约会走向无序状态,最终趋于毁灭。这也是为什么人需要自律自制。人是需要生存的,在有序的环境中生存的机会更大。

民主应该是一种在有序条件下用来改善生存环境的观念/行为。

 

 

 

 

 

 

英二
“熵”是无序的度量,微生物细胞是典型的耗散结构。任何生命都是耗散结构系统,
英二
民主是“熵”,平等是耗散。普世中没有平等

不过。现代的民主不是真民主

民主主义 —— 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人所有

新民主主义 —— 部分生产资料归社会

社会主义 —— 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

 

从根本上说,民主应该是一个耗散结构

 

海洋蓝
民主强调个体,如果个体没有规律就是熵。换句话说:

无序的民主是熵。

英二
现代机制中的市场竞争,以及衍生的丛林文化 ....
海洋蓝
这还是归于人类本性,需要生存。本性自私。
英二
现代性的政治正确就是基于此。但人类,是起源于原始公社,没有人的集体意志就没有人类。

人类早就被熵化了。

海洋蓝
人的演化还是挺有趣儿的。想想原来只是一个无机元素,后来再生成有机细胞。总体来说我们现在可能还只是在中级阶段。
英二
现代机制已经失灵了,我们处于现代性的晚期,

生产的无利润是致命的,我们已经到了无所投资的地步,最终,资本会失去它的价值

飯盛男
朱雀玄武順陰陽、青龙白虎辟邪恶。即要順天地又要除壊蛋
海洋蓝
还是资源分布不均,贫富分化加大,生存竞争激烈。最终人类世界一定是遵循优胜劣汰机制的。
海洋蓝
感觉很忙啊。其实世上的偶然很多,是人的联想力把它们联系到一起。所以说人脑是个小宇宙,里面的未知领域很多。
飯盛男
民主也就是個概念、即要順天地又要除壊蛋 就是民主。其他有没有即要順天地又要除壊蛋 方法、可能也有
英二
很明显,优势在于,无利润生产

一种现代机制中的不可能

飯盛男
説不定、現世的人脳中有些是上世人類的智慧。所以有許多現世智慧解釋不了的東西
海洋蓝
从基因学角度来说,后天的学习到的知识无法再传递到下一代。所以我们还是要自己学习。先人的智慧要感谢语言和文字的发展。
海洋蓝
是一个很理想的概念。
飯盛男
如果従其他角度来看、后天的学习到的知识可能再传递到下一代、説不定我們正享受着這種恩恵

可能人脳越来越容易接受知識的灌入

同様的知識灌入到其他動物就不容易。現代人比古代人更容易学習(?)

有時看古代小説、比如水滸伝三国志等々、感嘆其中人物思惟的単一性

飯盛男
実際生活中、如何既要順天地又要除壊蛋、就要路線闘争了。都成了公有理婆也有理

再摻点私心在里面、簡直一鍋粥了、分都分不清了

人類的歴史幾千年就這様過来了

説簡単也簡単、説複雑也複雑

有点智慧的人就提出、跳出這個圏、提出大道(宗教)這個第3条路

不過最後也有粥一様

最後、幾坨粥都混在一起了

十具
开篇说“民主是熵”,结尾又说“民主应该是一个耗散结构”,想好了再说。民主是一个政府形态,熵是一个数学测度。张三体重x“斤”,说张

张三体重 x“斤”,说张三是“斤”是什么意思?

社会治理系统可理解为一个动态的耗散结构。你说的民主是耗散结构,一个政府形态与一个物理模型是如何对应起来的?请赐教。

信笔由墨
如果将人类社会看作杠杆,一端是集权于一人,一端是无政府各行其是。民主就是砝码,使社会达到相对平衡。
十具
远古的人类茹毛饮血,于是不吃生肉人类就不能生存?多么荒唐的逻辑。你的结论也许成立,但说理太差。
海洋蓝
那么这个砝码一定要有标准规定。
海洋蓝
哈哈 馄饨粥~

馄饨=混沌

通州河
民主应该是一种在有序条件下用来改善生存环境的观念/行为。这句话非常对,基本上是一种生活方式
英二
你再读一遍,哈哈,
英二
我说民主是物质的,不是精神的,民主是经济形态,不是什么政府形态,你肯定理解不了
英二
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白云蓝天
“伏尔泰认为(民主)是人人自由,人人平等”——民主与自由完全是两种概念,伏尔泰不会把它们混为一谈吧!
白云蓝天
”孟德斯鸠认为在民主政体下,平等精神会走向极端,由此产生一窝窝子暴君们与单一暴君一样克可怕“——指的是古代民主制度。
白云蓝天
事实上,现代民主制度的支柱三权分立就是孟德斯鸠最先在《法的精神》里提出的。
白云蓝天
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自古有之,而自由是一种个人权利,是由启蒙思想家提出的。
白云蓝天
”构成质子和中子的更小粒子——夸克“——电子里有无数光子,携带能量。
海洋蓝
我觉得宇宙中存在最小物质单位(目前还没有最终找到),不是永远可以细分下去的。
信笔由墨
那倒未必,因地制宜,适者生存。从现有的情况看,民主国家多是外向型的,一旦不能向外,就麻烦了。
信笔由墨
平等精神走向极端,与自由精神走向极端是相互伴随的双胞胎。
白云蓝天
以目前所知的,最小的物质非引力子莫属。
白云蓝天
按照现代量子力学,夸克是最基本的物质粒子,产生于宇宙大爆炸时的10的负35次方秒之时,那时宇宙的密度是10的94次方克/立方厘米
白云蓝天
但在10的负32次方秒时间内,暴涨了10的43次方倍,所以夸克才有了容身之地。
海洋蓝
谢谢啦~
衡山老道
搞物理研究的人不懂计算复杂性。即使知道宇宙的精确状态,也不可能计算出下一个状态,因为这在计算上是不可行的。
衡山老道
为了减少复杂度,必须要强加一些约束条件。国家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
海洋蓝
宇宙是无序加有序,无序是没有办法被计算出来的。
飯盛男
簡単地説、表現在智商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