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飢荒時期,蘇聯落井下石,乘機逼我國還債

自驾走天涯
楼主 (文学城)

中国发生大量饿死人惨剧后,苏联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立即援助中国五十万吨食糖,三百万吨粮食。被毛一口回绝。毛说:“哪怕把全中国人都饿死也不要他一粒粮食,中国党和政府是有志气的。我们不但不要苏联援助,还要把欠他的债还清”。这是毛告诉中国人苏联乘人之危“逼债讨帐”的历史真相

白云蓝天
1960年底刘访苏,中苏关系缓解。61年苏部分恢复援华,愿借给中国100万吨粮食、50万吨蔗糖。中国接受蔗糖,没决定借粮食。
白云蓝天
中苏协议:“1960年中方贸易欠款5年分期归还,中方借50万吨蔗糖欠款可在1967年以前归还。1965年中国提前1年还清欠款。
白云蓝天
从以上史实可以看出两点:1.毛不会讲“哪怕把全中国人都饿死也不要他一粒粮食”的话,尤其在刘访苏改善了两国关系之时。
白云蓝天
2.中国进行全国城乡粮食调配,大致能度过难关,所以就不愿欠更多的债,要了糖而没要粮食,所以饿死3千万的谎言也站不住脚。
白云蓝天
为了反毛,这里的反毛之徒编了、传了很多恶毒的谣言,本人前不久刚揭穿过抗日时乌虚有的中共“七二一方针"等等的谣言。
立竿见影-1
这个标题搞不懂,既是欠债,自古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何来逼债一说。国际债务也是白纸黑字,有偿还日期,
y
yunshangao
1.糖不是苏联产的,是直接从古巴出货。2.按照陈云的设计,糖是放到特供商店或高级商店,高价出售给高干高知,以回收货币,与饥民无关
y
yunshangao
是赫鲁晓夫想改善关系,他在国内也遇到很多难题。中国高层多数也想改善关系,但是毛不想,改善了关系,接受了援助,就不好甩锅了。这锅需

这罪恶大锅,太大太沉重,需要苏联和老天爷一起顶

白云蓝天
你知道50万吨蔗糖是个什么概念吗?放到特供商店烂掉?每个家庭10公斤,可供5千万家庭;每个家庭100公斤,可供5百万家庭。
白云蓝天
毛不想改善与苏关系,还派刘少奇访苏?赫鲁晓夫下台后,柯西金外访经过中国时,周恩来还主动提出要与苏改善关系?
立竿见影-1
在规定期限内还债,是应该做的,到期过期不还是赖账,别人来要账或催账,也不叫逼账,自己提前还那是你自愿的,没人逼你
y
yunshangao
古巴当年的总产量不过300多万吨。你以为是一次到货?你以为都直接出售蔗糖?相当一部分是用于加工糕点糖果。陈云名其“高级点心”
y
yunshangao
然道周恩来对着苏联外长不说要改善中苏关系, 而是说去尼玛苏修,我们讨厌你,滚远点?其实,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都认为需要改善中苏关系

那么,谁来背锅?总不能让美帝来背吧,总不能说是美帝逼债吧

立竿见影-1
按平均分,听起来全国人民都有糖吃,实事是,别说6几年,到了76年我看到的农村大多数家庭一年到头难得有一公斤糖(白砂糖)
y
yunshangao
那年头,走亲戚,送一斤白糖是给长辈珍贵礼物。80年之前,买糖凭票,农民没有。春节时,托党的特别关爱,人均可有1-2两指标

白砂糖、冰糖需要糖漂,农民没有

饼干糕点,需要粮票,农民没有

白云蓝天
周恩来自行其事?当然是毛的意思。当时是以探口气的方式向苏放出和解气球,但柯西金说苏联的对华政策不会有什么改变。
白云蓝天
50万吨蔗糖放到特供店,100年都卖不完!
白云蓝天
以前人们家里全部吃的是古巴砂糖,后来说古巴砂糖吃了会得肝炎(其实应该是古巴砂糖进口不了了),所以全改成了白砂糖。
白云蓝天
我记得小时候只有古巴砂糖,而且好象买糖就象买盐一样从来没有什么数量限制。
白云蓝天
买食糖从来没有什么数量限制,只是人们吃食糖都很有限。我记得我家里1斤食糖至少可以吃上半年或几个月。
c
coach1960
毛是你大爷也照反不误。搞的民不聊生,饿殍遍野。吹嘘毛的别的什么能耐我不管,说三年大饥荒毛不负主要责任是黑心+恶心
衡山老道
农村买糖要糖票
白云蓝天
是这样的?大概农民用糖比较多。
湘水北逝
三千万冤魂会让毛在地狱里不得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