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期间改开的一个典范-阿尔巴尼亚香烟, 算不算呀

华府采菊人
楼主 (文学城)

大约是1969年到1972年期间, 上海市面上突然涌现出大量的阿尔巴尼亚香烟, 最有名的牌子应该是“钻石牌”,扁长方盒, 朝上开的, 与中国香烟不同。

重点是价格低, 包装倒也不错。

问题是, 抽起来十分熏人,所以上海人简称“阿熏”。

性价比并不高, 哪怕抽两毛二的劳动牌, 甚至一毛三的勇士牌, 感觉上还是同一种中国烟的路数, 所以“阿熏”还是卖得不好。

据说, 而且是上海烟厂的人说, 其实这个钻石牌阿尔巴尼亚香烟, 不是在阿尔巴尼亚生产的, 而是上海烟厂根据阿尔巴尼亚的配方和工艺, 专门为阿尔巴尼亚向中国出口而在上海生产的。

变成贯口:

中国的烟厂为阿尔巴尼亚在上海生产阿尔巴尼亚向中国出口的阿尔巴尼亚香烟。

郭德纲可以用这个素材。

 

 

c
chufang
这是属于土耳其烟。
T
TheHawk
月底没钱时抽它,便宜,难抽。
立竿见影-1
电影“广阔的地平线”里提到“比这包钻石牌香烟还好”。
p
planet
这问题就好像是朝鲜进口中国的方便面,算不算改开?

而国际社会公认朝鲜是个闭关自守的国家。

70年代初听说进口阿尔巴尼亚香烟是因为补偿贸易的逆差, 中国政府是免收它的关税的。不是中国人的口味。

信笔由墨
米道粗糙,很糟的。
华府采菊人
有人把阿“熏”先隔水蒸几分钟, 再太阳暴晒至干, 呛味没了, 烟味也没了
大阿牛
除了阿尔巴尼亚烟,还有古巴白糖,伊拉克蜜枣。
t
tt10
抽过朝鲜的香烟吗?
t
tt10
古巴红砂糖吧
老生常谈12
买阿尔巴尼亚烟,古巴红糖,伊拉克蜜枣都是为了支援他们的经济。
湘水北逝
好高尚的情操!自己的人民饿着肚子给外国人民锦上添花,老生爹嘱咐他饿肚子不要紧,听主席话跟党走最重要??
v
victor1988
伊拉克蜜枣和中国的肝炎有关系吗?
吃素的狼
呵呵,阿尔巴尼亚烟实在没法抽,那年头儿情愿买9分钱一包的经济烟。不过,还真有几件文革“改开”的东东。

一个是,罗马尼亚的中型卡车,造型拉风,不皮实,比苏联的嘎斯差得远,在东北冰天雪地里越野,很容易趴窝,害死人。

另一个是,太托拉大卡车,载重大皮实抗造,缺点是早上启动要用大摇把人力拼命摇,特别是冬天,累死大活人。

最要命的是,怎么也摇不着火的时候,它突然就起动了,带着摇把飞转,好几个司机师傅躲不及,被打折了胳膊。

最震撼的是到一个新建中的大型变电站培训,见识了进口丹麦产的超高电压贫油开关,实在漂亮,差距太大廖。

那些国产的超高压多油开关被甩下几条大街。几位满洲国时代就是电工的老师傅,背地里抱怨,国产货还木有小鼻子(东北人称呼日本人)的好使,动不动就误操作。赶上一次,“轰然”一声,吓人一大跳,变压器油象下雨一样,淋得开关厂到处都是。

老生常谈12
是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互助

我没挨过饿,所以长到1.85米,虎背熊腰。你饿死了还在这里发疯?

疯狗到处咬人,我需要扎狂犬针防疫。

老生常谈12
有这种说法。
信笔由墨
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