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个什么东西?

n
norman103
楼主 (文学城)

在说民主之前,必须得先说说独裁。因为独裁和民主是相伴相生;没有独裁,就没有民主。

独裁,按照维基的说法,是由一个拥有无限威权的统治者,在不受法律及传统的制衡下,以个人意志来进行统治的政府形式。国家最高权力由统治者一个人独揽,没有制约,其统治肯定专制,手段肯定残暴。老百姓不答应,老百姓要权力,于是民主产生了。

民主以后,老百姓真的有权力了吗?

某地,每年春秋两季,都要换时间。老百姓早已厌倦了这是节约能源的胡说八道,因此每年都要求市政府不再换时间。市政不胜其烦,于是决定秋季公投,让老百姓自己决定,是不是要继续换时间。

选票发下来,上面问,你是否愿意永远停留在夏令时,不再挽回标准时间?

选民看到这个选票,心中无不万马奔腾。我们是想公投,问题是我特么让你这么问了吗?是特么谁设计这么问的?我要是愿意了,那我春天少睡的那一个小时,我特么找谁补去?有限的生命就这么被明目张胆地被偷走一个小时,谁愿意?

投票结束,结果公布,每年两次换时间,照旧。

就换时间这事,程序走了,票也投了,方方面面,老百姓说不出任何问题。只是最关键的结果,时间照换,却不是老百姓想要的。

换时间岂能是你想换就换,你想停就停?你想换就换,想停就停,那政府的颜面和权威何在?这事要是在独裁体制下,老百姓少不了要挨几鞭子。

民主自然不会这么干。但民主会说出一百种说法迷惑你,会使出一千种做法让你无话可说无计可施,会设计出一万种问法让你只能投它想让你投的票。

民主了,别以为老百姓真的有了权力。民主了,老百姓只有投票的权力。投票只是间接参与,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民主照比独裁,少的是专制和残暴,但老百姓得到的结果却与独裁体制下一样,仍旧要屈从于统治者的权威。

民主,不过是独裁的一件马甲。

什么民主,什么专制,其实质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说法不同而已。老百姓一直活在独裁的世界里。

c
chufang
老毛统治的几年正说明了民主的重要性。
y
yunshangao
民主是当权者最讨厌的东西,是在野党的斗争法宝,是民主国家被统治者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是独裁国家被统治阶级的向往
绝对匿名
狭义的民主的基本本意就不是在给你权力,仅是保障平等的部分(且还不是全部)。而权利则是社会之自由属性给予。
老商
在民主社会,反右和文革不可能发生,不会枉死那么多人。
老商
无论是生产或管理,效力,效益最高的是军队和监狱,如果美国每月工资二百元,骑自行车上班,五十年可以共产主义。
老商
习近平有可能三连任,如果在民主社会他能做到第二个任期结束己经是福星高照啦!
老商
民主可以推翻专制和独裁,就怕没多久又走老路,历史会不断地重复,当初毛同志,共产党,民主的口号喊得比谁都响,
最接近太阳的人
民主是看的到,摸的着的权利,现代社会很少有人会主动放弃这种权利 .
老商
共产党犯错误,甚至于犯罪,你可以批评它或适度地漫骂,但要是想推翻它的统治,它会出动坦克,催泪瓦斯,,,,
M
Meiyangren
毛从掌权干到死,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跟封建的皇帝一样。
n
norman103
民主是根本不存在的。它的出现,源于民众对现有体制的不满。它只是一个幻像。
n
norman103
民众被幻像牵引,推翻现有体制的时候,幻像也就破灭了,民众又回到了专制的现实中。
老商
他聪明在于不像袁世凱那样龙袍加身。
p
passyi2
民主不是东西!

是一种理念,一种被西方发展史证明的短期良药,长期毒药!

v
victor1988
民主国家敢赶人下放、插队吗?
c
chufang
对一个政府而言,民主是一个制动机构,因此一旦独裁者发了疯,只有民主才有可能制止他。
s
stonebench
在开拓型文明中民主就是合伙获利;在守成型文明中民主应该保障每个人的基本权益。

西方以往是开拓型,现在慢慢进入守成状态。

中国以往是守成型,现在慢慢进入开拓状态。

民主总要跟个体利益结合在一起,不能保障平民的利益的民主都是忽悠。

 

n
norman103
这种事,民主国家会跟你客气吗?人直接抓了,哪儿赚钱往哪儿卖。
v
victor1988
这么可怕,千万别来民主国家,可为什么那么多粉红千方百计来呢
c
chufang
老袁当皇帝的时候,继承人是他列一张三个人的名单藏在那个殿上大粱的盒子里。然后从名单里选出一名。强于共党的民主,又名半民主。
n
norman103
不来,怎么黑转粉?除了这个,现在民主国家还有什么用?
v
victor1988
司马南还算诚实,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k
kai2002
说得很好,既然这样为什么要推翻封建统治,反对袁世凯当皇帝?
清源白水
默克尔四连任干了16年, 你的意思德国不算民主社会?
n
norman103
民主作为制度,不存在。但它可以作为理念去追求,去推翻封建和老袁。等革命完成了,还是专制。
有言
二战时期美国总统也是吧。-:)
英二
民主,即多数人统治,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
笑薇.
以前有个概念是资产阶级民主,资本主义社会中代表资本的利益。穷人如何实行民主呢?

有钱才可能参加竞选,钱是大财团提供的。穷人何来民主?选完了,几个代言人决定与选民有何干系? 美式民主是个程序, 很有特色。每一个民众投票都有被少数人否定的机会。比如,各州的赢者通吃选举首先否定了少数人的权利,然后,出现极少数选举人再次投票,这些人是可以否定投票结果的,再然后,国会投票,也是可以否定选举人投票结果的。三个少数人具有更高权利否定选举结果。这是何等的民主? 美式民主选举就是一个资本驱使的reality show。

p
puyh
看老商讲话很有喜感:)
B
BnBinUS
貌似说的不错
德州土老冒
默克尔能干16年,每四年也是由人民投票认定的。无论是邓的限制两任,还是习的打破限制,都是领导个人的事,不需要人民认同。你故意抹杀
a
ahhhh
资产阶级不是铁板一块啊

民主就是不用打内战,也有可能改朝换代。

m
modems
赶紧回国享受全过程民主吧,有本事就上微博发帖胡说去,在文学城享受言论自由居然反民主反言论自由,不是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