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后,共产党打着爱国的旗帜,在华北青年学生中有所发展,这些学生又在乡村发展一些党员。1937年之前,

曾在庄里
楼主 (文学城)

这些人在河北发动了几次暴动。冀中高阳蠡县一带的暴动因为红旗谱的缘故比较有名。河北南部南宫,钜鹿,任县,平乡,广宗一带也闹过一次暴动,很少有人提到。冀中暴动虽然有名,但红旗谱里面没提的是,暴动的许多人物都在抗战初冀中肃反时给杀了,所以那次暴动的参加者中很少成为高官得。抗战初,冀中共产党中形势比较复杂。一方势力是红军团长孟庆山组织得河北游击军,网罗了过去参加过暴动的本地人,另一方是吕正操的东北军,还有后来贺龙一二零师呆了一阵留下的人。孟庆山能力不行。他是红军团长,被派回来老家领导抗战的,按说根红苗正,又是地头蛇,怎么说也比吕正操这个前东北军团长又是外来户条件好吧。但人家老吕硬是取得了老聂的信任,还取得了贺龙的信任,把老孟给排挤了,老孟的部下好多自然被肃反了,包括许多参加高蠡暴动的人。

冀南暴动虽然名气小一些,但参加暴动的主要人物抗战开始时都在外地,人家先联系上八路军,然后跟陈再道一块回来了。陈再道依靠他们做地方工作,他们把陈再道的八路军当靠山。二者各取所需,合作的很好。混到省部级的好几个。比如张霖之,刘子厚等。我想是因为他们没有先回老家组织武装,否则的话肯定会跟外来的八路军起冲突。他们没有自己的势力,回来后帮助八路军依靠八路军,真正成为同一股势力,所以虽然陈再道的队伍来自于最会肃反的四方面军,但他们反而没被肃反。

i
insoine2
冀南暴动的确没听说过,冀南平原抗战挺艰难的,死了几个旅级干部。 
i
insoine2
另外,要是在家乡先组织军队,要看情况,1.部队重编,头头送延安,2.留下受重用,但受考验前任虚职,3.留下但结局不妙。
z
znr0505
华北学生抗日最有名的应该是赵侗的国民抗日军(后收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五支队)。可惜后来被消灭了
z
znr0505
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副司令员高鹏的虚职一直任到1959年(沈阳军区空军副司令)
i
insoine2
还有几位组织学生军的,比如张仲瀚,后来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还有个段海洲,曾经八路旅长,后来转投国府。 
z
znr0505
张仲瀚是先入党,后拉队伍成功。也是能人一个。听说他是革命残疾军人,不知真假。
i
insoine2
结局不妙的, 比如,山东冀鲁边军区司令邢仁甫; 彭雪枫部的耿吴刘(是3个人),其中耿吴2人是被逼反的。
吾道悠悠
刘青山也参加了高蠡暴动。
c
coach1960
华北这个山头,由于构成衍变复杂,一直内斗很厉害的
i
insoine2
嗯,据说很有才,但没成家也无子女,不知是否有特别性取向。 
曾在庄里
段海洲的队伍和八路军一个团合编成青抗纵队,段被排挤出走,该部后改编为新四旅,是冀南八路军的第一主力,后大部撤进

太行山,又调去保卫延安,成为西北野战军的一个主力师。后来成为新疆建设兵团的一部分。

曾在庄里
是比较复杂。抗战前河北省委就内斗激烈,几次解散,几次重组。这些恩怨不可避免传下来。
z
znr0505
听说是作战负伤引起
c
coach1960
我岳父是40年前后的协和医学生(那时好像在天津办学),同学中一个人投笔从戎

投了共产党,后来政治斗争中不得势,挨整窝窝囊囊一辈子,其它同学们都是医生。

i
insoine2
是的,新4旅中那个八路团是771团, 新4旅战斗力很强,但后来在老彭指挥的4大败仗之一的西府战役损失惨重。
十具
我们系总支书记也是这么一位。过去上海的地下党员,仕途不顺,成天闷闷不乐的。
i
insoine2
哦,才知道。
i
insoine2
又想到一位,平北10团白乙化(小有名气的烈士), 这个团是由北平撤出的大学生为主要干部组织起来的队伍
曾在庄里
不管口号多好听,遇到权力,一样争斗,很多时候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的同志。作家孙犁的一个同学,是抗战前的党员,抗战开始时

是孟庆山的政治部主任,结果被卷进权力 斗争,打成托派,两口子都被杀了。孙犁的荷花淀里面的两个小女孩,原型就是他们两口子留下的孩子。后来其实孩子也不知所踪。读着这么美的小说,谁能想到背后残酷的历史。

c
coach1960
是啊,上网交流分享一下挺好的,在国外生活的一大便利
曾在庄里
是啊,起码捂嘴还捂不到这里。
明白仁儿
楼上二位听说过河北民团张荫梧吗?据说张仲瀚的本家伯父。张荫梧被谁搞垮的?
明白仁儿
据聂元梓回忆,张仲瀚的老婆长年居住北京,公开给安子文当管家。
明白仁儿
我是不敢相信,级别太低,限制了想象力。
y
yunshangao
蒋介石绞尽脑汁拖延抗战全面爆发,一是寄望日军北进,二是给自己时间备战。共产党执行斯大林指示想法设法让中日大战早日爆发,引日军南进

蒋介石绞尽脑汁拖延抗战全面爆发,一是寄望日军北进,二是给自己时间备战。共产党执行斯大林指示想法设法让中日大战早日爆发,引日军南进以保苏联。

苏联在看展早期给了中国大量援助,直到德国进攻苏联,苏联自顾不暇,才断了援助。苏联怕和日本撕破脸,援助还是秘密援助,苏联空军参战都叫志愿兵。

X
XYZ94538
苏联援助老蒋300架飞机包括飞行员上千门大炮坦克装甲车,整整4个师的武器装备弹药,与中共有何关系?
曾在庄里
聂元梓记错了,那是张振汉的老婆。张振汉是国民党起义军官。张仲瀚是抗战前的老党员。
曾在庄里
蒋介石尽量拖延抗战爆发的策略从战略上是对的。
公鲨
其实老共的各个省委内部相互撕咬的都很厉害,夺取政权越早,咬的越厉害,倒是内蒙一直安静到前门会议

如有人写写49年之后河北、山东、河南、安徽、东北三省、西北、西南、华中乃至稍大一点的城市:旅大、青岛、哈尔滨等省市委内部如何生死搏斗的一定很有趣!

 

吃素的狼
呵呵,抗战时期,山东微山湖地区的“湖西肃托”,杀了不少人,后来的38军军长梁大牙梁兴初,差点做了刀下鬼。要不是

罗荣恒带兵前去制止,只怕老梁的脑袋早就搬家廖。

而那个一手制造这次惨案的,正是罗荣桓的前秘书。

罗荣恒也怕他,带兵到附近村庄构筑作战工事,架起机枪,游动哨位一直前出到出事村庄圩墙,命令那几个头儿解除武装,徒手来见。

革命同志,八路兄弟,互相之间,都不敢放松丝毫警惕。不然,谁是刀下鬼,未可知也。

公鲨
说罗怕他是为罗开脱 另外那还是战争年代难免血腥,我说的是建政之后内部撕咬,29个省市应该一个不少,各地级市也基本都有
明白仁儿
振汉仲瀚发音很像。可能是我记错,也可能盗版书印错。印象中聂元梓说该女人的丈夫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如果张仲瀚一辈子单身,证明另
白云蓝天
毛之前的中共不堪一提。蒋介石也是大战略家,不拖延抗战的话,中国可能坚持不到二战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