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 限制了穷人等想象力”, “级别低, 限制了小人物的想象力”

华府采菊人
楼主 (文学城)

五六十年代, 单说干部,不同级别在工资住房医疗用车出差交通住宿等的差别,是正式以文件规定的。

一是为了限制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不受限制的享受“供给制”的“供给”, 当然顶级的干部除外。

二是学苏联, 那时什么都学苏联, 苏联对干部的待遇也有相当繁复的规定, 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三,“老子打天下, 现在不该享受享受吗”?不可否认, 相当一部分干部是有这种想法的。

一般老百姓, 甚至一些低级别干部, 也不一定知道高级干部特别是很高级的干部的具体生活是个什么样子的, “级别低, 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

除了, 干部待遇的规定外,还有那种无形的“待遇”, 什么呢? 县官不如现管,高干享受的待遇, 比如“食品特供”,县太爷是没有权利享受的,但是, 在县城这个范围内, 一个十五级的县委书记县长的一言九鼎说一不二,在“吃香喝辣”方面,恐怕比北京某部力一个九级司局长过得还滋润, 实际这个县太爷的工资, 恐怕只有那个司局长工资的一半多一点,但县太爷的钱在县城里比司局长的钱在北京“经用”。

实话也要实说,1956年的干部生活待遇规定中, 老共也算对得起知识分子, 这也和“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有关,有个几级教授(工程师等)生活待遇比照几级干部的规定, 对你好, 你得老实听话啊!

有些知识分子拎不清, 在1957年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你是老几呀,居然对老共的事指五说六,结果中箭,再过两三年后的灾害自然三年中, 只好吃不到特供和广大普通人民群众一样度难关, 这还只是降级降薪而没有开除或劳教劳改的。

 

b
borisg
绝对平均的社会是没有的。在这里都这么大年纪了,不必假装天真。当权的永远比平头百姓过得好。
华府采菊人
当权的永远比平头百姓过得好!! 经典, 否则干嘛都争着“进步”呢
b
borisg
所以真的革命派比如张铁生出来闹,说70块工资以上的都是走资派,都要打倒,那就惹大麻烦了,自己蹲监狱去了。
华府采菊人
见过一个公社书记, 吃的那叫一个好, 虽然做得土里土气
p
passyi2
你在用事实证明,文革前中共干部在收入上公开透明(连高官的特供你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善待知识分子,而开放后反而不公开透明了。

捕风客
支持此观点,而且认为只能是精英治国,他们待遇好理所当然。那么大方承认当权的永远比百姓过得好,就不会有张铁生这样被忽悠的人
老枪HK
特别赞成。知识分子从来就是这样,太不把自己当外人,给根肉骨头,就开始忧国忧民了。

"实话也要实说,1956年的干部生活待遇规定中, 老共也算对得起知识分子, 这也和“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有关,有个几级教授(工程师等)生活待遇比照几级干部的规定, 对你好, 你得老实听话啊!

有些知识分子拎不清, 在1957年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你是老几呀,居然对老共的事指五说六,结果中箭,再过两三年后的灾害自然三年中, 只好吃不到特供和广大普通人民群众一样度难关, 这还只是降级降薪而没有开除或劳教劳改的。"

华府采菊人
这点我还真有部分同意你, 五十年代, 除了顶级干部们, 一般高级干部好歹还有个“规定”限制, 也不能太无法无天
T
TwinTurbo
“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下乡村里的老乡们流传:江青腐败透顶,连裤衩都是”涤卡”缝制的

在这些一年都见不到几次荤腥的贱民眼中,“涤卡”是那么的高大上。

p
passyi2
一个是权力控制的透明制度被说成不透明,一个是资本控制的不透明制度被说成是透明。谁能先破局,谁会是最终的赢家。
i
ich
最讨厌第三条,根本就是土匪说话,我抢的货,我不该用吗?
绝对匿名
这是中国社会的现实,也恰是落后之处。先进社会,权力的层级金字塔(hierarchy)与经济金字塔不怎么搭界。而中国是重合,或后者
捕风客
现在有些不搭界,权力hierarchy比较上层的人就有些不乐意了。
B
BeagleDog
张铁生说过这么傻帽的话?真是贫穷限制了想像力。
y
yunshangao
我们那里农民想象力倒是蛮丰富的:江青警卫员用江青放在桌上的一杯水艘了口,结果脸胖得像南瓜,江青知道后哈哈大笑,那是她涂屁股的。
绝对匿名
是的,同意“有些”不重合。或者不直接重合,但经济hierarchy 受控于权力hierarchy,或有隐性重合。
华府采菊人
不得不承认, 大批高级干部并没有摆脱农民起义的”打天下坐天下“的封建意识
B
BeagleDog
不是开放后,是随着反右,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年困难,文革,物资越来越紧俏。当然只能保障少数高干。
十具
直到今天,很多人还认为蒋秃运走的300万两黄金(内战最后一年军费就花了10之7,8)是台湾发家的原因。没见过大钱可以原谅。李敖也

李敖也跟着起哄,数盲一个。

有言
不得不承认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了吧?-:)
c
cczz
老子打天下,不是为人民吗?总算讲了真话,原来是为了自己。
欲千北
走后门就是腐败。你给解释解释毛主席在文革中带头走后门,并且反对批走后门的伟大意义。
华府采菊人
您还真以为文化大革命是为了反这呀?
衡山老道
透明是公有制决定的。改开后,由于有了私企和集体企业,钱的流向就很难监控了。
湘水北逝
毛做贼心虚,总是找冠冕堂皇的理论依据做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