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军迷,该如何研读美制武器的公开性能数据,做到不被忽悠?顺带谈谈美潜艇令人细思极恐的水下航速

扎心了老铁
楼主 (文学城)

美军对武器关键数据的透明是有分寸的(射程、航程、探测距离、速度,噪音等级等等),通常会放个加号,比如“射程120公里+”。至于加号到底代表多少,让你去猜。

举个例子,洛杉矶潜艇是美军中透明度最高出镜率最高的潜艇,对外公布的潜航极速是33节+。但2005年的一次重大事故无意曝光了潜艇的真实速度:

当时旧金山号潜艇正高速由关岛向澳洲航行,撞到了海图上未标清高度的海底山脉。还好除艇首严重受损外,无大恙。可见美制潜艇之皮实坚固。

事后调查报告揭示,潜艇事发时的航速是38节!考虑到是正常长途航行而不是危机时逃跑,速度还会留有余量,那么洛杉矶潜艇潜航极速的真实数据超过40节是妥妥的,远超对外公布的33节。这级潜艇还是美军中最怂的潜艇,海狼与佛级的真实数据让人细思极恐。

据我的长期观察,凡是带加号的公开数据都要加个15%~30%才靠谱。

而俄制武器数据恰恰相反,都有夸大之处,要减个15%~30%才基本靠谱。冷战后苏联大批杀手锏武器真实数据曝光,让美军大跌眼镜,大都达不到外界所知的数据。

弱势的一方夸大武器性能是个惯例,但这种夸大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能有效吓阻美军不敢轻举妄动,但另一方面却刺激了美军研发出大量有针对性的高性能武器,当时若真开战,苏军会被虐很惨。当然这些美制武器冷战后毫无用武之地,因为根本没有真实对手,只能裁裁裁了。

美国人通常一根筋,你说啥他信啥,甚至推波助澜地帮你夸大,并以此准备研发应对的武器。当然这也符合背后军工集团的利益

 

 

手心手背99
2 楼
095最大航速有报道是32节的,比洛杉矶就少那么一点儿,看样子也是动了心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