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扬美食·开国第一宴·御宝轩

海洋蓝
楼主 (文学城)

御宝集团是新加坡的著名品牌,在疫情期间逆流而上在巴黎开了一家分店。微信圈内友人贴的照片让人食欲大开。 前几天约会改时间,正好中午有空去体验了一下这家用法国当地食材体现中国美食文化的餐厅。

御宝轩的主打菜系为淮扬菜。淮扬菜是著名的菜系之一,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被列为中国四大名菜。 曾经被选为1949年9月30日开国第一宴的主打菜肴。

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

据说当时选国宴菜单的时候既要体现国宴的庄重大方,又要让每一位赴宴的客人吃好,为了菜单的定制,工作人员煞费苦心。后来周恩来总理推荐他的家乡菜,淮扬菜。他说淮扬菜不太酸、不太咸、不太辣、不太苦、不太甜也不太油,南北人士都能接受,包括国外友人。所以最后开国第一宴选择了淮扬菜。

白袍虾仁和软兜长鱼被称为淮扬双峰,其中白袍虾仁更是绝品佳肴。它当时被选为开国第一宴的头道热菜。不过制作白袍虾仁的洪泽湖大青虾在经过三天大卡车的颠簸后奄奄一息,大厨们只好放弃。而从淮安颠簸而来的鳝鱼依然活力无限,所以最后开国第一宴的第一热菜选用了软兜长鱼。

从这个小故事中可以看出淮扬菜对原材料要求极为严格,一定要以鲜活为主,所以淮扬菜的地方性极强。

御宝轩打淮扬菜的旗号我想主要是指遵循淮扬菜的选材主旨还有就是柔和的口感。

 

餐厅开在轩尼诗家族的旧址,现属于雅诗阁集团,整体建筑完成于1904年。

餐厅一角

开胃小菜豆腐干,微辣微甜。

挂炉烧鸭和黄瓜皮卷。烧鸭皮脆香,黄瓜皮卷酸甜。

花色蒸饺拼,粉色这只上面加了淡奶酪,带点酸酸的味道。

金网脆皮虾肠粉,外Q里酥。

鲜蟹肉粟米羹,香浓甜淡恰到好处。

文火红焖牛尾,牛肉入口即化。

扬州炒饭,口感绵软颗粒分明。

鲜果雪媚娘和上海红糖年糕

友人说御宝轩的薄饼有特色,本想买一份打包,没曾想餐厅最后免费赠送。

价格 套餐分量很足,我多点了一份金网脆皮虾肠粉,结果是没吃完。

海洋蓝
祝几坛同学们新年愉快, 身体好胃口好!
东方山月
蓝婆婆早上好,美食美贴开启新年美食之旅

怎么跑这里来练摊儿了

海洋蓝
我那个摊子随便摆哪里都

能让网管找到。 

海洋蓝
俺觉得淮扬菜

国外见到的不多,你这帖子里的也不是纯粹的淮扬菜。

东方山月
俺觉得淮扬菜国外不常见,你这帖子里面的

淮扬菜也不是纯种的。

海洋蓝
看帖不仔细,都说了

是采用淮扬菜的精神,用当地的新鲜材料来做中国美食。他家的菜其实是混搭风格。

东方山月
淮阳菜属于苏菜,总理爱吃的炸花生米

是不是属于淮扬菜

海洋蓝
炸花生米是小溪教授家的特供菜,不过

不知道总理为啥爱次花生米呢?为啥不爱次煮的花生呢?

东方山月
周总理祖籍绍兴,应该最爱吃茴香豆

就是孔乙己里面写的

魯鎮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別處不同的:都是當街一個曲尺形的大櫃枱,櫃裏面預備着熱水,可以隨時温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銅錢,買一碗酒,——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每碗要漲到十文,——靠櫃外站着,熱熱的喝了休息;倘肯多花一文,便可以買一碟鹽煮筍,或者茴香豆,做下酒物了,如果出到十幾文,那就能買一樣葷菜,但這些顧客,多是短衣幫,大抵沒有這樣闊綽。只有穿長衫的,才踱進店面隔壁的房子裏,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

海洋蓝
总理留过学,可能口味比较西化。爱吃油炸食品,不过网上说总理忌食

禽类,特别是鸡肉鸡汤,不知道真假。

东方山月
第一次听说,我就知道毛泽东爱吃红烧肉

云心无我
价格不便宜,一个人吃的?
海洋蓝
点的是最便宜的午市套餐,侍者推荐了一道金网脆皮虾肠粉,这个点多了。
云心无我
家常菜最见功底,扬州炒饭做的不错。
海洋蓝
广式烧鸭也可以,给你看一张北京烤鸭的图片:

云心无我
颜色过深,印象里北京烤鸭偏金黄色。
海洋蓝
好眼力!我觉得是差一点,说不上来。现在明白了。我先去忙了,晚点再来看看。
海洋蓝
好眼力,我是觉得差了一点,但是说不上来。你说的是对的。我先去忙了,晚点再来看看。
吾道悠悠
记得好像总理喜欢吃狮子头,在重庆八办时

亲自动手做给客人吃。

海洋蓝
周总理留过学动手能力应该强。狮子头红烧、清蒸味道都不错。
老生常谈12
感觉法国餐馆菜量还是比美国餐馆的量小

所以法国人的个头比美国人的个头小

海洋蓝
老生兄好,新年快乐!我觉得法国人是少吃多餐。另外

个头儿估计是米国南方人种吧。

吾道悠悠
日本餐馆菜量也少,

所以个头更小。

海洋蓝
哈哈哈 你们逗坏我了。那按照这个逻辑

宋朝人个头儿最高,武松、鲁智深都是能吃的。

通州河
中餐西吃了,法国物价不算贵,各种菜看了一遍,质素只能说中等。
海洋蓝
通州公新年好!我也是觉得评一星还是欠缺。不过服务还是不错的。
通州河
新年好呀!
海洋蓝
以后早茶铺子在这边摆一摆。

a
akc
亲手动手维持到建国后,到过年时,总理亲手做红烧狮子头招待身边工作人员。
公鲨
玉米蟹肉汤是改良的粤菜,淮扬菜里没有这道汤的
吾道悠悠
akc好酒不溅,新年愉快!
海洋蓝
应该是的,我也是认识它从粤菜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