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结尾彩蛋的深意

里八六
楼主 (文学城)

流浪地球2-结尾彩蛋的深意

 

略微剧透。各位没有看过的,强烈推荐去看看,特别提醒: 一直要看到剧终演职人员字幕之后的彩蛋。几分钟刘德华的戏, 很有深意; 而看过的人,如果退场早了点,那绝对错过了电影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在结束的彩蛋中,图恒宇(刘德华)死后如愿进入量子计算机的虚拟世界,和女儿重逢;并且和已经有了自我意识的AI Moss对话。AI直言不讳地说前面的所有危机都是它在搞鬼,因为它认为"人类毁灭才能让人类文明延续"。怎么理解它的想法?剧中没有明确交代,但是我理解AI自以为已经可以传承人类文明;而并不需要人类肉身存在, 它实际上也是剧中提到的"数字生命"派。 注意这里呼应了刘的上司马主任死前对刘的叮嘱:"记住, 没有人的文明没有任何意义"。他这么说, 一定是了解刘的想法,他们两人之前有几句关于数字生命,生与死,什么是现实的争论,可以佐证。

刘问AI为什么改变了主意,它的回答是“你是一个变数”。怎么理解这个“变数”,它没有进一步解释。我的理解是它从刘身上看到了对女儿的爱,感受到人类的情感,认识到人类具有它没有的能力, 所以改变了想法。

所以从效果上说,刘完全出于个人主义的做法,让AI知道了它自己不能取代人类。刘对女儿的爱,无疑是感人的、无私的;但是从他为了能继续(违法)进行数字生命的研究,从而复活自己的女儿;甚至不惜以月球发动机点火来要挟马领导,他又是个极端个人主义者。但是他对AI显示强大的人类情感,改变了AI的想法,从而最后挽救了人类,这恰恰和电影明面上宣传的集体主义:“统一部署,统一指挥,一切服从组织安排”等等截然相反。

当然这种解读,哪怕这种解读存在的可能性,肯定是不能被我党宣传部门接受的,所以剧组的导演就把他深深藏在结尾彩蛋里,让人去品味。

其它两位主线,代表政府的老领导”周老师“关键时刻给世界指明方向,但是没有过度的说教;而战狼这次不那么战狼了,变成痛爱老婆孩子的“灰太狼”,和妻子"朵朵"相爱相守的戏泪多多,温情家庭戏演的不错。

影片吹自己随便捧了鹅毛,安排老美(现场总指挥)在关键时候沉不住气;一是让剧情达到戏剧性的紧张,二是反衬老领导的英明决断。不过总的还好,点到为止。话说好莱坞电影老美拯救人类无穷多次了,轮着咱们国人过把瘾了,可以理解。

当然科幻故事,都有自己设定的“世界观”,只要在逻辑上自洽,有一定合理性就可以,不能深究。电影中有一些值得改进地方,比如在月球的戏,由于月球引力只有地球的五分之一,人们在月球上的奔跑行走滞空时间较长,但是以“硬科幻”自夸的本剧没有给予考虑,和在地球上的动作还是一样。另外一个比较大漏洞是:为了表现英雄主义,二百多个五十岁以上的航天员手动引爆核弹,必须同时起爆。所以剧里搞了个无线广播倒计数:“10,9,8,..., 1,起爆”。也不想想人的反应时间在几十毫秒级,参差不齐。早几个毫秒起爆的,光辐射瞬间就气化了附近的其他同伴,哪里有时间跟着一起爆;而且电影为了视觉效果,爆炸还很有次序的从外到内一圈一圈依次进行,就更加不可能了。

用人类生死存亡这种极端特殊的困境背书大一统世界政府,统管一切资源,支配一切屁民的命运,分配一切食品,听起来是不是很像New World Order。“随机”抽签决定屁民的生死(庇护所门票),其实抽签不是完全随机的,比参加航天队就可以由于“特殊贡献”获得一张票来看,有一定的人为操作空间。那么问题来了,掌管这个“随机”抽签的是谁?这不可避免的导致权利寻租和腐败。就像社会主义福利分房,理论上人人有份,但是只要资源是稀缺的,有权利掌管这个分房的人必然首先住上好房子。所以不出意外的话,各国政要们,甚至也包括德高望重的“周老师”,及其亲人们必然要么由于“运气好”,要么由于“特殊贡献”,获得庇护所的票。

这种大政府,集体主义,英明领导,指引屁民为了一个宏大叙事无条件牺牲,这不仅仅是极右纳粹党的菜,也很对我党的口味,所以不遗余力的力推宣传。然而上述刘的戏很有意思,好像刚刚好要打脸这种宣传一样,他的行为反而最后挽救人类。

总结,流浪地球2不输于好莱坞大片,大场面很多,特效不错。值得看看。特别由于结尾刘的戏,关于人性,AI,生死,人类情感的思考,增加了思想性和可看性。是对全片的升华,可以因此超越了大多数“视觉盛宴”然而思想空乏的莱坞大片。说是国产电影的天花板不为过,与国外科幻片相比也毫不逊色。

大兔子张三
我先保存起来以后看,我还没看电影。听说片尾曲放了两首歌,所有演职人员的名字都在里面,非常用心

歌好听吗?

2
2022_2092
我是看到了这个彩蛋,但当时的想法是刘德华怎么进去的,没跟上,断片了。
c
chufang
有人提到把人脑中的记忆存入U盘,然后再输入一个新人,这样人就可以永生。而刘慈欣在这里只是加了点光明的结尾罢了。
2
2022_2092
好听,应该是刘德华唱的吧,我就听到一首啊。
大兔子张三
《minority report 》里面的技术是不是可以实现?人死可以永生,亲人想他的时候调出虚拟人物就可以互动

这项研究总比克隆人强,不违反自然规律

2
2022_2092
死了那么多人,总要给你一次暖心吧。

这才有了父女见面。

Q
Qiufengchui
是啊,我也糊涂刘德华扮演的图恒宇牺牲了,怎么就在这时数字化的他就生成了?情节推进太快,来不及思考。
遥远的星光
当初看Robin Hood, 电影散场了我还傻傻的坐那。就为了听everything I do, I'll do

it for you. 电影把Bryan Adams 的歌留在credit里放。不听完不舍得走。

i
ilapple
当时看彩蛋时好多人都离场了,乱哄哄也没细看,其实有很多含义。个别地区还有IMAX上映,可以在它网站查查:

https://www.imax.com/movies/wandering-earth-2

C
CPA
刘德华在2037年的大脑记忆被备份了,卡交给了他。他死前将这个卡和女儿的卡都上传到550W。所以他化为数字生命变年轻很多
C
CPA
还很意外女儿一下子长这么大了。是女儿告诉了他2037年之后发生的事
c
chufang
有本苏联科幻小说《陶威尔教授的头颅》就是把一个人的头颅保存下来的故事。
o
oldCar
在北美看电影院看,是讲中文的,还是英文配音的?
a
abc1967
一首也没听到。看着差不多了,赶紧撤了
a
abc1967
中国电影,一半讲中文,一半讲英文。也许比例不太准确,但感觉有点乱
2
2022_2092
回头听一下吧,很不错的,没骗你。
2
2022_2092
中文,因为科技发达,说各国语言,是自动同声传译。
M
Mutsu
话说,剧中用了什么高科技?刘培强第一次遇见韩朵朵一见钟情,

就是二十出头的愣头青的样子;还有图恒宇死后回到年轻时候的自己,也是很年轻,又很自然,不像过度滤镜弄得五官都磨平了的那种。

2
2022_2092
刘晓庆就是60演的16武媚娘。
C
CPA
刘晓庆是靠化妆和打光,流浪地球是靠AI识别调整,不但吴京刘德华变年轻了,吴孟达还复活了
d
dianshi181
长度觉得是二首。中间有一个小小的转。听得出刘德华
d
dianshi181
我们这里基本都等到了第一个彩蛋才走。我听完了歌,没有别的了
d
dianshi181


他的信息留在的那个盘里,就是马兆没有给自己留的那个,他上传了?

还是我没理解问题

d
dianshi181


他水里最后看一眼留的那个镜头?

d
dianshi181
感谢长评!结尾说的好,科幻的部分没有让我失望,没想到还很感人,爱自己的家人,爱自己的家园,人类基本普通的感情
i
ilapple
是,这部电影采用了AI技术修复李雪健的声音,还原吴京,刘德华年轻时的样子,还用CG技术生成吴孟达。
里八六
现在AI太厉害了,处理图像变年轻小意思了,而且还变到从婴儿直到老年的任何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