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竟争是谁当老大之争

衡山老道
楼主 (文学城)

宗观历史,世界的发展是由超级大国 (Super Power)主宰的。历史上的超级大国有罗马帝国,蒙古帝国,大英帝国,苏联和美国。无一例外,这些超级大国都是靠武力起家,靠武力维持其地位的。在维护其超级大国地位时,他们不惜一切代价打击(潜在的)对手。

中国历朝,除元朝外,都是区域大国,这和中国人的理念,视野有关。中国人没有扩张的基因,只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安于现状,所以近代走向没落,被列强欺压。

共党上台后,把中国拧成了一个拳头,建立了基本的工业,国防,教育,医疗体系。建国初期,中共无执政经验,干了一些蠢事,但国家还是取得了很大的发展。邓小平上台后,将经济建设,科技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才有了40年的高速发展。

让我们回到1991年。当年,美国的GDP是61581亿美元,中国大陆的GDP是4156亿美元,中国台湾的GDP是1874亿美元【1】。到了2017年,美国的GDP是194854亿美元,中国大陆的GDP是122377亿美元,中国台湾的GDP是5715亿美元. 照这样的趋势,10-20年内,中国在GDP上就会超过美国。

GDP超过美国不等于中国的实力超过美国。在科技上,中国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GDP是经济实力,也就是富裕程度。有了钱,就会吸引科技人才,科技发展就会更快。

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了美国战略家的警觉。任何第一大国都不会坐视老二取代他的地位,这和人和人之间的竟争是一个道理。所以,美国要反击。美国的反击和谁当美国总统没关系,即使使希拉里上台,她也会反击的。美国的反击和中国怎样做没关系,也和中国的体制没有关系。即使中国俯首称臣,成为民主国家,美国一样会打压中国,阻止中国超过他。

中美第一大国之争还有一个种族因素。白人统治世界已有三百年了,他们不愿看到中国人来领导世界。在这一点上,西方白人是心有灵犀的,但不会说出来。

  

1. https://countryeconomy.com/gdp。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中美竟争是谁当老大之争 我的文革见闻 我的陪审员经历 我家与土改 朱容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功臣
老商
2 楼
周恩来为什么能不倒,他总是屈居老三,当今世界应推俄罗斯跟老美角逐老大,中国才能安好。
衡山老道
3 楼
老商,您年轻时的拼博精神哪里去了?
衡山老道
4 楼
俄已不是美的威胁,中国才是美国的唯一对手。
s
spooky
5 楼
川普考虑一个老大,两个小三,绝不可有老二。
希腊孤客
6 楼
题目起得不好。看到过一种说法:但凡GDP达到美国%60的,就会受到美国打压。
衡山老道
7 楼
今天时间有限,就写到这里。有时间再写中美竟争的下一篇。
S
Santaiyang
8 楼
难道是新网友,不常来?你要思考一下如何讲些更洞见性的东西。
海云之南
9 楼
离岸平衡是美国的国策。哪个国家是他的对手,就往死里整那个国家。
L
LakeTree
10 楼
你愿意让假疫苗,假奶粉,没有投票权,不准妄议领导的"中国人"来领导这个世界吗?

自己当奴才当上了瘾,希望全世界人都像你一样?

 

闲聊一二
11 楼
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为了不与美国争第一,就要忍受人家四分之一的生活水平?
衡山老道
12 楼
我愿意见到中国成为发达国家,人民过着富足,自由的生活。以任何理由反中都是狭隘的,自私的行为。
L
LakeTree
13 楼
"自由的生活",哈哈哈!
止心如水
14 楼
典型答非所问。反对任何理由反中--即便是中国要奴役全世界?
总要注册
15 楼
你不光自己要走路, 要让别人无路可走, 还不让人反对, 有这道理吗?
w
walkalong
16 楼
典型的虚言恫吓,当今世界上哪里有一点中国奴役世界的可能?美国不行还有加拿大,加拿大不行还有沙特,哪里就轮得上中国了。
l
lookandthink
17 楼
还有自己想着去成为别人的对手?! 鼓动中美对抗的,才是真正的中黑!
大千世界dqsj
18 楼
觉得忽悠出来的爱国在国外不好使,这里没有防火墙,信息很通畅,中国政府的洗脑能力大打折扣!
衡山老道
19 楼
中国要谁无路可走?中国公平做生意,有强买强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