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Gun2: Marveric,王牌部队,救赎。随笔闲聊

这个星球有点轴
楼主 (文学城)

今天走进由于CoVID久违的电影院,观看Tom Cruise的大名鼎鼎的TOPGun2: Marveric。

影片一开始Tom Cruise 在车库维护摩托车,沧桑而依旧挺拔。随着Tom的移动出发,墙上那副著名的TOPGun ICEMAN和Marveric 交臂相视大笑的黑白照片出现了,青春而恣意的挥洒,如果没有这部2,TOPGUN ICEMNAN和Marveric,将是美国人民心里永远的神话,是王子公主的happy ever forever。

影片并没有停在这个照片煽情,镜头干净利落地转向TOM骑着大摩托在一望无垠的大沙漠中迎着初生的太阳飞驰,动人的音乐响起。久违的影院中的震撼的长镜头的美景,观众中慢慢咀嚼时空的迁移,TOPGUN的前世今生,和观众初看topgun1的年轻幻想的自己到看今天的2的暮气嫉俗的自己。时光就象TOM飞驰的摩托,光速一般流逝。

影片中的TOM有一颗自由的心和当永远最好的pilot的信念。屡次触犯纪律的他被时已任Admiral的ICEMAN保护性地调到topgun去训练年轻的一代, 去完成三周后的一次mission, 这是他最后的机会。TOM拒绝当教练,他想自己飞。

影片的第一次泪点出现在酒吧中他认出了rooster,当年牺牲的自己的wingman Goose的儿子。此时TOPGUN1中TOM在海上抱着牺牲的Goose悲痛大哭的镜头重现。Goose 的死是TOM心中永远的痛。为了以后rooster不再走Goose的路,他阻挠rooster。这次他清楚地知道这些孩子们还没有准备好,他接受了当教员,以最严酷的方式训练他们,特别是Rooster。

第二次泪点是TOM和ICEMAN的会面。病入膏肓的ICEMAN在屏幕上打出‘it is time to let go'。被击中心结的TOM满面泪水的说我不能。他没能救自己的wingman, 但想拼力保住他的儿子不去牺牲。

第三次泪点是TOM在mission完成后飞到rooster的机身上方,释放glare把瞄准rooster的敌机missile引向自己被击中坠毁。严格说来一切发生的太快这次还没有来得及流泪。

最后的泪点是互相救援的TOM和Rooster坠落后抢了一台老式的F14战斗机返航,rooster象他的父亲gooose一样,成为TOM的wingman. 这一次会发生什么?观众的心弦被拉得满满的。果然,被两家现代化装备的敌机追赶,TOM他们中弹,必须跳伞。而这时Rooster的ejection又发生了故障,父亲的悲剧会重演吗?他们的战机象一只黑色绝望的大鸟高高地竖立在空中,被敌机瞄准。TOM这次没有弹出,与wingman共存亡, 等待命运的安排。

当然最后被赶来的hangman救下来。主角光环,都是套路。

众所周知这部片2020就完成,由于疫情没能上院线。有征求Tom先投放网播的意向被他拒绝了。Tom 说这部片子是为喜欢影院的观众制造的,所以需要在影院放。果然,影片上映后得到了不俗的反响。拍摄都是在飞机上实地进行,很真实震撼。

我想起不久前的王牌部队,其中在班长为救顾一野牺牲后,顾一野一路的挣扎与心路历程。TOM如果没有救出rooster,那么他这一生都会不安心灵得不到救赎。比之TOM,顾一野面对的是那个年代更实际的阿秀及儿子的生活,他如果不扛起来,这一辈子会如何煎熬。

人的一生命运各有安排,各担其责,指环王中Sam无法分担Fredo的ring bearer的艰辛与磨难,对此他喊出Mr. Ferdo,I can not carry the ring but I can carry you。 顾一野无法分担失去亲人的阿秀和小飞的痛苦,但却担起了母子两个的苦痛。这里扯远了。

总之,TOPGUN2很不错。TOM虽然面容老了但身材不输那些年轻人。很多优美的景色,音乐动听,恰到好处的煽情。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抖音 《初夏南京玄武湖赏荷》好久没来,来了就先送几朵莲花吧~~ 《灵谷寺 之 捉济公》 《玄武秋月》 《中秋斗月~》
这个星球有点轴
虽然是劳动节,虽然是便宜票价,去影院的人依旧少得出乎我们预料。看来电影如果不改变,日落西山是注定的命运。
新年好运
有的方面略显老套,不过偷袭任务蛮新颖
Y
YaoFaYan_919
写得很好,找机会去看,很喜欢TopGun1,记忆非常深刻,Tom Cruise 也不错,演了不少好电影。
雪花自然
昨天我们这里看的人不少,看了Bullet Train,太血腥不怎么样。
这个星球有点轴
这又是TOM的mission impossible, 不过 (里面有剧透),

没有把素质最好的hangman派出第一梯队而是替补,还是挺吃惊的,不过还是hangman最后救了他们。

那个先make a hole 然后go through it的情节是不是很熟悉?心中的痛。战争永远是不应该有的。

没有写他和penny的情感,如果说俗套,这个大概是,没啥意思。虽然海上挂帆乘风破浪的镜头很美。

这个星球有点轴
我自己很多记忆都比较模糊了,只记得看TOPGUN1时的年轻的自己,和ICEMAN和Marveric的英俊血气方刚。要重看
这个星球有点轴
我们还看了spiderman noway home, 不如看TOPGUN的人多。和许多漫威影片比不是很精彩,

公司同事很多看过TOPGUN2说不错。我觉得值得去影院一看。

C
Cathy_Bay
这个任务的设计很有意思。
左岸右岸
这部电影让人觉得非常过瘾。整个电影一气呵成,很多精彩的镜头让人难忘。剧情设计有新意,阿汤哥宝刀未老。
这个星球有点轴
需要两个奇迹才能完成的mission impossible
s
sihuanian
汤姆非常年轻, 身材一流。三十年前合作的女演员已经很老, 无奈之下, 请出了五十岁的jennifer Connelly,
这个星球有点轴
我开始以为会水一些topgun1的镜头,还好都加的恰到好处。一个他在同温层中试机的轨道非常壮观,和NEO在Matrix飞

飞行的场景很像。我想应该不是特效,阿汤哥号称都是实景拍摄,非常精彩。

还有一个他为了救Rooster一个滑行过来象老母鸡展开翅膀护住rooster的飞机,截下missile,又惊险又感动。

这个星球有点轴
我觉得和jennifer Connelly的戏份有些多余,不过理解TOM需要精神上的一个安慰。镜头还是很美
左岸右岸
飞行的场景都是实际拍摄,就是为了还原真实效果。这是克鲁斯的特别要求。所以画面逼真,因为的确是真的。:)
左岸右岸
我也有此感觉。虽然女主演的还不错。但我也觉得对于这部电影来说并不是完全必要的。
H
HiGena
我也看了TOPGUN2,TOM真的是宝刀不老,年轻时的帅气,壮年时的苍伤,都特别抓人。
s
sihuanian
政治正确嘛,连007都改成忠于爱情了, Maverick 也不能老是booty call 吧, 太不伟光正了,呵呵
H
HiGena
肖战的顾一野演的也特别好,军人气质杠杠的,好希望在大荧幕上看到肖战!
H
HiGena
唉!不知中国电影什么时候不被极少数人垄断呀!
s
sihuanian
Top gun 2 全球票房14亿美元, 不包括中国。
这个星球有点轴
额i说起这个不怕政治不正确都没怎么提

第一梯队一个女的一个非洲美国人,加上Marverik和rooster, 生生把素质最好的hangman搞到替补队

H
HiGena
《王牌部队》中顾一野的救赎,也特别感人。
这个星球有点轴
中国都是正能量票房,50亿100亿不在话下。疫情影院关门半夜照样满场,神奇的观众。
H
HiGena
救赎是西方影视剧永恒的主题,《王牌部队》在这一点上有突破!
这个星球有点轴
年轻时帅得象刀锋一样锋利。老了在海滩的橄榄球还是非常好,背影真帅气。
H
HiGena
中国电影的票房有很多水分,很多是单位发票的
H
HiGena
中国没让放,听说是因为,那个目标地周围山上的导弹是中国的红旗导弹
H
HiGena
没看过TOPGUN1,下次要找来看看
这个星球有点轴
如果故事停留在TOPGUN1,停留在顾一野成为战斗英雄。后面的伤痛也许不为人知。实际生活中这些救赎

不可避免,如何处理非常困难。

Maverick在没有救出rooster前一直不能lets it go。

顾一野则是把班长的家庭抗了起来,终其一生。

H
HiGena
顾一野为老班长赡养老人养大遗腹子也是满有中国特色的
这个星球有点轴
啊?
H
HiGena
写得特别好!

H
HiGena
爱情方面套路有点老
左岸右岸
其实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都关政治。所以没在中国公映。这次全球票房飘红是不包括中国的。
这个星球有点轴
mission的具体细节

觉得比较眼熟。也许这个敏感?阿汤哥这个细节没考虑到,否则可以去中国放映了吧?

R
Respecturopinion
原创啊,才女!
这个星球有点轴
国内的股市我离开时3000点现在一看还是我还放了点钱在里面。韭菜一茬茬割违反法规比比皆是,电影圈看起来也是如此,跑马圈地

什么时候xq需要被遏制,这两个圈子才能正常。在此之前,就让那些正能量们玩吧,反正很难出可看的片子。

这个星球有点轴
啊?惭愧不敢当。昨天刚看完,有些小感动和感慨,在忘记之前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讨论。这里有不少看过的。老了回忆过去易感。
R
Respecturopinion
这个片子我没有看因为我觉得汤姆·克鲁斯可能撑不起主角,看了你的影评心动了,有时间一定看看。
H
HiGena
是才子还是才女?
左岸右岸
任务的目的地是其一;其二是他衣服上的作战过的国家国旗,有台湾的。中国方面曾要求制片方拿掉,被拒。所以中方撤资。
左岸右岸
还有就是腾讯原来是这部影片的投资方之一,但双方就不少细节谈不拢,腾讯怕让步后被认为亲美,所以撤了。
H
HiGena
如果你的股票还在,算你运气好,有很多股票退市了
这个星球有点轴
谢谢解惑,原来有这么多背景。政治立场非常敏感,做不到互相尊重,达不成协议。很遗憾中国观众看不到这个影片。
左岸右岸
不能上映是很可惜。中国有枪版。我在电影院看完回家后意犹未尽,上网搜到了枪版,复习了一遍,但翻译字幕和音响很差,只好作罢。
C
Cathy_Bay
绝对撑得住。值得看。
旧燕归来
你的影评很精彩,让我回想起当年看TOPGUN1的激动心情,很想能像男主那样去蓝天翱翔,肆意挥洒豪情
旧燕归来
你的影评很精彩,让我回想起当年看TOPGUN1的激动心情,很想能像男主那样去蓝天翱翔,肆意挥洒豪情
C
Cathy_Bay
以原始人力极限挑战hightech。是很精彩。但只能看看热闹。
出门在外7788
Tom 可以称得上yyds, 唯一的。身材相貌保养一流,动作干净利落,一个帅字。

感情戏很唯美,点到为止。主题充分体现了英雄主义,满满的正能量。Tom演技一流。Jennifer Connelly 保养得也很好,依然美丽优雅。

内娱差远了。

这个星球有点轴
谢谢!我已经记不清什么时候看的topgun1了。坐在影院中象穿过时空看到年轻时的自己也曾坐在那里,有过的青春与激情。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