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玫瑰之战大结局

g
gcquestion16
楼主 (文学城)

对于这个结局,编剧在大故事框架上我觉得是合乎逻辑的。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职场上发生。一个有潜力、有天赋的小白(顾念不是小白暂且如此归类),到一个企业后,领导非常器重他,这个公司给予他成长很大的帮助。然后小白变成精英,成为公司业务顶梁柱。但此时老板和管理层应该怎么操作?这是大部分公司面临的管理问题。

管理层会想,我对你有恩,我"收留"并培养了你,给了你成长平台,你那么着急干什么?

从小白到精英的人,则不那么想,会不平衡。我这个能力当初去哪个公司都能成为精英,公司对我是很好,但我的成长也给公司带来了巨大利益,一切都是我应得的。

结局就是职场精英辞职,带走客户单干,闹得两败俱伤,甚至反目成仇。

这简直就是职场上的经典故事,一点也不稀奇。

回到剧情我的看法是,这更多是令仪和丰盛的问题。他们不让顾念进合伙人,最根本的原因(划重点)不是为了公司、顾全大局,而是——他们从骨子里不认可顾念,不认为顾念这个"后来者"的水平和自己相当——这是他们的傲慢。这也是人性幽暗的角落。

而丰盛不顾和顾念的感情,听到顾念自己单干,大发雷霆。他和令仪说:我又找到了从前的干劲,并全力和顾念单挑打官司。这太明显了,他也是基于"一个我带着她成长的人,我宠她可以,但她就要超过我了,这我不能接受"。

他内心深处不能接受顾念比他强。上大学时他喜欢顾念,但不敢追,女神落魄了,他才有了勇气站出来当救世主,但是女神有一天恢复了原来的"神迹",这对于他的自尊心,是不能接受的。如果顾念在事业上跟他有平等的地位,他如何平等地爱顾念呢?

而令仪对顾念的态度虽没有男女关系,也是如此的。归根结底就是不平衡。不是因为背叛,而是因为傲慢。

所以这个剧的大框架是没问题的,甚至升华了丰盛老好人的单薄人设。但我不认为这个结局成功了。原因在于剧的节奏,细节都没安排对。最后两集180度人设性情突变,毫无铺垫,这是编剧最大的硬伤。

丰盛这个人设,本可以是一个有自卑心理的女神暗恋者。在他拯救女神的时候,他可以是暖男,但女神失控的时候他则因自卑彻底"黑化"。这是合理的,也是精彩的。

但这剧从始至终——也许是编剧导演问题,也许是黄晓明演技的问题,丰盛这个角色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霸道总裁+暖男",人物根本没有会"黑化"的层次。导致观众看的一头雾水。

而袁泉演的顾念,因和黄晓明毫无cp感,也让人十分疑惑她心里究竟是怎么想的。

正常逻辑,要么就是非常有野心的女强人,对丰盛有好感,但没那么在乎。要么就是真的爱丰盛,虽然单干但陷入无限自责。

现在的演绎是,我们也看不懂顾念了,在仪盛和时各种善良甚至圣母,离开仪盛和又干的斗志昂扬。就像丰盛问的,你到底爱没爱过我?作为观众我们也特么被他问住了。

我觉得最大问题,就是最后两集一切都没有铺垫,哪怕你花点时间渲染一下顾念的伤心,从不想接跟仪盛和对着干,再到奋发图强也可。哪怕你渲染一下丰盛当初在大学如何面对顾念自卑,现在为了自信,又充满斗志地跟顾念打官司也好。

都没有。如果说这剧前30多级各种案件的"蜻蜓点水",你可以说它是节奏明快。那么结尾这个节奏就是完全的崩塌。

杨别青
38集顾念一直的正直形象毁于最后两集的越界。无论是否情愿,先开门立户,

不拉老东家客户走是必须的, 问题是她还没意识到这样做的不道义。

 

2
21-C
丰盛不是听到顾念自己决定单干大发雷霆,而是作为最亲密的人却一直被瞒着,连带走了客户也被瞒着,没有人受得了这种背叛

丰盛甚至对顾念说,你要走,告诉我,我可以帮你。而丰盛知道的一切却是离开的客户告诉他的。我曾有位老板,跟秘书与司机彼此的私下关系都很好,但一天司机离职却没告诉老板,只告诉了管事的外方经理,并把车钥匙交给了事先知情的秘书,令老板大发雷霆,不久把秘书也辞了

D
DUAN_健康2021
顾念形象倒塌,夫妻俩都是合伙人是不太公平。她应该正大光明的走。导演想要表达她很留恋仪盛,离开是被逼的,结果适得其反。
d
ddpphh
是律所对不起顾念,合伙人无期限推迟,而且还把顾念要求重新审核的申述马上否定,顾念在被辞退前没有挖客户,是客户愿意跟顾念走

是律所对不起顾念,合伙人无期限推迟,而且还把顾念要求重新审核的申述马上否定,顾念在被辞退前没有挖客户,是客户愿意跟顾念走,这跟投资一样,一般客服是认可律师而不是律所,仪盛和还没收了顾念的私人的手机,歪曲和告诉客户顾念是挪用资金被开除的,这可以毁了一个律师的一生职业生涯,而且恶意竞争:免1年服务费与谷明宇公司签约,以大欺小。最后1集与顾念打离婚案,歪曲事实。顾念是心存善心和怀感恩之心,否则的话她可以与她前夫律所合作,灭了仪盛和。

d
danren
水至清,人至察。
C
CPA
一直是客户在挖顾念,鼓励她自立门户。顾念只是在犹豫,直到仪盛二人发疯不给她任何退路。顾念是被逼出来的,她没有选择背叛
杨别青
律所对不起顾念,合伙人无期限推迟, 可以选择离开,

没人会责怪她的离开。争取别的客户也没问题,带走老客户就不妥,瓜田李下说不清

杨别青
自己掌握底线的话,谁逼都没用
阿明.
很多人都选择跟丰盛一样误会顾念,丰不知道杜总是自己不愿跟仪盛和续签,而逼着顾离开单干,可是

你看了电视剧啊,剧情是顾在挖杜总吗?

v
vest2005
估计中国是草莽争雄,在美国离职时直接带走客户基本是做不到的。

稍微有点级别的职位入职时就要签non-compete 和 non-solicitation. 网上随便狗一篇,看如果顾念在美国这么做会不会被告得片甲不留。

https://www.entrepreneur.com/article/167128

即使在国内法律不同,但国内是讲人情事故的。律师是法务上的军师,会知道客户的所谓dirty laundry. 一个公然强抢老雇主客户的律师,会有客户放心把自己的生意交到这人手里吗?现在拉你做客户的时候花好桃好,到时候需要你的competitor 做客户了,会毫不犹豫的把你的资料分享给你的对家。既然能无视non solicitation, 也就可以无视client confidentiality. 行有行规,顾念这种做法私底下做没人发现是一回事;公开做了还理智气壮地和老东家拍桌子怒吼,简直是不可思议。这编剧厉害了。

d
ddpphh
是顾客要跟顾念走的,要她自己开律所的。而且是顾客先拒接跟仪盛和签合同的
C
Cathy_Bay
一直在疑惑,全剧没提过noncompete条款。是不是在中国没有这个规则?美剧里可是反复出现的。很多剧情靠

这个条款和bylaws推进的

v
vest2005
那部美剧我没看过,但听说非常好看。

玫瑰之战宣传里说是职场女性的剧,但看了发现剧里关于职场的剧情和设置一点也不现实。明明可以很励志的角色,被编剧塑造成了白莲花,而且还是童话剧里的白莲花。没有一点点真实感,自然没法脚踏实地。我不明白这种职场剧,能不能请稍微有相关职场经验的人参与一下编剧工作,至少成品前把把关。更可气的是,这部剧明明有珠玉在前,连抄都会抄得这么不着边际。白白浪费了好演员。

乾乾
嗯,好看,爽剧又不离谱玛丽苏。律所的女合伙人也超有魅力,气场强大,还不是靠男性凝视得来的。国产现代剧最后都是膈应人。
J
Jessy99
好像顾念是袁泉接替赵w补拍的,但没有完全补拍,不知真假。
C
Cathy_Bay
没看过建议看看。法庭辩论很精彩的。不过两国司法体系不同,这个是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