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韵》3. 《滁州西涧》 韦应物

唐宋韵
楼主 (文学城)

3.《滁州(1)西涧》

 韦应物

独怜(2)(3)草涧(4)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滁州:与今日安徽省滁州市为同一地区。

怜:喜爱。

幽:隐蔽,不起眼。

涧(jian4):两山之间的流水。 

 【韦应物(约737年-约791年),字义博,京兆杜陵(今陕西西安)人。中唐官员、诗人。韦应物出身京兆韦氏家族,十五岁时以恩荫入仕,起家右千牛备身,任唐玄宗李隆基的近侍,此后的几年中,韦应物行为轻薄荒诞。安史之乱后,韦应物开始潜心入太学读书,三、四年后被任命为洛阳丞。韦应物长期担任地方官,清正廉洁,关心人民疾苦。他出任的最后一个官职是苏州刺史,并在苏州去世,世称“韦苏州”。 

韦应物是山水田园派诗人,他的诗受陶渊明、王维、孟浩然等前辈诗人的影响较深,诗风恬淡高远,善于景物描写,后人常以王(王维)孟(孟浩然)韦柳(柳宗元)并称。韦应物的诗受到后世大家白居易、苏轼等人的赞誉。《四库全书总目纲要》评他的诗作“真而不朴,华而不绮”。 

韦应物留有10卷本《韦江州集》、2卷本《韦苏州诗集》、10卷本《韦苏州集》。《全唐诗》收韦应物诗约600首,其中12首收录于《唐诗三百首》。 

影响力评分: 2 】

 

桐:一般认为这首《滁州西涧》是唐德宗建中二年(781年)韦应物任滁州刺史时所作。然而据《唐诗选注评鉴》(刘学锴)的校注,这首诗作于唐德宗贞元元年(785年)春。此前一年韦应物已卸任滁州刺史,但无钱返回家乡(“家贫遂留连”),不得不寓居滁州。西涧位于滁州城西的上马河。

荷:韦应物一生横跨盛唐和中唐。他出生于官宦之家,少年时代放荡不羁,靠恩荫(因祖辈或父辈地位高而给予特殊待遇)成为唐玄宗的贴身伺卫官,那时候他才十几岁。安史之乱后他失去职位,入太学读书,算是变成了文人。他的文学成就完全是在安史之乱以后,所以普遍把他算作中唐诗人。他的诗多写田园山水,清丽淡雅。这首《滁州西涧》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我非常喜欢。

桐:我们这个集子选了他的三首诗,但只有这一首是田园诗,另选了两首别的题材。我对山水田园诗不是很偏爱,感觉另两首诗更能反映他的人格特点,当然诗好是前提。

荷:“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两句,先写山谷溪流边的小草,然后从下往上描述树木与鸟雀,很有画面感,像是一幅优美的风景画,又像一个风景纪录片,镜头在缓缓移动。

桐:一开始的“独怜”两个字很有匠心,表明自己本人对不起眼的小草有特别的关注和感情。

荷:古代文人们经常“独怜”,其实他们是很“博爱”的,有时简直是见啥怜啥。“怜”字如今更多释义为“可怜”,但在古汉语中除了“可怜”的意思之外,还有两层相关的意思,即“可爱”和“可叹”。如韦应物本人就有“可怜白雪曲,未遇知音人”。还有白居易的“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及“兄弟姐妹皆列士,可怜光采生门户”等等。

桐:“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是一个不太严格的对仗句(七绝在此并没有对仗的要求),意思正好一强一弱,一动一静,形成鲜明的对照。我曾经认为,野渡的场景可能不是在晚上,而是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晌午。若是这样,用水彩或者油画来表现都是很适的。

荷:我的理解这两句的确是描写同一个场景  —  一个春天的傍晚,一阵急雨袭来。在无人的渡口,小舟横在小河面上,只有诗人对风雨毫不介意,闲庭信步般地欣赏着春雨下的美景。

桐:你是对的,三、四句是一个整体。我当初考虑,作者不是一般的游客,他长期居住于滁州,可能经常到那个地方去散步,于是此处的阴晴圆缺、春夏秋冬都可以包含在一首小诗中。的确,诗人用了一点“蒙太奇”的手法:本诗的第一、二句应该是发生在晴朗的白天,而不是下雨的傍晚。

荷:滁州在安徽,而韦应物出生在和成长在长安,却跑到这么远的地方去做官。那个时代,许多文人都曾经到远离故土的地方从政或生活,在古代交通、通讯不便的情况下,这才真是四海为家。这些士大夫的见识和眼界的确是远远高于同时代的普通老百姓,丰富的阅历也使得他们的诗文包含着丰富的题材和内容。

桐:韦应物的仕途比较复杂,他没有做过什么大官,但到过不少地方,是个不错的地方官。他最后任苏州刺史,是死在任上的。人们很尊重他,称他为“韦苏州”。 

荷:严格地说不是死在任上的。他788年任苏州刺史,两年后卸任。同样也是无钱返回长安,于是寄居并客死于苏州无定寺。任两届刺史届满都无钱返家,这简直让人匪夷所思!当时唐朝官员的俸禄较为丰厚,他的钱到哪里去了呢?据考证韦应物生活简单,开销应不大(这一点与白居易呈鲜明对照)。他之所以穷,可能除了一点死工资,其他福利和好处都不拿,而且可能还拿出钱来接济穷人。韦应物的为官清廉,在他的《寄李儋元锡》一诗中有所暗示。

桐:还有一点特别值得说一下:历史上一直有人认为,这首诗不是简单的写景,而是有寄托、有寓意的。“春潮带雨晚来急”暗示岁月不太平,世事纷乱;而“野渡无人舟自横”则表明作者自己对此不为所动,有一种坦然、大度、无畏的心态。你对此怎么看?

荷:他可能是有所指的。当然不同的人的理解和体会,或者同一个人在不同心境下的理解和体会都可以是不一样的。韦应物阅历丰富,而且经历过安史之乱的惨痛经历,在仕途上可能也有诸多不顺,诗句含有寓意再正常不过了。

桐:我倒是认为不必那么肯定,也可能是处于有意识和无意思之间。或许作者看到了那样一个景色,触发了写诗的灵感,但他为什么那么表达,我们后人是不可能确定的。这就好比画家画画,有时候是把心灵深处的某些东西下意识地融入自己的作品里面,怎么解读就看读者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唐宋韵》2.《蝶恋花·醉别西楼醒不记》晏几道 《唐宋韵》1. 《点绛唇·蹴罢秋千》 李清照 《唐宋韵》博客前言
n
nearby
以前诗坛的n兄喜欢韦的诗,如果我的记忆没错的话。欢迎唐兄
n
nearby
你这网名就已经说明一切。热烈欢迎
唐宋韵
我们不是您的唐兄,但很高兴认识您 :-)
梧桐之丘
非常喜欢你们的这种特异风格,亲民且容易跟读。
l
lovecat08
介绍精彩啊!在给我们开课呀!
梧桐之丘
后人解释诗词多有“寓意”说,这首诗感觉没有寓意却更加纯净讨喜,诗中有画,淡淡美感。
唐宋韵
谢谢您和上面网友的鼓励。
浮云驰
分析的很到位,还科普了作者生平,舟自横两个解释都通,既可是放开怀抱也可是气节自珍,这句放在哪个意思上都是妙笔
唐宋韵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