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有人好办事—-我做HOA

上海大男人
楼主 (文学城)

   这几天大热,原想休闲一下,看到下面网友关于被HOA罚巨款的事,忍不住写几句。

   话接上次,被选为HOA成员后,就像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大代表大会后,马上就要召开一中全会,议题就是选领导。我们一共7位HOA成员,只有我是新成员,其他都是几届元老,最厉害的做了十几年没出来过。

   我第一个到开会的办公室,聘来管理日常事务的小姐问我坐会议桌哪一边,我一听就明白,来摸底了。早就知道HOA 里的成员分为二大派,保守派和改革派。我告诉她,别人都有固定位置,我就坐被我替代的原HOA成员的位置,在主席位子的左边第一个位置。一开会,我就明白中国的“排座座”这套游戏,哪都有。

  第一议题,选出各人的职务。具体有主席,财务,维修等。我正想说我的工程师背景应该比较适应负责维修这一职务,一位资深成员捧着食物盘,慢条斯理的说,我看也不用选了,每人的职务按去年的不变,新来的接替被选下的人。几声“second”(附议)从会议桌旁传出。四两拨千斤,这事就定了,然后主席宣布开始进行下一步程序。我特别注意到一位没有附议的先生,他一定是“改革派”。

  为什么要做HOA成员,各人理由不同,但据我观察(包括自己的动机)绝不是为人民服务!就像下面有朋友跟帖时讲的,不服他们的决定就想办法自己代替他们做。西谚讲,搞不过他们就打进他们内部。大家都是居民选出来的,人家选你就是要你为他们说话办事,说白了就是要照顾他们,甭管是合法的还是无理的。个人有好处吗?当然。我做HOA成员后不久的一天,办公室的小姐就联系我,说注意到我现在的停车位离我的unit比较远,现在有一个车位,原使用者卖房离开,问我可愿意换?这事过去提过几次,都被客气拖着。

  每个HOA成员,后面都有一批基本群众,你在办事的时候,就是要大胆,明确无误地为他们争取最大利益,然后才是为其他人服务,美国政治文化101。

  回到下面那位网友的故事,因为没有适当放置垃圾桶被罚巨款,这应当是已经走了好几步程序了。如果有自己的HOA成员在位,至少会通知你一下,也会提醒其他成员,屋主没回应,是否有原因?是否应该再想法联系?管理委员会不是靠罚款开销过日子的,但管理会的权力威严不得被忽视(国内叫有权不用过期作废)。

   我从做HOA的第一天起,就决定凡是牵涉到华人的事,我一定要出面力争。孤掌难鸣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支持,争取不到全体支持,得到过半数的认可,事情就成功了。

   我对那位朋友的建议,参加一次会议,一般都允许住户列席会议,和HOA成员认识一下,至少混个脸熟。

东施爱美
武林外传里有句话:我上面有人哎。
上海大男人
民间朝中有人更重要
徒劳
如果是远程投资的话就没那么容易了
H
Hurstian
其实这体现了我们在美国社会参与度不足

一个HOA, 我们不去参加, 当然就是参加的人做主。

上海大男人
远程投资的短板都知道,坚持要买皆为利。
上海大男人
“君子不党”有点误导人。
c
catch123
谢谢你的文章, 说话非常实惠
c
cczz
是的,权力需要争取。
大头娃
写得好,赞!期待下集
花飞絮
和HOA成员混个脸熟是必要的,HOA是会议不能全缺席的。
S
Shanghaigirl98
我刚搬到我现在的小区参加了两次HOA , 就是你说的得混脸熟。其实人

性都一样,你对HOA 遵守,人家也真不会为难自己。就像我当初住现在的小区大半年也没好好弄草坪,结果收到HOA 警告信说死树死草必须处理,否则让HOA 处理的话,费用高出30%。 9年后我自己在小区里走,看见别家草坪杂草没除尽,心里那一刻是不舒服,看着难受。

1
18340
HOA 经常会偷窥别人的后院的。
上海大男人
赞,热爱居住的社区。
挨踢
为大男人点赞,你在HOA分管那个部门?
上海大男人
Long term projects,比如屋顶,锅炉,外墙等维修更换。
勿来三
我一个老年朋友也加入了HOA

她跟我说,里面的几个人利用外包maintenance活,私拿回扣。 她非常气愤,把人家搞得下不了台。

我知道,无论是否有贪欲,contractors多数会主动给有权的人送礼,因为这是长期稳定的生意,"人之常情"。   但我为里面的人贪回扣感到不可思议,因为住那个地方的人身价都不错,年纪都又那么大了,为什么还去贪这些"小钱"

l
laoyangdelp
我与HOA打交道

N年前,移民来美国不久的朋友家的下水道堵了,请了水管工来通,数次不得,后来拆了厨房的台子,挖开了地,才发现是被靠房子的一棵大红木杉的树根堵得死死的。花了好几千修好了水管,可树还在那儿,不准哪天树根又长回来了,于是朋友想砍树。可树属于HOA,朋友没有权利砍。朋友英语不好,找我帮忙与HOA打交道。

我先给HOA写电邮说明情况,朋友家的管道是被HOA的树根堵上的,HOA应该负责赔偿修管道的钱。HOA回信说,管道是在房子底下,也就是在房子范围内,不归HOA管。

我:虽然房子里不归HOA管,树可是HOA的,请看这张图片,明明是树根长到房子底下堵了水管,是HOA的责任。

HOA:你这个是个大问题,我们必须开会讨论如何处理。

我:没问题,你们哪天开会我会带上图片账单出席。

于是开会那天我和朋友一起出席,耐心的旁听HOA领导们一条条的讨论议案,待轮到朋友这条议案时,我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情况,呈上管道图片,修管道的账单和恢复counter top的预算,至于整个管道堵塞过程中没有厨房而给朋友家带来的不便,朋友说不必提了,可我亲眼看到她几个月来suffer,还是在会上说了几句,希望HOA领导们将心比心,尽快解决。

几天后HOA通知说同意付所有的费用,包括重建counter top的费用,但是counter top必须只能维持原来的样子,不能upgrade。

再过了几个月,HOA将那棵大红木杉树砍了,不但砍了那棵树,还砍了小区内所有靠近房子的大树。

 

上海大男人
参加HOA会议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L
LiveInMatrix
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宇哥
这个HOA挺通情达理的呀
l
laoyangdelp
一开始

HOA也只是打口水仗,来回拉锯拖了很久。开始朋友还想等HOA有个说法才开始修,但是家里没厨房实在难受,就自己先付钱修了。我呢,电邮来来回回好久也烦了,就问他们什么时候开会,要求把这个事情放到会议的agenda上,到时候讨论,我们出席。在这之前我也做了很多作业,找到以前的案例,树根堵下水道由树主负责,这才搞定。

l
lani
赞!再接再厉,以后做HOA头。华人都这样想和做,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