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战役打得有多惨烈?美陆战1师是怎样逃出志愿军包围圈的

千里
楼主 (文学城)
长津湖战役打得有多惨烈?美陆战1师是怎样逃出志愿军包围圈的?

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13日,在第二次抗美援朝战争东线、冰雪覆盖的长津湖地区、华业王牌第9团(志愿军第9团)、 美国三大王牌之一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

这场战斗是由志愿军发起的,命令是毛泽东主席本人于10月31日下达的。

这次战役的目的是摧毁朝鲜首都师、朝鲜第3步兵师和美国第1海军陆战师。

高层的决定是基于长金湖岸边是高原,山高林密,交通拥堵,山路狭窄,山涧之间只有一条崎岖的小径,两边都是悬崖。

任何军事家看到这样的地形都会立刻想到伏击。

运动的早期阶段进展非常顺利,志愿军第42军第124师诱敌深入,将美军陆战第一师引入长金湖地区。

 

一直在此伏击的志愿军第9军,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划分为五个区域:新兴里、六坛里、下界榆里、土古里、真兴里给他们包饺子。

但接下来的战斗却出乎意料地进行着,战斗十分艰苦,志愿军伤亡惨重。

根据《第一届抗美援朝战争历史回顾与反思》,第20、27集团军8个精锐师大部分在这场战役中损失惨重;第58师和第60师只剩下200人

整个战役,我军减员5.6万人,其中阵亡1.1万人,冻死4000余人!

面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的美国联军,志愿军并没有胆怯,他们展示了军威,将美军赶出朝鲜东北,阻止了美军在北方的推进。

第九军打击了美军

的嚣张气焰,让他们不得不以钦佩的目光看着志愿军。

但美中不足的是,海洋师没有包饺子。 6park.com

 

经过半个月的激战,美军陆战一师阵亡743人,受伤4000余人,冻伤4000余人,在长津湖地区被志愿军第9军包围,直奔咸兴港。

要知道,在太平洋战争的贝里琉海战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在一周内伤亡多达1600人。

这样的伤亡人数对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来说并不是一场灾难。

因此,美国海军高层认为,长津湖海战是海军陆战队第一师最辉煌的时刻,是美军的骄傲。

由于在战斗中的出色表现,海军陆战队第1师受到美国总统的嘉奖,所有在长津服役的联合国士兵后来都被授予“长津精英”称号。

那么,在长金湖之战中,美国海军陆战队1师是如何躲过志愿军的包围的呢?

我军后勤补给不到位

 

 

长近区冬季严寒,气温在-40度左右,又是几十年没有经历过的寒冷冬天。

棉衣不足:我军很多士兵从中国到朝鲜都穿着单衣,很多人没有得到保暖的棉衣。

美军不仅有棉衣和棉帽,还有睡袋、帐篷、取暖汽油炉、电炉。

第九军从临江出发时,手脚都冻伤了,500多人无法行走,两人冻死,第20军的情况更糟,某师三天内在战场上冻死了2000多人,整场战斗有32%的士兵被冻伤。

士兵们上战场时,只带了五天的口粮,在战斗中,士兵们不能靠土豆来养活他们的饥饿,但他们也没有吃饱。

究其原因,除了补给不足外,我军的运输能力也严重不足:志愿军第27军有4个师1个炮兵团,共计4.8万余人,只有1个汽车连 (45 辆)。

美军总人数只有14000人,各类车辆1400辆。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装备精良,敢于打硬仗

美国军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装备和最先进的武器。

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以敢于打硬仗着称,是美军三大王牌师之一。

该师参加了太平洋战争中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海战、格洛斯特角海战、格洛斯特角海战和贝里琉海战,每一场战斗,都是一场血腥而悲惨的战斗。

海军陆战队第一师表现出色,曾4次荣获总统功勋部队奖。

此战中,陆战一师F连被志愿军第59师包围,继续进攻,仍成功守卫了5天。

陆战七团一营的表现十分抢眼,在最后的突围行动中,他们成功摧毁了中国军队沿公路俯瞰公路的多个防御阵地,为美军突围创造了条件。

 

 

陆战一师师长指挥得当

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师长奥利弗·史密斯被称为“史密斯教授”,以作风严谨、沉着冷静着称。

史密斯司令要求海军陆战第一师在到达一定距离时停止前进,并就地筑起坚固的防御工事。如此反复的操作,雷打不动。

这确保了当该部队遇到战斗时,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可以有效地进行自我防御,不会弄乱阵地。

在向北进军的过程中,史密斯看到其他桥梁被炸毁,只有一座桥梁没有被封锁,他见有造假,立即要求空军预制桥梁。

然后史密斯准备下雨天,向陆军司令阿尔蒙德提出他想在夏解域建一个简易机场,原因是为了“补充物资,运送伤员”。 听到这个要求,指挥官还是很疑惑,觉得没有必要。

然而,在史密斯的坚持下,机场建成了。

正是这个临时机场拯救了第一海军陆战队师,在随后的突围行动中,美军没有丢下一个伤员、一个士兵(失踪人员除外),甚至所有重武器都被带走了。

我们要知道,在这场战斗中,有4000多名美国士兵被冻伤,如果地面部队带着他们在蜿蜒的道路上撤退,他们早就被吃掉了。

 

 

美国陆军工程师高效工作

海军陆战一师之所以能够全线撤退,也得益于美军强大的运输能力、先进的工程装备和高效的工作。

长津湖战役中,有一座桥(水门桥),是美军必经的通道。

因此,我军第58师172团第2营爆破队从12月1日起对大桥桥面进行了两次爆破修复。

12月6日,爆破队再次冲到水门大桥,干脆用炸药将桥墩连根拔起,留下一个9米的大洞。爆破队认为,几个月之内,这座桥无法恢复通行,于是他们满怀信心地回去工作。

但他们万万没想到,这座桥一天后就会恢复通行。

原来,经过美军工程师的观察,发现空军的4套54吨M2贝利桥组件可以弥补这一差距。

但为保险起见,美军一次订购了8套,前后仅用了20多个小时,就从1000公里外空运过来。

此后,美军连夜加班,于12月9日凌晨建成一座全新的钢结构桥梁。

12月10日,美军1500多辆军车和坦克驶过大桥,仓促逃离长金湖地区。

美军各部门全力以赴

长金湖海战爆发后,美军各部门协调行动,为陆战一师南撤创造条件。

 

 

驻日美国海军舰队迅速调集了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数百艘舰艇,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撤退做准备。

美国陆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为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撤退保卫了整个空中通道;空中支援的力量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正因为如此,志愿军第9军的官兵竭尽全力遏制住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让他们逃走。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仅休息了两周就返回釜山地区,然后又返回战场。

但长津湖之战在他们心中留下了阴影,陆战一师不敢再嚣张,生怕再次落入志愿军的包围圈,被绞死。

 

U
Uusequery
“华业王牌第9团(志愿军第9团)”是指九兵团?
h
hkzs
比中原突围强多了。
老生常谈12
东凑西拼的烂文,错误不少。挂羊头卖狗肉,内容和标题几乎相反。
k
kai2002
落后就是只能拿人命来填。
白云蓝天
“我军很多士兵从中国到朝鲜都穿着单衣”——不可能,否则-40度一天都无法坚持!都得到了保暖的棉衣,只是食物匮乏而已。
白云蓝天
没有保暖棉衣只是后来以误传误而已,第1张照片中的志愿军明显有保暖棉衣,但在那种天气下,长时间地埋伏自然会冻死人。
白云蓝天
美军有充足的防冻设施,加上足够的食物热量,一个师就冻伤4000余人,志愿军不穿厚棉衣的话,一个都活不下来,更不用说消灭敌人了!
白云蓝天
美1师能逃出升天,并不是美1师厉害,而纯粹是美军后勤厉害、火力厉害。所谓“第一师最辉煌的时刻,是美军的骄傲”,纯粹是瞎扯蛋!
白云蓝天
作者怎么算账的?美军陆战一师两周伤亡9000人居然还不如一周内伤亡1600人惨烈!
老生常谈12
空军抢救出来4000多伤病员, 空军空投桥梁

否则损失极其惨重。

海军运走10万部队和10万逃难的民众。

否则,结果大家去想去吧!

美国50%的空军和70%的海军参加了朝鲜战争, 不仅仅是陆军18个师中的7个半师参加。

很多网友不把美国空军和海军算进去,也不把南朝鲜军算进去。

方家胡同
我好奇的是,一个发生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役,怎么会成为一些人永远的话题?乐此不疲?
g
gweipwu
中国那时候落后,是黑中的好话题。谈现在的中国,怎么谈?黑起来很困难。中国很快就要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了。

中国很快就要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了。我们美籍华人大部分乐见其成。

走资派还在走
没错儿,最近就那恒大,闹得沸沸扬扬的,就连这儿的株式都跟着大幅震荡。
十具
新奇的胜负相对论。假如美国农民没有飞机播种灭虫,精准施肥收割机械,以我们农民冲天的革命干劲,+我们有的是化肥农药,还不早

就把你们埋葬在了国际市场。“结果大家去想去吧!”

二胡一刀
零下四十度连棉衣都没穿不是显得更牛逼吗?
白云蓝天
还有在兴南港美军海陆空配合,制造一堵火墙达两周之久,直至全部撤完。否则东线美军将全军覆灭。
白云蓝天
穿着单衣居然大部分幸存下来还能把美军赶下海,简直是天兵天将啊!11月27日,长津湖气温降到零下50度,为50年来的最低记录。
十具
对手敢如此用兵,就是因为计入了技术装备和物资的优势。意淫如果你没有这些优势,我们将如何如何,阿Q胜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