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美人】故事里的美食美人。大家过年好!

浮云驰
楼主 (文学城)

今天过年,自然要写点美食美人。想了想,这次不来实的,来点虚的吧,写写那些在小说里面美人与美食的故事。

第一本能聊的自然是红楼梦,里面给大观园一众美人也不知摆了多少席面,不管是珍馐大菜还是玲珑小食都看得人口水直流。

比如刘姥姥赶上的那回,王熙凤戏说的茄鲞就是有名的场面,试想长着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的宫装贵妇,素手纤纤夹起一筷子茄子笑眯眯地传授烹饪秘法,周围更是一众环肥燕瘦的贵族小姐边听边掩口悄笑,这时那茄鲞若是有知识应该也会颇为自得,自觉身价倍增吧。

据说后来有好事者真的按照美人教的方法还原了这道菜,然而据说据说并不是那么的美味,看来美食有时也是真的需要美人加持呀!

再有之前的螃蟹宴,别的不说,单说林黛玉只肯吃一点点夹子肉,之后还感觉心口有点微微的疼,需热热喝一口烧酒才好,这个感觉一下子就有西施捧心的意思了,之后美人乘兴便吟出了“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的名句,一点点蟹肉成全了两首好诗一幅美人图真是功德无量。

后面还有一回芳官饿了跟厨房要了点吃食,送上来的食盒打开那叫一个精巧诱人,“里面是一碗虾丸鸡皮汤,又是一碗酒酿清蒸鸭子,一碟腌的胭脂鹅脯,还有一碟四个奶油松瓤卷酥,并一大碗热腾腾碧莹莹绿畦香稻粳米饭。“一行文字读下来,读者肚子不叫嚣的不多吧,然而小美人却道“油腻腻的,谁吃这些东西”,正是王侯府内富贵娇养的丫头该有的娇嗔,你说她作吧,可是人家就是作的娇俏有趣。每回读到这,看着这四样菜我都想,别的也就算了,那个奶油松瓤的卷酥能不能从书里送出来给我尝一块啊!

 

说完红楼再说个在它前头的金瓶梅,这本里美食美人也不少,而且更接地气,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道菜就是金莲瓶儿几个商量要吃的猪头肉,做这道菜拿手的也是个美人宋惠莲,看看她的手艺

“于是起到大厨灶里,舀了一锅水,把那猪首蹄子剃刷干净,只用的一根长柴禾安在灶内,用一大碗油酱,并茴香大料,拌的停当,上下锡古子扣定。那消一个时辰,把个猪头烧的皮脱肉化,香喷喷五味俱全。将大冰盘盛了,连姜蒜碟儿,用方盒拿到前边李瓶儿房里,旋打开金华酒来。”

一根长柴把用酱腌好的猪头烧的皮脱肉化,啧啧,这段看完感觉香味已经闻到了!

几个美人吃这种大荤过瘾又和红楼梦里面的泼辣奶奶夏金桂专爱吃油炸焦骨头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两样都是市井美食,谈不上精致,但光看着都让人觉得解馋。

 

除了这两本大书,剩下还有给我印象深刻的像聊斋中的霍女,是个于吝者必破之的美女,她跟吝啬富户的时候,吃饭是这么讲究的

“顾女不能安粗粝,又厌见肉臛,必燕窝或鸡心、鱼肚白作羹汤,始能餍饱。”

燕窝鸡心鱼肚白,估计她主要是要吃钱,要不这几样做菜,除了鱼肚白还凑合,别的也未必好吃到哪里去吧。

霍女放到今天绝对可以教训很多有俩钱就包三包四的男人,她属于可以把败家进行到底的类型,然后人家回头还能再找个小鲜肉探讨爱情,这还不是最绝的,最厉害的是这姐最后玩腻了直接给小鲜肉再找个老婆,然后自己飘然而去,那叫一个片叶不沾身,实实在在是个戏耍风尘的绝世高手。

 

写了这几个故事里的美食美人,难免感叹,美食千万种,美人各不同,一个个细读起来怎不叫人唇齿生香,感佩思慕,世间正是有这些美食美人才会如此活色生香,那些故事也才能如此生动醉人。

 

最后祝大家兔年大吉!过年好呀!

l
lovecat08
哇!红楼梦的美食美人。
l
lovecat08
没法比,顶级的!新年快乐。
浮云驰
是呀是呀!
n
nearby
"美食千万种,美人各不同,世间正是有这些美食美人才会如此活色生香"
n
nearby
读完强烈要求书香美女们上美照美食 :-)
L
LYJiang
主题范作。另,曹善写美人美食,曲尽其妙;同时又不忘煮鹤焚琴,写刘姥姥述说荒年吃树皮的辛酸。这是我爱读红楼梦的一大原因。
梧桐之丘
浮云把最精华美食场景还原,让我跟着馋了一回。
梧桐之丘
浮云比我们纽约早过年。祝浮云新年大吉,万事如意!
老林子里的夏天
浮云笔下高尚娴雅,生动醉人
老林子里的夏天
+1
l
ling_yin_shi
这霍女,不是霍元甲的女儿,就是霍去病的女儿,见了跑!浮云兔年快乐。
浮云驰
赏心悦目啊!:)
浮云驰
邻兄先带个头:)对了,邻兄新年快乐!
浮云驰
是呀,红楼里面包罗万象,让人百看不厌
浮云驰
里面还有很多名场面,美食美人都是故事最宠爱的主题:)
浮云驰
谢谢梧桐!新春大吉!
浮云驰
多谢多谢!老林子兔年大吉,新春快乐呀!
浮云驰
哈哈哈!美女兼侠女!任是无情也动人。灵隐过年好!
花似鹿葱
给驰驰拜年,上一个红香猪蹄!
k
kirn
其实美食完了吟诗作画啥的都是~~~~美人们吃饱了没事干!今年俺的目标就是四体要勤,五谷要分,牢骚要短,干事要强哈哈
浮云驰
花姐,猪蹄呢?
浮云驰
这目标绝对是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