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60年代的阿富汗,那时的这里和平安宁

静静时光
楼主 (文学城)


这是一组上世纪60年代阿富汗的老照片,由美国教授Dr.Bill Podlich拍摄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当时他去阿富汗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

如今说到阿富汗,大家想到的一定都是战乱和贫穷。如今的这里是一个十分混乱的地带,战火是常见的。但是上世纪60年代这里则是另一番景象,一个和如今完全不一样的阿富汗。

阿富汗的名字在普什图语中的意思就是“普什图人的地方”,而普什图人亦是阿富汗现在国内人口最多的族群。如今阿富汗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领土中的五分之三交通不便。农业是主要的经济支柱,但可耕地还不足农用地的2/3。

拍摄这组照片时,当时统治阿富汗的还是巴拉克宰王朝,在末代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赫的统治下。查希尔统治阿富汗长达40年,直到1973年7月,他被推翻。

在查希尔统治下的阿富汗也曾有过和平和安宁的繁荣期,上世纪50-60年代可以说是阿富汗的一个繁荣昌盛的时期,当时的阿富汗是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查希尔在少年时曾赴法国留学,受过西方教育,他的思想较为开明。在1933年,他继位后开始对阿富汗进行现代化的改革。

查希尔在位期间,大力推进改革,并制定了宪法,大力吸收西方文化。当时阿富汗的女人不需要蒙面,可以接受教育,可以自由的选择生活。

查希尔的一系列改革遭到了各地方部族的反对,军事抗争此起彼伏。在1973年7月17日,查希尔的堂兄弟穆罕默德·伊德里斯·达乌德乘其访问意大利时发动政变,将其废黜。

从1979年开始阿富汗就开始战乱不断,曾经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阿富汗开始倒退了,成为了一个混乱地带,曾经的和平安宁不在。

看看如今的阿富汗,再对比下曾经的这里,如今的这里比查希尔统治下的阿富汗差的太多了。只有和平安宁,才能发展繁荣,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c
chufang
第一张照片的今昔之比

信笔由墨
二战后,中东的伊斯兰教地区出现了世俗化的趋势。伊斯兰原教旨的复燃是从伊朗推翻巴列维统治开始的。
c
chufang
以色列就相当于沙丁鱼中的鲶鱼,把整个阿拉伯世界激起来了。
信笔由墨
打碎一个玻璃杯,非常容易,只有1、2秒。制作一个玻璃杯,即使是全自动化生产线也需要长得多的时间。
十具
1919阿富汗就从英国手中获得了独立,一直致力现代化,摆脱闭塞和落后传统。因为贫穷,巨大的城乡差距,保守势力与西化的精英冲突不断

数代国王下来到了1953,较亲苏的Daoud Khan上台,1964通过了宪法,有了第一个非皇室的首相。照片里就是那个时期。阿富汗在二战和冷战中都保持中立,还在美苏之间玩平衡,弄来了不少钱。

1973 Daoud Khan发动不流血政变,推翻了君主制。1978阿富汗人民民主党PDPA(communist)又来一次流血政变,推翻了Daoud Khan。PDPA总书记Taraki搞土改和残酷的政治清洗,把原来贫困但还算平和的阿富汗变成了恐怖主义的大本营。1979反PDPA的内战爆发,苏联入境干涉。刚开始为了笼络人心,苏军释放了所有的政治犯。但后来苏军赖着不走,更多的是傀儡政府不给力,走不掉。最后苏军无法战胜,有美、中支持的派系林立的圣战者们,10年后撤军。

再以后就是911,本拉登,塔利班这团难缠的乱麻…

现在,毛主席的好学生塔利班又回来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又一次伟大胜利。网上骂公知、境外势力的那些人开心了。

这里轻轻地问一句,为什么毛泽东那一套总是与赤贫,动乱,血腥同在?

b
borisg
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有机会发展工业脱贫,中国要不是因为美苏对立也许跟若干大家名字都叫不上的非洲国家一样永远没人理。
老生常谈12
新中国的工业化起始于第一个五年计划,苏援156项工程

这156项工程由2000多个小工程和配套工程组成,核心骨干是苏援,其余是中国自力更生的。

西
西岸-影
严格讲不是西方文化,而是苏联文化

国王时期是和平竞赛时期,世界上国家不是偏向美国就是偏向苏联,当时是偏向苏联。尤其是塔吉克人等突厥人是偏向苏联的。

后来因为伊斯兰世界总体是偏向美国,所以阿富汗发生政变推翻国王。再后来偏向苏联的军队发动政变推翻总统,提倡现代生活,逮捕城市的伊斯兰教士,触犯了乡下的宗教极端分子,发起武装攻击政府的活动,主要方式是在城市发动爆炸为主的恐怖攻击,获得美国支持。

阿富汗政府难以抵挡,要求苏联军事介入,才有了苏联的阿富汗战争,宗教极端分子获得大量美国援助,其中普什图人是如今的这些塔利班。

 

通州河
每张照片都是真实的,但放到一起就会让人产生错觉,对当时的整个社会有一种不完整甚至完全不对的认识。这是我看了几次

我个人当时非常熟悉的地方的照片得出的经验。

每一张照片就是社会的一部分,非常真实。

但图片就是图片,放到一起也不代表社会的真实面貌

十具
这部DW documentary有一些当时的影像资料。革命,”纯洁“的意识形态,不是什么好东西。

 

十具
Afghanistan in the 1950s: Back to the Future。BBC

 

通州河
bbc的动物片还可以,政治历史题材本身就是洗脑用的
c
chufang
《莫罗博士岛》中莫罗把狮子老虎作了手术让他们直立行走和说话,当博士死之后没多久,他们又都恢复了原状。
十具
阿富汗东北部属于印度河流域文明,比黄河流域文明还早。蒙古人打到那里,摧毁了城市,很多人逃难变成了农民。
c
chufang
蒙古人摧毁了阿富汗的灌溉系统。
十具
素材是50年代去援助水利和机场建设的加州工程师的随记私人影片,洗谁的脑?当然,影片中的白人过的生活与当地人的巨大反差,

他们不由自主的优越感,是阿富汗共产党和极端宗教势力,左右都要做文章的。阿拉伯世界在现代化进程上,何以一败涂地,这个短片也没有任何立场啊。

为什么不去欣赏短片中的古迹,风土人情,美食。反正看到小贩叫卖的中亚的烤饼和烤肉,让我流口水。

 

十具
昙花一现的蒙古帝国,乏善可陈,文明史上得分应该是负的。中国史学界,非要去攀这门亲,病得不轻。
雾蒙蒙雨霏霏
按照塔利班的正统的穆斯林教义,照片里的女性全部都够得上被枪毙的标准。
清迈
1964(?)阿富汗国王曾经来北京访问
c
chufang
我在家门口看到他。
4
4657238
所以动乱革命的结果永远就是老百姓倒霉。最后上台的怎么样只有天知道。
有言
只要有共产党领导,就一定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