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楼下有网友问及王牌部队的拍摄背景,正好我也想知道,就在网上搜了搜,想着不如开一帖也方便其它网友

E
EMNC1
楼主 (文学城)

网上转的背景分析:

 “这次的百万大裁军,标志着军队改革进入了全面展开的阶段。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大裁军的舞台上,上演的并非简单的大裁员,而是战略性结构大调整。与裁军相同步,陆军航空兵部队、电子对抗部队等新兵种,以及预备役部队相继成立;随着陆军集团军的组建,陆军中技术兵种比例首次超过步兵,人民军队迈出由摩托化向机械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根据剧中的年代(第一集1983年),王牌部队一开始时正是处于百万大裁军的前夕,整个故事应该是围绕机械化改革中的矛盾和冲突展开的,这种冲突体现在剧中的人物上,就是顾一野和高粱,以及他们背后的不同群体,比如学生出身的陆平凡,和战士出身的宋股长。

一种代表着未来机械化部队需要的知识型技术型人才,代表着科技强军的方向,他们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军事理论素养,有理想有创新,但实践经验还有所欠缺,且与已经成型多年的理念和传统有一些矛盾冲突,理想和现实的融合还需要经过血与火的淬炼,而一旦成功,他们的经验是可以复制和推广的,是整个军队都可以受益的。就像顾一野所说,他参军的目的是为了整个军队变得更加机智,而不只是实现个人的成长。

 

另一种则代表着当时军队的另外一类人员,他们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优秀的军事技能,敢打能战,不畏牺牲,但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无法很好的将个人经验转化为可以广泛推广的理论方法,就像剧中的高粱一样,自己是有了“夜视能力”,但却难以复制推广。同时,自身文化水平的局限性也会在机械化转型中暴露出更多的问题。这类人员必须要主动适应改革的要求,否则就会逐渐被淘汰。

 

剧中的走向,应该是两类不同的人员都能认识到自身的问题,积极适应军队转型的要求,最终在军队变革的过程中成长成才的故事。

 

 

 

 

 

 

 

朗朗的晴天
16, 17集非常棒! 按这个线索发展挺有意义,非常期待下边的剧情发展!
雪花自然
谢谢,越战后打过什么仗呢?有点不清楚
E
EMNC1
网上找到这些,好像有说这是最后一场对外战争

 

朗朗的晴天
谢谢科普
E
EMNC1
其实我自己也学习了,原来我也不知道

展眉
顾一野他们参加的应该是84年的老山战役。
这个星球有点轴
查了一下对越反击战1979年爆发84年起老山轮战。也就是是说这些年中参军的都有到越南边境参战的可能性,很巧合的是
这个星球有点轴
1984年7月13日,中央军委命令南京军区陆军第1军1师,第12军36师,南京军区炮兵第9师师部率炮兵第3、14团进入老山
这个星球有点轴
南京军区陆军第1军应该是从一野来的。嗯,顾一野,有意思。
E
EMNC1
可能说明顾一野他家,应该说他爸,跟一野有关系?
M
Mutsu
多谢!
E
EMNC1
放一个简易版双线,看看后面的剧情是不是按这个来走

这个星球有点轴
我也是猜的。不知道。觉得这个一野来得有故事。
雪花自然
可能他爸是一野的老战士(干部)
这个星球有点轴
1军是一野剩下的唯一的一个军参战了84老山轮战。这剧主人公叫顾一野。
H
HiGena
+1这两集特别棒,照这样下去就好啦!
雪花自然
你是说戏外的,还是剧情?
A
AprilMei
最早的一野是西北军,和南京有啥关系?南京属华东军,是三野。父辈和一野有关系有可能。
R
Respecturopinion
佩服,知道这么多!
A
AprilMei
家父正是从南京的三野出来的,粟裕的部下。巧了。
这个星球有点轴
南京1军是一野留下的唯一的军。军部和南京另外的军不一样。南京战区很大。从网上看到的,见内

一野部队原有17个军,但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序列里,仅存1军(南京战区,军部湖州)和65军(北京战区,军部张家口)两个集团军。

二野区区10个军的兵力,保留下来了12军(南京战区,军部徐州),13军(昆明战区,军部重庆),14军(昆明军区,军部昆明),15军(直接归军委管),16军(沈阳战区,军部长春)

三野的(毅)粟(裕)大军,共四个兵团16个军,现在留下来5个军。分别是20军(济南战区,军部开封),21军(兰州战区,军部宝鸡),26军(济南战区,军部潍坊),27军(北京战区,军部石家庄),31军(南京战区,军部厦门)共五个军,占整个三野部队的二分之一强

 

 

A
AprilMei
有可能,对不起我没仔细查。后来的战区打乱了以前的军区。
a
april113
从来就不是什么反击战,请参阅维基看看国际公认的说法好不好?
T
Tiger666
一军很早就换防到江浙了,网友"朱头山"就是一军出来的。你可以看看他的搏客。
R
Respecturopinion
军二代?王牌的战争场面像回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