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蒋的时间换空间,如果是用这个换来的时间,积蓄力量,发起大反攻,这也算是体现了这个策略的正确。

方家胡同
楼主 (文学城)

问题是只见到他不断地让出空间,换来的时间都干什么去了?转战到重庆去吃喝玩乐,勾心斗角了?

t
tomcat801
哈哈哈哈!与此同时八路军和新四军勇敢挺进!向前向前!深入被日本占领的地区………
a
akc
抗战后期及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节节胜利,敌后根据地都在收复县城.....

唯正面战场还在打败仗。我还是说国民党内唯有老蒋才能“领导”全国抗战。

t
tomcat801
我们老家有一个在外边的地下党,抗日开始后,一个人一杆枪潜回村里,宣传动员大家,拉起一个连的部队,连长是在阎西山队伍里当过排长

我们老家有一个在外边的地下党,抗日开始后,一个人一杆枪潜回村里,宣传动员大家,拉起一个连的部队,连长是在阎西山队伍里当过排长的老兵担任,训练大家,上了山,建立了根据地!

泰西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创建 2015-06-14 13:5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打印   字号缩小字号放大  

分享到

微信新浪微博QQ空间更多      

1938年秋,泰西特委军事部长、自卫团主席张北华,政治部主任远静沧等在泰西合影

泰西人民自卫团为支持台儿庄作战,在北集坡车站附近焚毁日军火车一列,图为战场旧址。

   敌后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的重要依托,在我国民族解放战争中产生了巨大影响。泰西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众多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组成部分,是著名的山东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堡垒。它的创建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巩固的山东敌后抗日根据地重要战略步骤的具体实施;是115师遵照中央军委指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泰西党、政、军、民一道浴血奋战,坚持敌后游击战争的结果。

  泰西,是指泰山以西的地区,包括泰安(西)、肥城、长清、平阴、东阿、东平、汶上(东)、宁阳八县。它北抵山东省会济南,南达大汶河两岸,与兖州、嘉乡交界,东靠津浦铁路,西跨黄河,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对敌可威胁战略要地济南和南北交通大动脉津浦铁路;对我则可沟通鲁西、鲁中等根据地之间的联系。

  抗战初期,泰西地区敌、伪、顽与抗日力量交错,形势极为复杂、严峻。

  日军于1938年10月以后,开始加强对其后方的战略控制,提出了"治安肃整"和"巩固华北"的战略方针。并迅速向华北增兵,部署在山东和苏皖北部的日军达四个师团、三个混成旅团,总兵力十几万人。山东的伪军主力和各县的伪警备队总数达八万余人。泰西地区的国民党官员和地主豪绅乘机扩充武装,自立旗号,各霸一方,出现了司令多如牛毛的复杂局面。国民党特派员郁仁治到处招兵筹枪,扩充部队;肥城的田家宾、张相兰,东平的尹鼎祚,泰安的牛希文,平阴的刘绪安等多股反共顽固武装,他们极端反动,极力破坏和限制中共领导的抗日斗争。

  1938年1月,党领导了泰西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西区抗敌自卫团。5月,根据省委的指示,泰西特委成立。中共泰西特委是泰安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地委级的组织。11月,自卫团与泰安地区的几支抗日武装合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到年底,全地区的党员由原来的不足百人发展到400余人,开辟了几个游击区,人民群众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动,基本上形成了泰西抗日根据地的雏形。泰西地方党组织和抗日武装虽然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敌、伪、顽反动力量在数量和装备上都超过我们,泰西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处于极大的困难之中。

  根据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关于开辟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精神,八路军主力115师于1939年初进驻泰西地区。3月20日,在东平召开了著名的常庄会议,罗荣桓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第一,传达了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根据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及时调整战略部署,以适应抗战新形势的到来。第二,115师挺进山东的任务,是建立稳固的山东抗日根据地。在泰西地区,要加强根据地的建设,依托泰肥山区、大峰山区、平阿山区和东平湖,向四周发展,使泰西根据地与山东各根据地连成一片。常庄会议是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强有力的动员大会,它使泰西党组织和广大军民明确了斗争的方向。

  常庄会议后,泰西全面开展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建党建政工作,使泰西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进入了高潮。

  115师率领六支队积极开展武装斗争,连续打击敌人,象一把尖刀插入了山东日军的胸膛,引起了日军的极大恐慌。日军驻山东最高指挥官尾高龟藏,调集5000多名日军,分九路对115师合围。1938年5月11日,115师与泰西地方武装、党政机关5000余人,被日军包围在肥城陆房方圆不足20余里的狭小盆地里。115师代师长陈光指挥部队血战一日,入夜,率部队和机关分三路奇迹般的突出重围。是役歼灭日军大佐联队长以下1300余人,这就是115师征战史上著名的陆房突围。陆房之战是115师入鲁后,以劣势兵力与简陋装备战胜敌人合围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对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军事斗争的同时,115师指导泰西地委正确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坚持"有利、有理、有节"的斗争原则,团结进步势力,打击顽固势力。成功的争取了国民党汶上县长兼宁(阳)滋(阳)汶(上)保安司令白育普、郓城保安司令祝壁臣和东平进步人士杨静斋,打击了顽固势力肥城的田家宾。

  抗日民主政权的建立,是抗日根据地形成的主要标志。在115师的帮助下,泰西地委加快了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步伐。1939年6月12日,长清首先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选举张耀南为县长;9月,肥城抗日民主政府在东焦庄成立,选举李文甫为县长。接着,建立了东平、宁阳、泰安、平阴、汶上等县的抗日民主政府。同时,区、乡、村政权相继建立,11月,选举产生了鲁西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专员公署。至1939年底,泰西地区建立抗日区政权21个、乡政权53个、村政权283个。泰西抗日根据地成为山东抗日根据地政权建设的模范区。

 

方家胡同
是啊!这个论调被一些人大肆宣扬,似乎委员长转战去了大后方是对付日寇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一直被赞颂至今,百战百胜。但我就是想不通,好

但我就是想不通,到底好在哪里?

方家胡同
不知道他们后来发动内战期间的决心,信心和精良装备在抗战的时候都哪里去了?
t
tomcat801
校长未败过,只是转进……转进,好歹转进到了台湾,还好有海峡隔着,美军护着,苟且偷安……
老生常谈12
情况是这样的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的威望如日中天。

国民党拥有3/4关内的国土,4亿人口,几乎所有的大城市,430万军队。

接受了128万日军的投降,得到了至少能够装备150万人的日本军火。美援抗日的16亿美元中至少有一半是抗战结束后才到位,另外美国还对战后的蒋介石进行军援。

共军有不到1/4关内的国土,1亿人口,基本都是穷乡僻壤,没有大城市。除了山东完整解放区外,其余的解放区都是几省交界的山区边区,被隔离,没有连成片。有120万非正规武装,300多万民兵,几乎没有重武器,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兵工厂。

蒋介石因此要3个月消灭共军和共党。

方家胡同
还是怪他自己不争气,错误估计形势,高估自己的能力。
信笔由墨
马占山起兵抗日后,来了一个自称是南京的特派员,对马大讲蚕桑论,马听了许久才……

大骂道:什么他奶奶的蚕啊,桑的,我看你就是个汉奸,滚。奶奶个熊的,再给我见着就毙了你他娘的。……

记不清是星火燎原,红旗飘飘,还是哪一套回忆录集中的一篇。原文也只记得个大意。

老生常谈12
蚕桑论是为蒙古独立找理由编的故事
信笔由墨
这个不知。只记得马的文章中说:中国像张大桑叶,日本如条小蚕,等不到吃完桑叶就该作茧了。
老生常谈12
你的故事只说了一半

故事是这样的:

中国像能桑叶,日本像蚕。蚕吃桑叶,中国必败。

蒙古独立,中国像公鸡,公鸡吃蚕,日本必败。

信笔由墨
你这个说法有印象,可能是八年抗战初的说法。马占山的回忆录里的说法是九一八后不久的事。
信笔由墨
早于这个桑叶变公鸡的故事。
信笔由墨
很早就注意到这个现象,只是这公鸡没喙(朝鲜),没冠(江东),没爪(越南),没尾巴(中亚五国)。
h
hkzs
国民党和现在的战狼一样,把沦陷区人民当作向日寇投降的汉奸,去任意接收“敌产”,自己把自己从解放军变成了占领军。

最后遭到沦陷区人民的唾弃,才给了中共机会。即便如此,国民党文宣至今还没反思,还在宣传中共任用汉奸之类。

这在东北尤为明显,老生应该明白。

0
0862
你是在说,国民党用空间换来了时间,然后下山摘桃子了?
a
akc
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至今想不通,不愿接受共党胜利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