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先生真的不搞“阶级斗争吗”?

布周山
楼主 (文学城)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大陆开展了学习中共党史的活动。中共党史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史。有网友认为“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邓的最大贡献。“从此尊重科学,尊重人才,一心一意搞经济成为国策,是中国后来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这种观点是中共四十多年来的宣传重点,也是中国大陆的主流舆论观点之一,多数人对这样的官方宣传深信不疑。应该说这种观点有合理的部分,反映了一部分真实的历史。

可是仔细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的历史,就能发现这种观点有较大的片面性,某些部分甚至有点荒谬。八九年春夏的政治风波,坦克都开到天安门了,算不算阶级斗争?“改革要杀开一条血路”强迫几千万工人下岗、少数红二代官二代成了致富带头人、成了亿万富翁,而几千万下岗工人加上他们的家庭几亿人,生活一下子没了来源,自杀的卖淫的比比皆是,这算不算阶级斗争?对比一下,文革中毛式的“阶级斗争”,无非只是喊口号,贴大字报,最厉害的就是开个批斗会,倒霉的是极少数走资派和知识分子。毫无疑问,这种“阶级斗争”有不少严重的问题。但是这样的“阶级斗争”,比邓出动军队到天安门、逼几千万人下岗连饭都没得吃等等差远了。虽然邓小平先生在改革四十年中做过好事,做过正确的事,但他的最大贡献是在“唯生产力论”的旗帜下搞“补课论”,在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领域搞倒退,邓改革的对象是数量巨大的“低端人口”。从这个角度看,邓的阶级斗争比毛的阶级斗争厉害多了。历史就是历史,有时候官方的宣传和真实的历史有脱节,有很大的不同。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有点忽悠老百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老文新贴) 邓小平先生真的不搞“阶级斗争吗”? 这一次,胡锡进先生的眼光可能有局限 “香港国安法草案”的两点争议 美国近几天的社会动荡给中共敲响警钟
技术员
最初是否定阶级斗争“为纲”,继而否定阶级存在,禁止了阶级观念,最终导致严重的阶级分化和对立。
技术员
应了“你不搞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找你”
英二
要杀开一条血路的,肯定是阶级斗争。
a
akc
階级斗爭從來就不沒有停止过。当年有人把鬥爭目标指向老百姓包括黑五类。
英二
不搞阶级斗争,其实,就是弱势站一边,给人让路的意思。
老商
阶级是可以变换的 ,斗争绐终存在的,
通州河
世界是发展的,阶级斗争学说过时了,是国家利益及各种利益集团的博弈,
多哥
借用江总的话就是:一派胡言。先把什么叫阶级,什么叫斗争搞搞清楚再发言。斗争并不是仅指武装斗争或批斗季老的喷气式;阶级,也并不只有
多哥
高层次上所归纳的无产或有产,工人或资本家、雇民或地主,等。
多哥
这个题目本身,非常的 民主斗士,或来自于对社会及人类世界浅薄抑或被忽悠而不知所以的认知水平。
多哥
老商不愧是毛主席的五好战士, 阶级觉悟就是高, 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