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运是一场七零后的运动

世事沧桑
楼主 (文学城)

运动的组织者,发起人,在一线基本上是69-71年出生的大一大二学生。王军涛陈子明这些都算是长胡子的黑手,刘晓波是以教师身份去声援,觉得自己也应该绝食--哪怕是象征性的--才能去指导学生。

因为这场运动本质上是70后搞出来的一场不成熟的运动(比较成熟的工运领袖韩东方后来就说,是一个“不成熟的果子,就要把它吃下去”),它也只能如此。

也正因为是70后的运动,这代人遭到重大打击,死的死,跑的跑,毕业分配得很差,慢慢挣扎,有的在中小学教半辈子书,忍不住还跟小孩讲89。后来的70后又被抓去军训,内心都极其抵触,所以整个70后是中国最沉默的一代,现在在政坛上七零后都很少,即使已经50岁上下了。这些和89都有关系的。

因为学校活动,我去过38军参观,军人一见到我们就辩解,当年不是针对你们学生。可见这个撕裂和创伤有多大,他们自己明白。他们有个纪念的地方,有个高年级校友假装鞠躬,我说,你还鞠躬啊。他说——这是鞠躬吗?撅屁股哪 (后来他也是在电视上人五人六的那种)。就是这种心态。

有言
有60中的高年级和研究生参与组织领导的。-:)
衡山老道
初衷是好的,后来被各种势力利用了。外部势力和学生头头们绑架了学运,为自己服务,把政府逼到墙角。
c
chinomango
周恩来文革中被困大会堂几十个小时,杀人了吗?
c
chinomango
学生运动都是不成熟的,毛还说过: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都没有好下场

可惜少了后半句:除非遇到共产党。

 

衡山老道
情况完全不一样,文革是内部矛盾,而64后期明显是要推翻中共。
衡山老道
开枪,也是迫不得已,否则解放军根本进不了城,到时问题更严重。
衡山老道
关键是早期没处理好,和老邓也有关系。当时中央领导的子女大多有问题,老邓不敢拿自己子女开刀,延误了解决问题的时机。
衡山老道
对子女管教不严,是老邓的一大污点,但不能因此否定他改革开放的伟大贡献。
h
hkzs
是的,为同学们自豪。

有幸赶上了这场伟大的民主运动,回首往事,青春无悔,这辈子值了。

有言
你一开始就反政府啊,别有用心的,受香港和背后美弟繁华黑手支持的。那政府镇压你没错(不过你们一开始就计划好逃跑),对吧?-:)
有言
这一点深表赞同!柳丝发端矮凳是矮了点啊。不过呢,一看背后黑势力的目的,痛下决心镇压,也是了不起,壮士断腕,邓公稳定发展大局!-:
有言
围困天安门几十天……-:)
p
puyh
他曾经很自豪宣称他是“政庇血卡”。号称是没到过现场的“组织者”。看看这些东西有多渣。
有言
这伙人,流他人的血,拿自己的卡!
h
hkzs
政府是我们的仆人,为啥不可以反?中共的行为让我不满,我就反对中共,这是正大光明,理直气壮的事。

看把你吓得,胆小鬼。

我敢于在中国上街反对中共一党专政,我自豪。

h
hkzs
开枪杀人让人流血的是中共,不是我。你不要倒打一耙,混淆黑白。
方家胡同
可是你把危险留给别人,自己却开溜了。
x
xinxin76
你反政府失败,那是你无知无能。还想让政府给你道歉人民众怜悯,那是你无耻不知道自己姓什么
天天读
六四是在积蓄多年的愤怒与绝望中爆发的全民倒共运动。
玫瑰本来是玫瑰
政府为什么不能反?你的主子不是反了民国政府吗? 凭什么反?不就是个破政府吗
h
happyheart99
要点脸吧,大部分70后可不愿意背你们的黑锅!谁愿意和柴玲这样的人为伍!
北美平民2015
当时是不是哄闹很开心。屁孩闹够了。
x
xinxin76
你反政府,就别想得到夸奖和支持,因为人家的命也是命,人家不愿意给你卖命
x
xinxin76
大部分70后都在上小学和初中,老奸巨猾60后还差不多。别带上70后
x
xinxin76
你知道反政府是要送命的吧?如果你一把年纪还不懂,不是坏就是蠢
老柏树
主要是64-69年左右出生的高年级大学生和研究生主导的,70后的是跟随的小兵而已。绝食前在北大三角地的鼓动会,我就在现场

记得柴玲(当时不知道)的说话很有鼓动力:我们国家现在竟然变成这个样子,我们难道不该站出来做点什么?,,,

f
fonsony
很好、这里有人说、共党也先国党反、所以他们也有权反共产党云、

那就怨不得共党对你们的手段了、你要他们死、他也要你先亡、看那个强、结果显然易见你们在外只能在文学城嚎几声、真实的名字都不敢现、共党执权稳上稳

老柏树
为啥这么恨60后呢?被60后坑过?

不明白。

你76年出生的跟69年出生的有那么大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