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荣家的发家史,印证了中国的发展依靠的是民族的力量,而不是什么殖民者的恩赐。

方家胡同
楼主 (文学城)

无锡荣家活跃在中国国内外,资金雄厚,涉足的领域遍布全世界。

它的发展历史就是一步中国资本兴起的史书。它利用江南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利用了大运河等形成的运输网络,从开设面粉厂,面纱厂开始,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王国。根本就没有殖民什么事儿。

现在无锡把他们的面粉厂保留着成为工业博物馆。这才是中国人应有的精神。刘晓波之类的只知道靠拾人牙慧来乞讨度日,实属可怜之至。

b
borisg
要是没有上海租界提供的商业环境和国际港口,荣家到49年也还是个卖面粉的吧。
方家胡同
你知道荣家面向的是什么吗?

开始的时候,只是利用了运河南来北往的方便,把北方的小麦加工成面粉,再销往全国,利用江南和其它地方的棉花,生产面纱供江南一带织布厂运用,再通过运河体系销往全国,这才是他们开始企业的重要组成。没有什么上海什么事儿。

信笔由墨
这话说的有理。内因是主要的,否则死狗也能扶上南墙。
a
akc
说民族实业....

那就不能不提民族实业家周学熙(晚清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周馥之子)所创办的启新洋灰公司滦州煤矿,京师自来水公司、华新纱厂、中国实业银行、耀华玻璃公司包括重工业、轻纺工业、民用企事业及金融银行业等的民族实业。

方家胡同
实际上那个时候,中国的民族实业都在属于起步阶段,殖民统治来了,由于利益冲突,只会压制它们的发展,绝对不会起正面作用。
a
akc
有道理。开滦煤矿的历史可见一斑。
英二
殖民实业的宗旨是吃掉你
方家胡同
多虑了,这里讲的是所谓“殖民”三百年的奴隶思想。你不会不知道吧?
方家胡同
呵呵?
十具
开滦煤矿是英商,41年被日本夺去,45年回归英商。
十具
中国民族工商业从甲午到抗战前有长足发展,靠的是市场经济,尽管有外企的打压和战乱。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把日占区的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把日占区的民营工商业的绝大部分作为伪产没收后,国有化了。当时中共还指责蒋介石官僚资本打压民族工商业。但他们掌权后,很快就忘了新民主主义鼓励民族工商业发展的承诺,翻脸就搞社会主义改造,彻底摧毁了民营工商业。民营企业的复苏一直要等到改革开放后了,而且的确为中国经济的起飞立下了汗马功劳。

方家胡同
百科说的不一样。

光绪三年(1877)清直隶总督李鸿章委派轮船招商局总办唐廷枢创建官督商办开平矿务局,资本银120万两。1900年为八国联军占领,矿务局改隶英国商会,最高年产量曾达136万吨。1906年直隶总督札饬天津官银号筹办滦州煤矿公司,资本银为500万两。1934年两公司正式合并,英商独占开滦矿务局。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又被日本夺去。1942 年产量达665万吨。1945年日本投降后,由南京国民政府接收,交还英商经营。

十具
讲到殖民经济,大家都该客观一点。1912年工商部召开的全国工商会议上就提出利用外资振兴实业。针对国内资本严重短缺的局面,

以开放门户利用外资为振兴实业之计,而且处之以积极慎重、量力而行、以我为主、平等互利的政策。采用“合资”、“借贷”、“代办”等多种方式引进外资;但是,引进外资,利之所在,害亦因之,自应密定标的,确示范围,力求有利而无弊。

利用外资,要以振兴中国实业为出发点,以活动社会经济为本位,以有利于国家财政为其次。外资企业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否则均予以取缔,在经营管理上,不允许外国人兜揽把持;中方则有利与外人相共,亏损亦然,双方共同管理,共享利益,共担风险。

-- 张謇.关于利用外资振兴实业办法给大总统呈文[A].沈家五.张謇农商总长任期经济资料选编[C].140-142.

衡山老道
殖民,要客观地看。它有其正面意义,就是给落后国家带来了先进的科技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