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老了?护照作证

上海大男人
楼主 (文学城)

     本坛糊涂兄 (hhtt) 讲这坛子里的人整天讨论社安金,是否都老了?于我来讲,恐怕是的。前几天整理旧物,发现几本前后用过护照,三本中国的,一本美国的,都是剪角打洞注销的,有一些年头了。

     红颜色封面的中国护照比较少见,不要以为是中国官方官员专用护照,不!这是护照中级别最低的一种临时替代护照。

     1988年元旦一过,我1月2号就出国,见出境记录盖章。回国盖章,海关人员一般盖在出境章同一页,但形状不一样。出境处盖章是“中国上海”,而不是常见的“中国虹桥”。原因大概是上海海关原来是在港口,后来的机场只能用机场的名字来指明出境所在地,大家可以看一下自己的护照。我是在上海大名路港口乘船去日本的,第一次出国,很是兴奋,记忆犹新。见下图。

 

     以后来美国,第一次入境是1991年1月25日,老布什总统领导的联军几天前刚刚打进科威特,伊拉克萨达姆还在抵抗,国际形势非常紧张。美国境内机场重兵把守,第一次见到军人肩上的那种重型武器。护照上当天的记录,开始了我30年美国生活的起点。入境骑缝章右边的就是美领馆的签证大印,几乎占一页。见下图。

 

       以后多次回国,出入境都是上海虹桥空港,当时浦东新机场还没有,盖章有一些变化。见下图。

     最近一次回国是2019年的11月,和疫情封锁擦肩而过,是北京空港。记录见下图。

     上海的出入境盖章是园和椭圆的区分,北京是园形和矩形的区分。

     希望这帖子没有和“投资理财”主题冲突,也希望“变老”的各位看看自己的护照,回想自己的奋斗(投资)经历。

 

S
Shanghaigirl98
一本本护照就是在海外的奋斗史。 话说我出国时也从虹桥出发,那时候浦东机场连个影都没。 我还留着

当年出国的体检证,那时候我 76斤, 今天我92斤。 整整16斤油腻腻的五花肉贴在身上。 

上海大男人
我俩的网名有得一比。
怀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头也去查看自己的护照,谢谢提醒,不错的记忆。
U
USATiger
牛,我全部都是上海出发去国外的
l
lovecat08
在美国的上海人很多,我们这华府特多!常聚一起说上海话“佬好,佬好”的,多半是讲吃的。
上海大男人
要警告他们:伐要缸上海挨我, 说普通话!
l
lovecat08
难矣!从未听到俩个上海人说普通话对话。
香香生煎馒头
你这警告好象是错误的。在美国,没有他人可以规定别人私下用哪种语言。
香香生煎馒头
本来就和你没事呀,闽南人之间不也一样用方言?还是他们用“普通话”…:)
上海大男人
您早不告诉我,公司老板经常“警告”我们: No Chinese Please!
香香生煎馒头
你自己可以去查案例,和你说话的对象/环境有关系。很多人做错事不知道的,不一定是故意的。
l
lovecat08
换工作!你们美国老板违反言论自由法。但大概你们工作老讲上海话,他怕你们背后说他!
原上草2017
是个什么老板啊?还敢这样说?30多年前,我工作那家公司,老板曾经对几个中国人说过这种话,后来给HR 警告,再不敢讲了。

 

  是个什么老板啊?还敢这样说?30多年前,我工作那家公司,老板曾经对几个中国人说过这种话,后来给HR 警告,再不敢讲了。  
上海大男人
当时不懂,估计那老板也不懂“政治正确”这码事。
家教
1990/8/23,北京-上海-旧金山-纽约,全程共26小时,同一架国航747
灵动的双子
三本中国护照一本美国护照,你在绿卡与公民的路上徘徊蛮久的。
S
Shanghaigirl98
还有个台湾女人,据说她据签很多人。
S
Shanghaigirl98
我做的所有四家上市公司没有警告,但是员工手册里很明确地白纸黑字:public area 讲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