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流泪的男人

冯墟
楼主 (文学城)

我不怎么读纯抒情散文,因为写得好的实在少。沙漠黄昏写的我读。加拿大雁王读了他写的《北京鼓楼》,眼睛都湿润了,因为文章虽短,却表达了对故土眷恋之深。

雁王本人,就是一位优秀的抒情散文作家。他的文字工稳、精美,呈现丰富的内心和高贵的灵魂。他的《寻找故园》写到小时候父亲被关押,母亲孤苦伶仃抚养他们,而好心的邻里并不歧视、热情相助。我的眼睛湿润了,为人生的苦难和挣扎、人性的坚韧和美好。我问,他在皇城根,我在湖北农村,我们小时候遭受的,难道不是同一种罪?

我发《做饭》,配的却是电影《简爱》的主题音乐。雁王说,听了会流泪。我说,自打十八岁看了《简爱》,这音乐就没从我脑海离开过,一直在那儿萦绕。

我写《呼唤实证史学:从南京大屠杀说起》,写到林彪家人跑反,沿途先后死去五口人,最后辗转到达延安,父子相对垂泪。物伤其类,我自己也流泪了。

流泪,是人性的自然流露。我们会流泪,无所谓是男人、还是女人。有人说“像个女人,”我反而自豪——我心目中的女人,恰是这个世界更美好的一半。

我以前是不流泪的。脾气倔,就是父母打骂,都不能让我落泪。在人生的战场身经百战、百折不挠、无坚不摧,我的心很硬。父母去世,我哭得伤心,那是人之常情。除此之外,我没哭。

直到写《有福之人六月生》。我哭了两大场。一次是写到小时吃麸糠,那是屈辱悲愤的泪。一次是写到母亲,那是生死相依的母子之间深情的泪。写作,帮助我打开泪腺的闸门、人性完整回归。

男儿有泪不轻弹。有人会误会。你可以试试看,我是不是软弱。承认自己流泪的男人,可以是更勇敢的男人。何意百炼钢,化作绕指柔,方不失为一个男人。

我的哲学家朋友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老子求道,老师没说什么,只张开嘴、绕绕舌头,课就上完了。老子明白,老师口中,牙齿坚硬、现在已经一颗不剩,舌头柔软、依然完好无损。所以老子说,“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上善若水。眼泪里面,主要是水。也不光是水,那咸味,是人性。

20221226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两场辩论赛 会流泪的男人 街口 呼唤实证史学:从南京大屠杀说起 做饭
冯墟
今有访客,回复跟帖恐有延迟,抱歉。
梧桐之丘
流泪的男人是性情中人,仁义在心,仁则柔,义则刚。
冯墟
同意丘兄。误会的人错太远。
n
nearby
先赞
n
nearby
冯兄小文就写得很好啊,结句点睛
n
nearby
田震的“执着“,也是邻兄喜欢的歌曲,不过我更喜欢她的另一首歌
冯墟
谢谢邻兄赏光!
冯墟
哪一首,野花、再见吧朋友?
浮云驰
说得真好!流泪是真情的迸发,情感激荡在胸中正是不吐不快,泪未必柔弱,大多数时候是真我的表达
冯墟
本来已经是套话: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n
nearby
No, they are not my type

回来又去 去了又回
n
nearby
浮云的留言都很深刻
n
nearby
专门再顶一帖
H
HaiFengCC
冯兄好文!流泪未必是软弱,无泪亦并非刚强。情到深处人孤独,泪流干时心止水。
冯墟
我去看我听过没
冯墟
谢谢邻兄!
冯墟
谢谢海风支持!世界在发生很多事情,文学城也在。无论多难,我们必须前行。
冯墟
德国面包滋养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