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从技术上说说70年代乒乓球欧亚对抗

老柏树
楼主 (文学城)

70年代,欧洲的横板弧圈虽然很先进,尤其是旋转很足,但技术上仍未完善。两大技术弱点一是发球和前三板,二是被对方调正手后回反手后没有有效手段。这才有70年代亚欧真正的势均力敌。

欧洲横板的发球和前三板直到老瓦采用瓦式握法才开始解决。被对方调正手回反手时,舒尔贝克是反手撩半高球,有时转有时不转,对方以为转时,一下压就容易下网。斯蒂潘契奇是反手削一板。在顶级层次,这都属于被动挨打,接下来只能是中远台放高球。

本格森因为个子小,不能常离台,所以74年左右开始对中国主力选手难求一胜后,一度反手也改为正胶以加快速度,后来不成功就又改回反胶,到80年开始回春(欧洲传统的12强赛,80年冠军,81年亚军,是第二个高峰;此前是72年亚军,73年冠军)。81年世锦赛胜了蔡振华,黄亮,施之皓,单打进了4强。在此之前,75-79年3届世锦赛,对中国主力一场未赢(75年单打胜了李景光,当然那时李已不是中国队主力);大赛上本格森从未胜过郭跃华和李振恃。

横板反手的突破首先是从老瓦的反手弹击开始的,技术上的成熟是从87年世锦赛单打1/4和半决赛连续以3:0胜了陈龙灿和滕毅开始,反手又能拉又能弹打。网上还可以找到这些视频。在此之后,有佩尔森的大力反手弹击和科贝尔的反手拧拉下旋短球。这些直接导致了横板技术上的完全完善,到今天世界顶尖高手基本全是横板的局面。

g
gweipwu
欧洲横版的打法已经被中国人学会并发展到了极点。可以说,中国人是走人家的路把人家弄得没路可走。所以要让人家真服气,那就“直拍横打”

所以要让人家真服气,那就直拍横打来个三连冠,10年不变。

p
puyh
许昕的直拍极富观赏性。
g
gweipwu
他的直拍横打算是半路出家的,不是童子功。
p
puyh
你要这么说的话张燮林削球也不是童子功。
g
gweipwu
许昕的直拍横打要是童子功自然打法,他应该比现在的水平高许多。
L
LengXiao
直拍横打的典范是王浩。许基本上还是靠正手进功的。
g
gweipwu
张燮林年代,乒乓球还有很大的缝隙可钻。现在这年代不是童子功,想进世界前十名没门。
p
puyh
许昕到底算不算童子功呢?
g
gweipwu
许昕是童子功。但他的反手横打不是童子功。
d
dudaan
马金豹的打法是什么?不知道这里有没有人知道
g
gweipwu
俺孤陋寡闻,杜教授可授其祥?
g
gweipwu
据说许昕横着跑的速度是世界第一。
走资派还在走
真不太清楚,好像是右手横拍,打法跟陈锦棠一路?不确定。
走资派还在走
我觉得也跟乒乓球的变化有关,别瞧就大了两毫米,真大了不少。原先好几种发球的绝招都不好使了。
d
dudaan
据我的了解,是欧洲打法的原型,横拍两面弧圈球

号称“怪球手”。

g
gweipwu
大了两毫米,不得了!
L
LengXiao
看过许的比赛没有?许侧身用正手多于他反手横打。除了王浩用RPB作为主要进攻手段,其他人只把RPB作为辅助进功手段。
L
LengXiao
王浩从小时候训练开始就没有练过直拍的传统推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