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之城也説幾句

L
LA789
楼主 (文学城)

我老人家很久沒有討論電視劇了,現在的中國電視劇的種類真是多,還真令人佩服,什麽題材他們都能拍,而且拍得還不錯。從前看些老戲骨的戯,現在幾乎都是俊男美女,連諜戰劇的穿著都變得十分俊俏時髦,也許更合適讓年輕人看,無論是古裝或現代,是諜戰或是愛情,中國的電視劇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現在再看以前的老劇,都會覺得速度太過緩慢,我發現自己居然都給現在的拍片手法慣壞了。現在無論的服裝,場景,攝影,加上空拍,真的給了我們除了故事上的享受,還在視覺享受上讓人舒服痛快。

上次看”平凡的榮耀“,讓我會想到年輕時出入職場的種種情景,真的是引人入勝。現在看"理想之城"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是少有的好戲。孫儷是位好演員,她非常入戲,沒有做作。趙又廷的演技雖然不是最好,但是在這兩部戯裏算是非常稱職。幾十年前我還年輕的時候在台灣看他父親的節目,那時候他父親在台灣也算是位名人,但是他的作風和氣質是無法跟他的兒子比的。我總覺得,趙又廷長的不光是比他的父親好看,他的長相裏除了俊俏外,他還有一份獨特的善良。他不同於當下其他的英俊小生們,他沒有一絲油膩或娘娘腔,他雖然沒有許多肌肉,但是也能算得上是個男孩。

理想之城的故事很吸引人,編得很好,劇中情節的變化很多,當然也是編劇要吸引觀衆的必然。討論情節和故事的變化和起伏,大家都會有許多看法,有的人急了,有的人生氣了,這就是編劇的成功。但是我想說的是和大家的看法稍稍有些不同,我覺得我要說的很重要,尤其對年輕人非常重要,所以才坐下來也寫幾句,希望能benefit年輕的一代。這部戲裏,看到趙又廷演的夏明處處想要幫助孫儷演的蘇筱,他說得都對,人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光講道理和原則,如果人搞不好事情是不會成功的。就連戲裏那位姓賀的大領導也對自己的女兒說,萬丈深淵終有底,唯有人心不可量。情節裏,夏明處處非常仔細地衡量,處處做些刻意的安排,讓人覺得他非常聰明能幹,免不了會讓年輕人以爲自己將來在社會上也必須要如此算計。以我幾十年的經驗,算計永遠比不過真誠,讓我們想想諸葛亮可謂是人中最為聰慧之人,能勝人於千里之外,能呼風喚雨,可是終未能成事而遺憾地早逝了。我年少之時,也曾為不擅於和沒有好緣的同事相處,常常只講道理原則,不通人情世故。後來聼了老婆的規勸,開始不管他人而只管自己不失真誠,許多困難和挫折竟然都一一化解。有些擅於人際關係的同事朋友,後來都並沒有如他們本來的預期那樣,未曾得到好果。上次我看了平凡的榮耀後寫了一篇感想,裏面說到我年輕時就是不能忍,所以我就給年輕人忠告,"忍"是最能讓我們積攢福報的。後來有一位網友給了我一句評語說:什麽破觀念,我想多年以後,這位網友自己會有所體會的。我很喜歡看"理想之城",喜歡看之餘,就怕年輕人要效法夏明的算計,所以多説幾句,請各位原諒。

C
CPA
很赞同。大道至简、重剑无锋。虽然职场宫斗我看得津津有味,但职场的最基本原则永远是诚信努力坦荡
超級良民
好久不见,还以为你不看国剧了,问好!
s
shamrock100
顶一下,算计不到诸葛夏明的程度,还是以诚为本的好。

夏明的算计也是在真诚的基础上的,除了直接威胁到他的人, 而且一般也是让对手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也说句实话
我这个职场老百姓表示很同意你的观点,混高层需要更多的心思倒是也有可能:)
我也说句实话
一边上班一边开着手机看了几集,关系挺复杂但好像展开得一点不乱,演员表演都挺舒服的,连杨超越都还行,哈哈,一会儿接着看
颜西
非常同意您说的“什么算计都比不过真诚” 可能尤其在美国适用。
d
dianshi181
说的好,算计需要天赋,太费心风险大,不如亏就亏了,换个舒心和信任
6
6degrees
要算计的好才行,还要会掩饰。夏明属于不会掩饰的,董事长都看透了,就麻烦了。一般性职位以诚为本,但想要走高层,不会算计,光靠真诚

是不行的。

到了一定位置,或是有利害关系了,光你真诚没用,人家不和你玩真诚。

凡事,多个心眼还是好的。

当然如果不善于算计,还是老老实实的真诚吧。如何算计好,比做好本职工作难多了。不深思熟虑就算计,只会弄巧成拙。

年轻人是不善于或不知道怎么算计,不是他们有选择是不是该算计还是该真诚。

苏筱就比夏明会掩饰,玩了手腕,别人也没看出来,还以为她是小白兔,她这点比夏明高明。

这个电视剧讲的就是如何算计,如果只想真诚,就没必要看了。

主宰这个世界的都是善于算计的,光靠真诚是玩不转的。

L
LA789
謝謝您,祝福您平安喜樂。
e
echoshuhuai
赞同!
家有好宝-夏静子
写的真好!我也在看这部剧,很喜欢。
购物不狂
倒是想算计,可是根本就不会,只能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在哪里都是个人畜无害的群众。
清漪园
美国的职场普遍来说比中国职场好混,没有那么黑暗,正是因为绝大多数人不算计,讲真诚,讲开诚布公。
s
shamrock100
中国人在美国做到高层的少,另外中国人更多,竞争更大。
6
6degrees
那是因为大部分人没到那个份上,米国公司里高层要是黑起来,比大陆还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