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韩战历史,这一波中美对抗也将以双方俱损下,没有一方胜利就结束。因为双方都不愿、不敢上升到最后决斗

M
Mount-ex
楼主 (文学城)

利益冲突在那里明摆着,但问题是HOW?

第一, 双方都有核武器。现在还没有一方有信心将对方的核武器导弹零封。

第二, 双方在全球化体系下,虽然分赃不均, 但还是相互利用的

所以对抗就是吵架、吵价中搞一段时间。

结束后,

中国因为新闻是政府掌控, 所以可以声称“胜利了”

美国总有各种反对派、各种思潮, 肯定会有人说”在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与错误的对手“搞一场。

大国之间, 比如两个人,不想将对手搞死、搞残,就别开始打架。靠威吓、谈判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立竿见影-1
“韩战”,听起来有点像“铁道卫士”里的特务
有言
第一“零封”只是美国一方的事儿。-:)
h
hkzs
韩战美方胜利了。因为美国参战的目的是保住南韩。如果有台海战争,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台湾继续不在中共控制之下。

中共大概会宣传自己胜利地阻止了台湾独立,只要战后台湾不叫台湾共和国即可。

h
hkzs
韩战中,美国是不想把战争扩大到中国,中共可是憋足了劲要把美国赶出南韩和台湾,只是志愿军打不过美军才不得不罢手。

朝鲜战争基本事实:中国出兵后,联合国军就要求在38线就地停火,中国拒绝,要求以美国撤出朝鲜,台湾,恢复中共联大席位为停火要求。

前者有联合国决议为依据,后者有周恩来1951年1月17日代表中国政府的官方声明为依据。

对比最终停火结果,双方的确在38线就地停火了,美军也没有撤出朝鲜台湾,中共不仅没有进入联合国,还被联合国制裁了20年。

这个结果也证明了,在朝鲜,是中共失败了,被迫放弃了自己的要求而不得不接受了对方的主张。

这还不说战俘自由遣返问题上中共的被迫屈服问题。

附录:

周恩来1951年1月17日的声明:

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复联合国第一委员会电(1951年) 1951年1月17日人民日报电子版 new.zlck.com

 

复联合国第一委员会电纽约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奥温先生转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主席阿彼拉兹先生:

奥温先生于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三日转来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主席托交的有关朝鲜及其他远东诸问题的各项原则意见,谨悉。我现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向阁下作如下答复: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历来主张,现在仍然主张:朝鲜战事应该经过有关各国以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及朝鲜内政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为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基础的谈判,求得迅速结束;美国武装力量必须退出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必须取得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这几项原则,我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所发表的声明中亦曾提到,并于同日电告联合国大会主席安迪让先生,此为举世周知之事。

 

二、现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之下于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三日通过了有关朝鲜及其他远东诸问题的各项原则,其基本点仍然是先在朝鲜停战,然后才举行有关各国的谈判,而先行停战的目的,只是为美国军队取得喘息时间。因此,不管谈判的议程和内容规定得如何,如果不先行谈判规定好停战条件然后停战,则在停战后再举行谈判,可以无休止地讨论下去,得不到任何问题的解决。除这一基本点外,其他各项原则亦规定得极不明确,而所谓现存国际义务又未明白指出为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这就极利于为美国维持其在朝鲜、台湾和远东各地的侵略地位作辩护。我们很理解联合国中不少国家同意第一委员会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三日所通过的各项原则是出于和平愿望。但必须指出:先停战后谈判的原则,只便利于美国维持侵略和扩张侵略,决不能导致真正的和平,因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不能予以同意。

三、为着朝鲜问题和亚洲重要问题真能够得到和平解决,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现向联合国提议:

甲、在同意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及朝鲜内政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的基础上举行有关各国的谈判,以迅速结束朝鲜战争;

乙、谈判内容,必须包括美国武装力量从台湾及台湾海峡撤退和远东有关问题

丙、举行谈判的国家,应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英国、美国、法国、印度和埃及七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即从举行七国会议起予以确定;

丁、七国会议的地点,应选在中国

四、上述提议,如获得联合国及有关国家同意,我们认为及早举行谈判,对于迅速结束朝鲜战争及和平解决亚洲问题是有益的。

谨此电达,即希查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七日于北京

----以上为《人民日报》原始内容----

https://new.zlck.com/rmrb/news/18F4BKYW.html

有言
美军已经滚出了台湾!哈哈。-:)
有言
美军从鸭绿江边开始节节败退!哈哈。-:)
h
hkzs
前提是中国放弃武统。

美国《与台湾关系法》(1979年4月10日)   

(经美国国会通过并由卡特总统于1979年4月10日签署成为法律)

......

第2条(甲)鉴于总统已结束美国和它在1979年1月1日前承认为中华民国的台湾治理当局的政府关系,国会认为有必要制定本法――      
(一)维护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二)通过授权继续美国人民同台湾人民之间的商务、文化和其他关系,以促进美国的外交政策。      
(乙)美国的政策是――      
(一)保持并促进美国人民同台湾人民,以及同中国大陆人民和西太平洋地区所有其他人民之间的广泛、密切和友好的商务、文化和其他关系;      
(二)宣布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符合美国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利益,并为国际上所关切; (三)表明美国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基于台湾的前途将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样的期望;     
(四)认为以非和平方式包括抵制或禁运来决定台湾前途的任何努力,是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威胁,并为美国严重关切之事;      
(五)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以及      
(六)使美国保持抵御会危及台湾人民的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的任何诉诸武力的行为或其他强制形式的能力。      
 

.......

h
hkzs
美国已经实现了保卫南韩的战争目标,所以撤回38线了。

朝鲜战争的爆发是由于金日成要解放南韩而引起的,不是美国为了统一朝鲜。别忘了,38线本身就是美国自己划的!美国要想整个朝鲜的话,当年在雅尔塔就该把分界线划到鸭绿江去。

p
puyh
你这个250,战后制定战争目标。
飯盛男
第1局、北朝鮮贏。第2局、東西陣営戦、平手

如果没有外国軍事勢力的加入、北朝鮮非常可能統一了朝鮮半島

外国軍事勢力加入後、力量発生了変化、北朝鮮対抗不了

演変成東西陣営的対抗。最後停戦協定、

後来美国不想拡大化、蘇連一開始(至少名義上)也没加入、這方面是互為存在的、所以這点不談

蘇連也是38線的始作俑、所以対在国際関係衆目睽睽下(先前的機会主義心的駆使下容認了)突破38線也不熱心了、這應当在援朝作戦上有反映)

h
hkzs
错,这是战前的目标。有联合国决议为依据。

八十二(一九五〇).一九五〇年六月二十五日决议案

  安全理事会,

  覆按大会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一日决议案二九三(四)所获结论,认大韩民国政府为合法成立之政府,在联合国韩国问题临时委员会所能视察及资询及大多数韩国人民居住之韩国部分行使有效管制与管辖;该政府系经该部分韩国选民依法自由表达意愿且在临时委员会监视下选出;又该政府为韩国境内唯一具有此种资格之政府,

  深悉大会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决议案一九五(三)及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一日决议案二九三(四)对可能后果所表关切,认为除非会员国对联合国促成韩国完全独立与统一所求成果勿作损害行为,则后果或将随至;又悉该两决议案对联合国韩国问题委员会报告书1内所陈情势威胁大韩民国及其人民只安全与福利甚或导致公开之军事冲突一节亦表关切,

  鉴悉北朝鲜部队对大韩民国施行武装攻击至深关切,

  断定此种行为构成对和平之破坏;

  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促请北朝鲜当局立即将其军队撤至北纬三十八度;

  请联合国韩国问题委员会:

  (a) 尽速将该委员会对此项情势周详考虑后之建议具报,勿事积延;

  (b) 监视北朝鲜军队撤至北纬三十八度;

  (c) 将本决议案执行情形随时向安全理事会具报;

  促请全体会员国尽力协助联合国执行本决议案,勿予北朝鲜当局任何援助。

第四三七次会议以九票对零票通过,弃权者一(南斯拉夫)。2

注1:参阅安全理事会正式记录,第五年,第十五号,第四七三次会议,第二页,注二(文件S/1496/Corr.1改正)
注2:一理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缺席。

八十三(一九五〇).一九五〇年六月二十七日决议案

  安全理事会,

  业已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且以促请北朝鲜当局即将军队撤至北纬三十八度;

  鉴悉联合国韩国问题委员会报告书1所称北朝鲜当局既未停止敌对行动,且未将其军队撤至北纬三十八度,是以亟需采取紧急军事措施,以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

  傅悉大韩民国吁请联合国立即采取有效步骤,以保持和平与安全,

  建议联合国会员国给与大韩民国以击退武装攻击及恢复该区内国际和平与安全所需之援助。

第四七四次会议以七票对一票(南斯拉夫)通过。2

注1:安全理事会正式纪录,第五年,第十六号,第四七四次会议,第二页(文件S/1507)
注2:二理事国(埃及、印度)未参加投票;一理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缺席。

八十四(一九五〇).一九五〇年七月七日决议案

  安全理事会,

  业已断定北朝鲜部队对大韩民国之武装攻击构成对和平之破坏,

  业已建议联合国会员国给予大韩民国以击退武装攻击及恢复该区内国际和平与安全所需之援助。

  一.欢迎联合国会员国政府与人民对理事会一九五〇年六月二十五日及二十七日决议案八十二(一九五〇)及八十三(一九五〇)所给予之迅速与有力支持,以协助大韩民国抵御武装攻击,从而恢复该区内之国际和平与安全;

  二.察悉联合国会员国已将其愿提供大韩民国之协助通知联合国;

  三.建议所有遵照上述安全理事会决议案提供军队及其他援助之会员国将此项部队及其他援助置于美利坚合众国主持之联合司令部指挥之下;

  四.请美国指派此项部队之司令;

  五.授权联合司令部斟酌情形于对北朝鲜军队作战时将联合国旗帜与各参战国旗帜同时使用;

  六.请美国将联合司令部所采行动斟酌向安全理事会具报。

第四七六次会议以七票对零通过,弃权
者三(埃及、印度、南斯拉夫)。1

注1:一理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缺席。

八十五(一九五〇).一九五〇年七月三十一日决议案

  安全理事会,

  鉴悉韩国人民受北朝鲜军队继续肆行非法共计攻击所遭受之艰难困苦,

  对各国政府、各专门机关及各非政府组织自动向韩国人民提供协助,表示欣慰,

  一.请联合司令部负责决定韩国平民所需之救济与援助并于当地确立提供此项救济与援助之办法;

  二.请秘书长将所有关于提供协助救济与援助之表示转达联合司令部;

  三.请联合司令部就其救济工作向安全理事会提具适当报告;

  四.请秘书长、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依照联合国宪章第六十五条,其它适当联合国主要及辅助机关,各专门机关依据其与联合国所缔结协议之规定,及各适当非政府组织对联合司令部为救济与援助韩国平民而作之请求,以及联合司令部代安全理事会履行职责所需适当协助,予以协助。

第四七九次会议以九票对零通过,弃权者一(南斯拉夫)。1

注1:一理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缺席。

 

h
hkzs
这不叫平手,这叫共产党输。因为朝鲜战争爆发的目的是共产党要解放南韩,不是联合国军要统一朝鲜。
飯盛男
如果認為美国保持住南朝鮮是勝利的話、同様中国保持住北朝鮮也就是勝利了
p
puyh
联合国决议让美军去鸭绿江饮战马了?
信笔由墨
中国一直就没有说放弃武统台湾。你一定能看到中国收复台湾,除非,你短命夭折,或是装虾子。
h
hkzs
不是,美军进军鸭绿江是因为北韩境内已经没有共产党大部队了。

他们顺手去接收而已。

h
hkzs
说的就是没有啊!鸭绿江不是联合国军出兵的目的。所以不存在联合国军没有实现其出兵目的的理由。

我说的就是这个。

h
hkzs
不是,因为朝鲜战争的爆发原因就是共产党要解放南韩,不是联合国军要进军鸭绿江。

中共参战的目的之一就是解放南韩。参见毛泽东的志愿军出兵命令,周恩来的117声明。

只是后来志愿军实在打不过美军,才不提这些了。

h
hkzs
没有拉锯,1951年以后是联合国军一路反击北进。共产党部队根本没有机会再次向南推进。战史就是如此。
p
puyh
联合国军是胜利的溃退到了3.8线,你天天的颠倒黑白,造谣撒谎是不是你的工作啊?
p
puyh
因为没有共产党大部队了就可以到鸭绿江边,就可以往中国扔炸弹了?保护南朝鲜保护到鸭绿江边了?继续狡辩
飯盛男
一様的阿、美軍仁川登陸後、南朝鮮和美軍也認為是北進統一、祖国統一好機到来向北推進了阿。9月27日美総統杜魯門也同意北進了

10月7日建立”統一独立的民主政府”決議案成立了

飯盛男
明明白白地要把共産党趕出朝鮮半島。不是也没実現
L
LengXiao
美军飞机已到了鸭绿江,炸弹都掉在丹东了,还说不想侵犯中国?

退后一步说,即使人家暂时不侵犯你,但你边上多了一个虎视眈眈的恶邻居,你能安心吗?

皇爷
朝鲜战争中国可是拚了全力的

战争的花费十年以后还在还。不过仗着人多,不怕死人。
白云蓝天
没有第四局。第三局是最后一局,中国大胜。
白云蓝天
军事上双方都拼了全力,国力上当然只是中国拼了全力,没有苏联武器支援,仗是没法打不下去的。
日月同行
韩败于朝,朝败于美,美败于中,终局,朝想吃韩没吃上,韩(在美助下)想吃朝,也没吃上。美帮韩收复了(被朝占的)失地,

中帮朝收复了(被美韩占的)失地。所以中赢美加韩。而且,美实际上是联合国军,结论,中赢联合国军加韩方。
日月同行
从战略上看,美守住了它原先的战略利益,即三八线,并有赚,即冠名堂皇

驻军韩国,中国不但同样守住了三八线的战略利益,还在囯际政治和战略地位上收益更大,因为此一战,新中国有机会向美苏两霸及全世界展示了强大的战争能力,以及政府在国内民望空前的政治环境,这远远超出了曾几何时的旧中国在世界上的民心一盘散沙,国防软弱可欺的衰败至极的政治战略地位。
h
hkzs
联合国和美国政府都没有这样的官方文件要求联合国军把共产党赶出整个朝鲜。

你肯定找不出这样的历史文献来证明你的说法。

h
hkzs
美军从37线打过38线,志愿军再也没能再打回38线以南去,暂时撤离汉城之后,再无机会回到汉城,一暂成永远。

事实证明,志愿军试图再次夺取汉城的愿望在联合国军强大的武力下,已经永远成了泡影。谁才是战场上的胜利者,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

有趣的是,志愿军撤离汉城当天,人民日报的报道竟然是:

中朝人民的胜利就是全世界和平人民的胜利!中朝人民部队胜利解放汉城(图片)(1951年) 1951年3月14日

直到4天之后才不得不承认汉城易手:

抗御敌军四十九日使敌损失三万余人 中朝人民部队主动撤出汉城 美军盲目进犯更陷入不能拖出的泥沼(1951年) 195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电子版 new.zlck.com 还发话只是暂时撤离,还想再打回来: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六日电】本社记者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江南北两岸抗御美国等侵略军及李匪军的向北进犯,在历时四十九日,给予进犯军以沉重打击后,于本月十四日暂时撤离汉城

美国等侵略军和李匪军此次对汉城的再度进犯,始于本年一月二十五日,使用兵力达二十三万余众,并配以大量飞机、大炮、坦克。美国侵略军自认挟持优势杀人武器,一举即可占领汉城,再攻即可越占汉城以北地区。但是英勇善战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江两岸顽强抵抗进犯军的猛烈进攻,使敌人的进展极为缓慢。从水原北向汉城仅三十余公里,美国侵略军在这次进攻中,不但丧失了时间,而且损失了三万以上的官兵,消耗了大量武器、车辆和弹药。而在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汉城主动撤离后,美国侵略军才得以再占汉城。

L
LengXiao
别忘了当时中共的口号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抗美援朝是手段保家卫国是目的,也就是说只要边境对面不是一个敌对的政权就达到了目的。
L
LengXiao
解放南韩是金家的目的,不是中共的目的,中共的目的在于自己有一个好邻居。
飯盛男
日文wiki上写的:

>>1950年10月1日、韓国軍は開戦以前から「北進統一」を掲げ、「祖国統一の好機」と踏んでいた。李承晩大統領は丁一権参謀総長を呼び「38度線には何か標でもあるのか?」と尋ねると、李の意図を理解した丁は「38度線は地図に引かれた単なる線です」と答えた。李は我が意を得たとばかりに丁に『ただちに軍を率いて北進すべし』という大統領命令書を渡した。この命令については事前にマッカーサーへの相談はなされていなかった[62]

しかし、アメリカでは既に仁川の成功で発言力が増していたマッカーサーによる要求や、北朝鮮軍が38度線以北に逃げ込んで戦力を立て直し再度の侵略を図る懸念があるとの統合参謀本部の勧告もあり、トルーマンはマッカーサーに38度線を突破する事を承認し9月27日にマッカーサーに伝えていた。しかし条件が付されており『ソ連や中国の大部隊が北朝鮮に入っていない場合』『ソ連と中国が参戦する意図の発表がない場合』『朝鮮における我々の作戦が反撃される恐れのない場合』に限るとされた。しかし、ジョージ?マーシャル国防長官はマッカーサーに「貴下が38度線の北を進撃するのに、戦術的?戦略的に制限を受けていないと思われたい。」と曖昧な打電をしており、マッカーサーは自らの判断で38度線を越える権限があると思っていた[63]。その為、マッカーサーは韓国軍の独断専行を特に問題とは考えておらず、翌10月2日にその事実がアメリカのマスコミに公表されると[64]、ついで10月7日にはアメリカ軍の第1騎兵師団がマッカーサーの命により38度線を越えて進撃を開始した。[65] また国連でも、ソ連が拒否権を行使できる安全保障理事会を避け、10月7日にアメリカ国務省の発案で総会により、全朝鮮に「統一され、独立した民主政府」を樹立することが国連の目的とする決議が賛成47票、反対5票で採択され、マッカーサーの行動にお墨付きを与えた[64]。<<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9C%9D%E9%AE%AE%E6%88%A6%E4%BA%89

 

 

h
hkzs
中共是在共产党阵营内参战的,不是自己单独作战。共产党阵营的目的就是解放南韩,不是保卫北韩,否则根本不会有朝鲜战争。

1950年底,中共为啥要拒绝停火,一定要打过38线,政治上就是这个原因。如果中共不打过38线等于承认共产党解放南韩是侵略战争。当然,后来志愿军实在打不过联合国军,也只能认了,只能在对内宣传中故意忽视这点。

h
hkzs
你贴的东西不是联合国军官方文件,也不是要求联合国军把共产党赶出朝鲜。

你贴的只是在人民军已经被击溃的情况下,李承晚希望联合国军进入北韩去接收战利品(领土)的行动,不是去打败中国,统一朝鲜。自己体会一下区别。

联合国军的官方文件,首先是联合国决议,其次是美国政府的指令,再次是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命令。李承晚政权并无对联合国军的指挥权,甚至没有对韩军的指挥权。

h
hkzs
美军并没有暂时撤离清川江长津湖,是志愿军暂时撤离汉城。

中国出兵后,美军就没再打算回到鸭绿江边,他们是主动从39线撤到了38线南。志愿军可不是主动从37线撤回38线的,而是经历了艰苦的汉江阻击战,实在顶不住美军了才不得不暂时撤离汉城的,心里还想着再打回37线的,但是志愿军力不从心,打不过联合国军,只能被迫在38线按美军的条件停火,再也回不到汉城了。

日月同行
有区别吗?你讲它们的动机,我说战争的结果,

美国借机卷入朝战,当然企图得到更大的战略利益,即得到整个朝鲜,甚至助蒋反攻大陆,进而得到在中国失而复得的战略利益,但我帖中已述,中胜美,因此,美此战略企图未得呈。但它在朝韩内战前的战略利益守住了,即保住了反共同盟韩,保住了三八线。中国既保住了朝韩内战前的战略地位,即韩美被挡在了三八线,又得到了国际政治地位,战略地位的一步登天,即由世人眼中的"东亚病夫"到强大的团结的有能力打敗世界超强的新巨人,即世界三强鼎力之一极,当然,这个政治及战略地位的空前提升,自然带来相应的巨大经济利益与主权利益,如苏联归还东北利益,对华全面援助,美国西方再不敢犯中,直至今天,中国还在享受着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红利。 前面讲中国守住了三八线这个战略地位,既然连地处它国的三八线这个地缘战略都守住了,不言而喻,也守住了随着新中国建立而剥夺的一切列强在旧中国享有的特权和利益。
研究研究
开城在38线的哪一边?
L
LengXiao
你对整个历史事件完全缺乏了解。做做功课了解一下中共对出兵朝鲜决策的过程再作评论吧。
L
LengXiao
你对整个历史事件完全缺乏了解。做做功课了解一下中共对出兵朝鲜决策的过程再作评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