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plomat “What if”专栏有一篇文章“What if KMT Had Won the Chinese Ci

十具
楼主 (文学城)

该专栏就众所周知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讨论“what if”。我十分赞同作者观点“Counterfactual history can in fact be very useful. It can be a tool to enhance the understanding of history and make it come alive. It can reveal, often in stark detail, how the world could, or even should, be. History is the literature of what has happened; counterfactuals can lead to the questioning of long-held assumptions.”

1946五月国民党军在四平街击败林彪,六月初进逼哈尔滨。马歇尔迫使蒋停止攻击。纯军事角度讲,这是致命的错误。马歇尔当然不是天使,纯粹为了中国好,更多的是因为美英在雅尔塔承认了苏在满洲的利益。

骂蒋是美帝走狗,是开历史的玩笑。蒋对美素有怨恨,只是拿人家的手短,敢怒不敢言而已。从未指挥过部队的史迪威将军不加掩饰地轻慢蒋总司令,叫他“花生米”,甚至提议过美国暗杀蒋。同时,二战中美驻华的年轻外交官和军官纷纷同情中共。这些都是杜鲁门和马歇尔并不热心蒋军事上得手的潜意识。

如果蒋在军事上赢了,今天的中国将会是什么样的呢?此文做了一阶、二阶的猜想。

当时苏联与国民党的关系很微妙。后来南京丢了,苏使馆还随国府南迁广州,可见斯大林的鬼心眼。所以有理由认为,疑美的蒋会在美苏间玩平衡,只是以松疏的连盟把中国纳入战后美国的世界秩序,玩比如战后法国与美国的那种关系。

至于国内政治,鉴于蒋一贯侵犯人权,排挤异己的专制做派和思维,加上他眼高手低,中国的民主乃至统一的进程会坎坷崎岖。但是,大饥荒和文革这样的人道危机多半不会发生。

说到经济,以蒋经国时代台湾的和邓小平时代大陆的高速发展,富足的中国显然是做得到的。但另一种可能也不可排除,国民党的独裁、腐败和无能让中国深陷贫穷而不拔。

即便蒋取得军事成功,斯大林也不会坐视中共被消灭。他会与杜鲁门勾兑,促成国共分而治之(黄淮秦岭一线?),然后国共直接卷入冷战。也许经济高度发展后的南方会最终统一北方,如德国。但更可能的是,毛建政后不服苏联,最后被苏换掉。苏联解体后,中国变成另一个北韩,好斗而赤贫。

综合评估,我们应该庆幸今天的中国远不是最坏的结局。但有人非要说,这场内战是那个伟人高瞻远瞩造福子孙下的大棋,所有的惨痛代价是我们民族独立富强必须付出的。这种生拉硬扯地臆造,把过去明明是坏的甚至罪恶的东西“一分为二”地解释为今天“打基础",无异诅咒我们民族永远做历史的留级生。

以上观点大部源自下面的英语原文:

https://thediplomat.com/2015/12/what-if-the-kuomingtang-had-won-the-chinese-civil-war/

 

衡山老道
共党能建立政权,既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

偶然因素是抗日,才让共党有时间和空间壮大,不然,在延安迟早被老蒋消灭。必然因素是共党代表的是进步力量,为大多数国人所拥护。到了抗日胜利后,共党的实力和国民党相差不太大了,但共党组织严密,党指挥枪,全局一盘棋,而国民党是一个用利益捆绑起来的松散政党,在关键时刻,每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被共党打败是必然的。

老蒋若打败共党,中国的发展不可能更快。因为当年全世界都缺少资金,中国只能靠自己。在大部分土地被地主所占有的情况下,农民能做什么?在工业上,在没有外来资金,起步比日本晚几十年的情况下,很难发展快。唯一的好处就是在科技上不会被西方封锁。但美国肯定会制约中国的国防科技,不会让中国搞核弹,导弹等尖端国防科技。

共党取得政权,尽管走了弯路,但总体上是最好的一条路。

公鲨
1986年上海交大(?)的学生就问过方励之同样的问题,方回答的很好:1. 历史不能假设;2. 当初国民党统治腐败无能

国民党败退到台湾之后,大搞白色恐怖,残酷镇压。台湾的政治开放同样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被动行为:暗杀江南之后面临美国的制裁,而台湾作为弹丸之地,一旦被美国抛弃,便立即成为大陆的下酒菜。

退一万步,假如国民党真的在大陆取得了军事胜利(以1946年6月之前的事态发展看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它一定会更加腐败,变本加厉地盘剥中国老百姓,因为更没有制衡了,也会因世界五强外加内战的胜利更加狂妄。结合当时已经初见端倪的冷战苗头,斯大林会因中国共产党的失败而寝食不安,在远东的部署会是另一个样子,世界格局也会完全不一样的。

围棋之所以有魅力就是每一手的结果都(以人脑的计算能力)几乎是无限的,世界大国的内部变化所带来的后续效应也跟围棋一样,不是这个叫本杰明的洋鬼子在键盘上能测算出来的——结论就是他的文章无意义,不值一读,除非为了练习英文阅读

飯盛男
如果這個世界是有平行世界的話、那末在某個平行世界中正発生文中所推断的情況

本世界中没発生這種情況

十具
Debate counterfactual history是有意义的,这不是什么测算游戏。挑战思维定式,质疑所谓的

必然性(发生的未必是必然的),是思想创新,激发想象力的必经之路。研究历史陷入宿命论死穴,于是中国有学问有阅历的高人们都津津乐道深城府,重厚黑的“英雄”。其实,自然科学的方法论就包括,失败后及时地问what if,这也是研究的乐趣之一。

公鲨
噢,那是思维方式训练,不是《几曾回首》范畴
十具
蒋在台湾也进行了土改,而且比大陆做得温和成功。斯大林不可能让蒋消灭中共。南北对峙的情况下,双方都要收买人心,经济上竞争。

刚改开时,中国难道就不穷缺资金?海峡两岸的经济起飞靠的是吃苦耐劳的大众和聪明能干的工程技术人员,与政客党棍们无关,只要后者给前者一点自由就好了。49到76,如有27年正常的发展和财富的积累,中国还弥补不了薄的家底?不认可中国走了一条较优的道路。你恐怕还是被大一统的思维定式限制了。有竞争就是有监督,政治就不可能太腐败。

十具
理智地而不是激情地讲,60年代中国有什么必要搞核武器?再说了,核武没那么难,十年后水到渠成。美国不让,那法国怎么有的?

法国拒绝参加北约,对老美不卑不亢,始终保持地缘政治上的独立,文化上的骄傲,经济上的繁荣。法国能做得,中国那么大的体量,手中的牌更多更大,按规则玩就这么不自信,非要当了裤子斗狠?

衡山老道
老蒋从大陆把子孙的税都收了,用大陆的钱在台湾搞土改。没从大陆搜刮来的钱,他怎么买地主的地?这种方法在大陆行不通。
衡山老道
不能从现在的眼光看过去。当时有生存问题。八国联军进京和倭寇入侵还不远,老蒋还每天叫着反攻大陆。
十具
你能证明蒋带走的黄金是台湾土改成功的决定因素吗?具体的数字,黄金总量,和给地主的赎金的总额等等。
衡山老道
但对台湾这个弹丸之地来讲,老蒋从大陆带来的钱是很大一笔数字。具体多少记不得了,可以查。
衡山老道
即使在现在,核武是保证中美不战最有力的保障。
十具
的确是生存问题,那就首先解决温饱。美帝有什么理由要打进来,奴役几亿饥民吗?苏联本是盟友,你反脸是为了国家安全吗?

就算美苏都疯狂到没有实质性的利益也要侵华,他们不怕一无所有的人打游击拼命?战后,人心思定,吃和平红利,帝国主义名声很臭。明明是毛严重误判了国际形势。

十具
等国家富裕了,有利益要维护了,再理直气壮地搞核武,谁拦得住这么一个大国?
衡山老道
建国后前几年搞得很不错,只是太心急,导致走火入魔了。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特别是管理中国这样大,这样落后的国家。
衡山老道
一个流氓成天在你家附近晃荡,你能不先尽力保障安全?任何大国,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欲千北
50年代初的台湾土改与蒋带到台湾的金钱基本无关,那笔钱用来养活军队还不够,当时台湾穷得要死。直到60年代初,

台湾还是很穷。很多台湾朋友,无论当时的家庭是校级军官,或公务员,或工人农民,都告诉我,当时生活极为困难。上校军官的家也是破破烂烂。在我听来,还不如大陆城市人民生活。70年代蒋经国开始领导台湾,大大加快了经济发展的脚步,至大陆文革结束,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已经拉开了距离。

49年时,数百万人涌进小小的台湾,这么多军人和政府人员要吃饭,工业又不发达,哪有多少钱。老蒋总想着反攻大陆,钱花在军费上太多。

欲千北
那时是中国要输出革命,支援朝鲜,支援越南,支援亚非拉。当时是中国自己要与别人做对,是中国自己搞出的安全问题。
聂耳
方用自己的第一點來否定自己的第二點,就是他没法说的回答。你再想想是不是?
公鲨
倒没觉得 他的意思是不能用老共后来的倒行逆施推断出国民党如果赢了会更好,因为国民党输给共产党最主要还是自己腐败
有言
二战还没结束,美苏就开始准备冷战了,中国作为战胜国国家主权利益反而开始受损了。-:)
十具
方的回答就是cliche。反观这个挪威国防研究所的学者,旁观者清,有想象力。战后与美国的国际关系,除了美苏,美日,美英

还有美法的模式。

十具
妖魔化对手是无能的表现。什么半殖民主义,掠夺资源,政敌卖国这套说教很迷惑人。历史证明中国对西方真正的价值是她这个大市场,

而不是什么资源。他们想要一个至少是小康,稳定,友好的中国,有大买卖做好赚钱。始料不及的是中国成了一个强劲的竞争者,事情就这么简单。共同富裕是经济学永恒的难题,或更直率一点是人性的奇点。无论是里根的trickle down,还是邓的先富带小康,都面临破产。

方家胡同
阁下是在暗喻现在西方妖魔化中国是无能的表现?
十具
暗喻什么,这是我一贯的认识。这有什么好笑的吗?
方家胡同
原来你一直是在认为西方国家无能,佩服!
欲千北
美苏之间的事,中国为什么要搅进去?输出革命、输出武装斗争?自己加入冷战,损害自己的利益。
R
Redcheetah
不是西方無能而是共軍太狡猾了
桃花源主
老千老是撒谎。没把大陆的黄金带去,老蒋怎么发行他的纸币和公债购买地主的土地?你的信誉很臭。盖你用屁股代替脑袋
白云蓝天
这纯粹胡说。没有抗日中共也会胜利。若说偶然,是因为中共偶然有了毛这个领袖;若说必然,是因为中共有毛作为领袖必定胜利。
i
ich
你告诉我,1949年哪一个党员以及家人的温饱没有解决?人民是党员的意思。与你这样寒门没有关系。